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青年领导力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青年影响力 | 打造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哲学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3-02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829.jpg

UWC教育致力于培养有梦想的实干家,通过体验式学习和知行合一,UWC的学生积极参与推动社区改变和发展的项目,用行动践行UWC的价值观,发挥青年影响力。这种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服务的热情和行动力将长久伴随着他们。“青年影响力”系列报道UWC的青年人如何在成为有梦想的实干家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脚步。

在本期的“青年影响力”,常熟UWC毕业生、Floyd哲学夏令营主创者分享了四年来联合26位UWC校友举办了六次哲学夏令营、冬令营的初心、思考和展望,他们把对于哲学的热爱,通过创建Floyd哲学沙龙公众号、举办哲学夏令营传递给了更多的青少年。

2021年7月16日晚,我们回到了常熟UWC校园中熟悉的Glass House。这里承载着许多热闹又难忘的回忆,举办过很多次Open Mic,容纳过一拨又一拨的观众和表演者。而这一次,Glass House里的是2021Floyd哲学夏令营紧张筹备着结营活动展示的营员和导师们。

营员们或是在对“控脑行动”的演示文稿进行最终调整,或是忙着剪辑“续写未来”微电影的最后几个片段,又或者是悠闲地欣赏别组忙前忙后的样子,顺便整理一下四处散落的哲思......

在我们眼里,每一个学员的成长都是独特的。有的同学可能最开始对哲学一无所知,到营地后期也能站在台上有条不紊地阐释对于社会公平的理解,或是独立创作视频来表达对于“美”的创造、发现与追溯。也有最初不愿开口的孩子变成了如今的积极分子,宁愿牺牲睡眠和王者荣耀时间也要全程参与完成小组课题。在营地最后一晚,许多营员们也惊讶地发现,没有手机电子屏幕的日子竟然也可以这么有滋有味!

2.jpg

Open Mic

Open Mic才艺表演中,大家在歌曲高潮时自发下场舞动的情形仿佛带我们回到了在UWC的时光,也让我们回想起了那些最真诚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正是这样的团体才能创造了一个包容的、使学员能找到归属感的小家庭。

Floyd哲学沙龙萌芽于主创者们在UWC就读时组织的一个小型暑期活动。2021年已经是哲学营地举办的第四年了。哲学沙龙旨在通过以哲学为核心的人文通识课程体系帮助青少年“认识自我,探索社会,塑造自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离开了UWC的理想泡沫,生活中也愈加频繁地遇上现实因素的考量——但我们绝不会抛弃的是发起Floyd哲学营地时的初心。

01

不忘初心

事实上,对于哲学背后这么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而言,营地短短的七天学员们能吸收的程度是有限的。因此,在最初期,FLOYD这个项目就定位为:以一次沉浸式营地体验和哲学知识为载体的思维启蒙。我们的愿景是在参与一周营地之后,营员们可以开始养成生活中“处处是思辨,事事可反思”的思考习惯,从而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思考、培养自己对于生活中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我们也希望营员通过思辨意识到,生活中往往有许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两极之间也有许多灰色地带;我们不应该一味被动接受信息。

作为组织者,从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中看,这种思维的培养是我们的传统教育经历缺失的一个核心。因此,比起单纯的哲学知识,FLOYD更加重视培养青少年的审辩性思维。我们希望可以借助哲学文本中的知识,让营员获得以哲学哲理为主要途径的思考能力,这也是对学习、工作、成长至关重要的能力。由此,FLOYD哲学营希望填补的是传统教育中的这处空白。

在Floyd遇到的是不一样的人,是优秀且积极困惑的人。新世界的大门也在这里打开了,我绝望地发现,我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千年前已经被抢注了。哦!他们还想出了我没想到的东西。太奇妙了,得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东西果然清晰,有系统性。

                                                                                 ——营员刘玥琦

FLOYD团队通过举办夏令营再次证明了20岁就可以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好,“自古英雄出少年”,用心和热爱,打磨出来的教育产品,就可以超越市场上99%的平庸和商业化。

                                                                           ——营员家长Cherry

3.jpg

导师上课

核心团队中的我们均在UWC开始学习哲学。我们深知哲学这门学科在中国教育市场中的稀缺性。通过每年举办FLOYD夏令营,我们提供一个契机,聚集起自全国各地对哲学感兴趣的初高中生,给他们一个良好的平台来和同龄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在导师的引导下不断学习新的哲学知识。

秉承UWC的价值观,我们相信追寻知识的道路不应因为家庭背景、学术背景或者是经济背景而却步。因此,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将夏令营的普适性最大化,尽可能地使更多感兴趣的孩子都能无所顾虑地参加。这其中包括在备课环节中,我们要求所有导师和大咖导师在授课过程中100%的以中文进行。即便很多导师在学习相应概念的时候是以英文学习的,但是为了照顾到所有营员,不论英语水平,将其翻译为中文是必要的过程之一。

在营费方面,我们尽可能在不牺牲质量的情况下将费用做到最低,且提供部分和全部助学金的支持,其中包括全奖支持两位非常优秀的来自北京蒲公英中学的营员。实际营地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来自全国不同背景营员们给营地带来的多元化活力。这让我们更有决心在未来的营地中努力坚持这一初心,希望在来年能够全奖支持更多营员来到常熟UWC参加夏令营。

长期来看,我们也正在思考:如何可以使Floyd设计的课程内容更加高效、可持续地发挥影响力?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Floyd资金有限,且目前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哲学都被看作是缺乏功利效益的奢侈品,每年举办的线下暑期营很难在一些信息不那么通达,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域招到学生。而由于各方面的成本所致,虽然我们能够提供有限数量的奖学金,参与Floyd夏令营所需的报名费用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也并不容易接受。因此如果要在保证课程质量和营地体验的情况下扩大我们的影响力,使得更多非一线城市的青少年能够低成本地接触到哲学,我们还在探索可能的运作方式。

02

传承UWC精神

UWC精神的传承体现在营地的方方面面。比如,在经历了一天的哲学学习和活动后,最重要也走心的就是每天小组内部的反思环节。营员们在一位生活导师和一位授课导师的带领下,在一个极具安全感的空间内自由倾吐收获、担忧和对于活动的体验与反馈。营员们在反思一天中的起起落落时也得到相互的支持和陪伴,从而收获长久的友谊。

哲学的载体是思想,而人是思想的载体。这里对我的特殊意义在于不仅遇见思想,更在于拥抱来自人的温度。“像家人”可能是个俗套的比喻,但我真真切切地感到在这里我们就和家人无异,一切想法都能被倾听、接纳、欣赏,无论是关于哲学,还是关于自己。

——营员刘玥琦

4.jpg

切磋

反思环节,即“Reflection Circle”,可以说是各地UWC所共享的“传统文化”或是“传统习俗”。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挚友,从内心忐忑到敞开心扉,小小的“反思圈”活动在无形中将小组组员们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在各自的故事、情绪、以及思考的分享中产生共鸣,让大家发现彼此的共通或独特之处,在倾听与倾诉中获得了成长。

“仔细想一想,在今天一天的活动中,你有注意到其他组员的什么细节,有什么事情想要谢谢ta吗?”

“聊一聊对未来、当下以及未来的期待、困惑或是彷徨吧!”

“你对营地中的所见所闻所学有什么想说的,你觉得我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5.jpg

分组反思

一系列开放式问题,鼓励学员们畅所欲言。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被动的接受与“必须发言”的压迫感,只有纯粹而又多彩的真心交流。在循序渐进的分享、讨论过程中,学员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彼此,没有特定的主题或是局限,每个不同的声音让同龄阶段正在经历种种变化的中学生们吐露出忙碌生活中鲜有诉说的想法,个体也逐渐发现在很多心结与不解,或是发现和体验中,自己并不孤单。

在营地的最后一晚,组员和导师之间已经建立了坚固的羁绊。许多学员开始分享过去的故事,和内心深处对于世界和未来最真实的想法。在这样一个以电子屏幕为背景底色的时代,如此真诚的人际交流让营员和导师们动容,甚至流泪,畅聊到深夜舍不得告别。

6.jpg

讨论交流

03

反馈-改进-再设计

FLOYD作为一个年轻的项目,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问题,还有很多可以不断改进的方面。在UWC学习的三年使我们非常自然地延续在UWC培养成的反馈—改进—再设计的习惯,一直反思总结提高学员和导师的营地体验,以及提高我们的课程质量。

比如在2021的夏令营,我们把营地放在了常熟UWC,也是一切开始的地方。虽然场地比起往年宽敞舒适了许多——更大营员导师规模和更大空间的场地,但是愈来愈明确的组织架构及分工让不同组甚至是不同导师之间的联结不像往年一样紧密和熟悉。

营地举办到第四天时,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了我们一个非常担心的问题。核心成员们和营地负责人当天坐在一起反思和讨论到凌晨2点多,希望竭尽我们所能从第二天开始就立刻作出改善。对于核心团队来说,导师和营员们一样,都是每年营地项目的“用户”群体。能满足所有导师在来到FLOYD之前的期待,给导师们提供难忘的营地体验也是我们非常重视以及希望达到的目标。

 

7.jpg

聚精会神的学员们

除了实时地针对收集到的反馈做出改变,每年营地所带给团队的启发和感受所相对应的针对性的改进也会被应用到下一年的营地中。在2021年的营期结束后,FLOYD大团队也一起开展了反思环节。随着团队的壮大、场地的变动、营员人数的扩大,很多新的问题接踵而来。核心团队请所有导师可以“不留情面地使劲骂”,一起讨论营地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部分。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反思环节因为我们希望得到不同的视角、看法或者是创新性的想法,来帮助FLOYD及时调整对于来年以及未来的规划。同时,一年的调整时间也允许核心团队对FLOYD职位架构、营地课程及活动规划方面作出大幅度的结构性变动。尽管大家都是在摸索,我们希望把我们作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年轻人在成长中所经历到的酸甜苦辣中有助于我们成长的事情尽可能地融合到FLOYD当中,让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受益。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我们曾经探讨是否考虑将规模再做大,比如每年做两期营地或是开始做其他新项目时,核心团队一致否定了这个想法。我们认为现阶段可以得到营员包括家长的认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归功于我们的团队。FLOYD团队中的成员才是这个营地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的地方。每个成员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全力完成一期营地,保证质量和营员体验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今年,受国际航班等因素的影响,考虑到在世界各地留学的主创团队成员2022暑期难以保证回到国内,所以我们决定暂缓2022年的夏令营活动(Floyd2022夏令营暂停举办通知)。希望不久的将来,基于大学过程中产生的对于哲学和哲学教育的启发和反思,我们的Floyd哲学夏令营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一期的学员。

8.jpg

2021哲学夏令营其中四位主要组织者,王方毅、Chole Yau、王禹静、王子尚 (左至右)

我们会不忘初心,希望能在未来把我们身上的UWC精神带给更多人,不管是我们的同伴还是我们的学员。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