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IBDP课程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概述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是世界公认的高学术水准的大学预科课程,其课程体系具有国际性和挑战性并重视学业质量和社会服务, 而且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

IBDP的毕业生来自多元文化的背景,并怀揣不同的抱负和梦想,他们将申请到世界各地的大学继续深造。截至2016年,全球共有4,000所IBO认证国际学校,超过70,000名职业IB教师和一百万名就读IB项目的学生。在过去的12年中,有超过100,000份DP学业证书被送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数据来自IB网站:http://www.ibo.org)。

通过IBDP课程,学校培养学生:

  • 对知识的掌握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 拥有健康的体魄、敏锐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并且富有爱心

  • 学习至少两门语言

  • 在传统学科上有出色表现

  • 通过独特的知识理论课探求知识的本质

  • 通过深入的研究完成一份原创学术报告,以拓展论文的形式发表

  • 积极参加具有挑战性的CAS课外活动(创造Creativity、行动Action、服务Service)

核心要求: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IBDP)课程由三个核心项目和六个科目组组成。

三个核心项目:

  • 知识论: 探索、发现学科之间的联系和知识的本质。学生学习批判性地思考课内和课外获得的知识和经验

  • 拓展论文:独立完成4000字的研究性报告

  • 完成一个与创造、行动、服务有关的项目

这种核心要求和科目相结合的方法正是要使偏重“精与专”的学生和偏重知识面广泛的学生都能取其所长,补其所短。

课程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分析问题,如何研究有关人类、语言、文学、社会行为及对我们所处的全球环境进行科学分析并得出结论。

所有学生需要选择三门必修高级和必修标准级课程。每一组至少选一门课程。学生可以从科学、人文社会和语言课程选一门替代艺术课程。

在常熟UWC,所有学生必修一门至少两年的中文课程。

六组科目介绍如下:

1组2组3组4组5组6组

第一语言和文学研究 

  • 中文文学 A (SL, HL)

  • 中文语言和文学 A (SL, HL)

  • 英语文学 A (SL, HL)

  • 英语语言和文学 A (SL, HL)

  • 英语语言和文化A(SL)

  • 母语自学课程 (SL)

你可以从“文学”角度,也可以从“语言与文学”角度学习这门语言。前者是纯文学的课程,适合于那些对该语言文学性研习热爱与信的学生。后者则侧重于探究该语言在各种情景下是如何使用的,如政治,社交,劝说等场合下,语言是怎样一种有力的手段,一种释放与制约机制,一种修辞术,一种理解世界的方式。现在学校设立中英文文学学习课程,分别都有普通和高等课程提供,学校也设立了西班牙语的文学学习课程。另外学生也可以从第六学科组选修语言与表演课程。我校鼓励并主张学生选修母语非中文与英语文学科目作为自我教学科。我校同样鼓励选修两门语言A类的课程,如果你的中英文都如母语一般流利。

外语学习

  • 中文 B (SL, HL)

  • 英语 B (SL, HL)

  • 法语 B (SL, HL)

  • 德语 B (SL, HL)

  • 西班牙语语言和文学 A (SL, HL)

  • 西班牙语 B (SL)

  • 中文(汉语)入门 (SL)

  • 西班牙语入门 (SL)

  • 法语入门 (SL)

  • 德语入门 (SL)

*中国常熟UWC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必须修满为期(至少)两年的适合级别的汉语课程。 

第二组别课程包括外语和第二语言习得。学校要求每位在校生根据自身的语言背景修读一门中文课程,其中包括中文B高级程度课程、中文B普通程度课程、IBDP文凭普通话初级课程或六门IBDP文凭课程之外的中文基础会话课程。学校提供的IBDP文凭语言初级课程指的是为此前从未接触学习过此种语言的学生开设的,包括中文、德语和西班牙语初级的课程。英文达到一定水平并且中文为母语的学生可以选择学校提供的德语或西班牙语初级课程。

语言习得课程,为学生提供的技能和跨文化的理解,使他们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可以无障碍地进行交流。IB国际文凭的现代语言课程主要强调的是在不同的环境和目的下学习某种语言,而在学习的同时加深对此文化的理解。学生可以从以下的科目中选择: 中文,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这几门语言学科都有入门,基础或高级水平供选择。此外,希望在IBDP文凭课程之外选读中文的学生,学校会为他们提供一门中文基础会话课程。

人文与社会学

  • 经济 (SL, HL)

  • 地理 (SL, HL)

  • 历史 (SL, HL)

  • 哲学 (SL, HL)

  • 心理学 (SL, HL)

  • 环境系统科学 (SL)

不确定性与结论的不一致性是第三学科组的引人入胜之处。论辩清晰,检验证据,权衡反论证,仔细倾听,分离相关与不相关信息的能力是课堂实践和讨论的重要部分。如上的辩证思考以及作出明智判断的能力是大学最看重的部分,也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经济

经济包含对资源的研究,资源的分配,分配中的问题,金融交易中人的因素,不同的经济行为,宏观微观上金融财产的最优化管理等等的学习。学生们将会集中学习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研究不同国家如何管理经济以及如何能更好地应对这些经济问题的方式。

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是一门探索人、社会、文化如何互相作用、如何影响我们的生存环境的学科。它带领学生追寻人类活动的印记,深入研究全球问题给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带来的影响,如环境恶化、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自然灾害、资源匮乏等问题,以及如何面对、处理这些问题。当然,许多问题在不同领域都会涉及,因此我们引导学生不仅研究个别案例,也关注全球层面的问题,追溯问题发生的背景以及找寻可能的解决办法。

历史

历史是对过去的事物、人与思想的学习,并且提供给学生一个机会去了解历史的发展、思想的进步,人是如何在不同时代适应生活的,更重要的是明白过去如何塑造了现在。课堂教学旨在培养学生辩证思考的能力,评估信息来源的准确性,人类有意或者无意引发的历史事件,准确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开诚布公地认可别人的观点。

哲学

哲学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学生与世界上一些最有趣和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做一些近距离接触,该课程培养的技能也可以运用于其他学科,如制定清晰的论据,做出有根据的判断,并具有分析高度复杂和多方面问题的能力。DP哲学课的重点是“做哲学” ,也就是积极参与学生的哲学活动。本课程的重点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鼓励他们审查自己和他人的观点。对学生的挑战是要形成自己的哲学思想,成为独立思考者。

实验科学 

  • 生物 (SL, HL)

  • 化学 (SL, HL)

  • 物理 (SL, HL)

  • 设计科学 (SL, HL)

  • 计算机科学 (SL, HL)

  • 环境系统科学 (SL)

生物学

生物学科探究生物机体,他们在生态系统中所存在的环境与功能,进化与生态平衡,物种多样性,环境与生态问题等内容。我们既重视理论也重视研究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我们会充分利用我们身边的环境(临近湖泊,长江三角洲平原,无锡附近湿地,常熟近郊)来探究课堂和实验中所涉及的问题。

化学

化学是一门将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学科。许多化学家认为这门学科是“科学之王”,因为所有其他的科学学科都以化学原理作为其核心。而实验过程是这门学科的核心,化学活动的关系与功能则是理论与实践的核心。

物理

物理是一门研究可见和不可见的物理世界的课程。包括对力学、电磁学、能量波,相对论,原子与核物理等方面的学习。同样的,实验室实验与合作实践作业是本门学科的关键。课堂学习将会重点观察理论是如何为实践提供基础的。

设计技术

设计技术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使用新技术和现有技术以创造新产品、服务和系统所需的技能。现代技术涉及运用新的科学发现生产出有用的产品。 在创造新技术去解决问题的时候,设计者反过来也能对科学发现产生影响。学生们将通过学习批判性思维以及设计技巧,获得较高水平的设计素养,这些能力,技巧和素养都将能运用在实际的场景中。随着对设计和技术世界的深入了解,学习IB设计技术的学生将能为守护人类共享的地球并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请记住,环境与系统与社会这门学科可以作为第4组学科选择。

数学

  • 数学:分析与方法 (SL, HL)

  • 数学:解释与应用 (SL, HL)

数学:方法与分析

该课程允许使用技术,因为无论选择什么课程,相关数学软件和设备的熟练运用都很重要。然而,数学:方法与分析强调建构,沟通和证明正确的数学论证的能力。

本课程提供高级别和标准级别课程。尽管方法可能不同,但两个课程都有共同的要素。
数学:方法与分析,建议对数学,工程,物理科学和一些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选择。

数学:应用与解释

该课程认识到数学和技术在数据十分丰富的世界中在各种领域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因此,该课程通过专注于经常被用来作为应用程序或数学建模主题强调数学方面的含义。为了使这种理解成为一个坚实的基础,该课程还包括传统上属于大学预科数学课程(如微积分和统计学)的主题。

该课程广泛使用技术,让学生探索和构建数学模型。数学:应用与解释将发展数学思维,通常是在实际问题的背景下并且使用技术来证明猜想的合理性。
本课程提供高级别和标准级别课程。尽管方法可能不同,但两个课程都有共同的要素。
数学:应用和解释,建议对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医学,统计学,商业,工程,一些经济学,心理学和设计感兴趣的学生选择。

艺术

  • 戏剧 (SL, HL)

  • 视觉艺术 (SL, HL)

  • 音乐 (SL, HL)

  • 电影 (SL, HL)

视觉艺术

常熟UWC的视觉艺术课程旨在鼓励学生通过探索和利用多种学科、文化传统及艺术技巧来表达他们的思想。该课程涵盖2D、3D 和数字技术等形式, 同时对丰富多样的艺术技巧及工艺过程如绘画、版画、雕塑和以数字镜头为基础的媒介展开研究,目的是为了开阔学生的艺术认知并打下良好基础,为其未来的大学学习提供准备。在整个课程中,学生将培养和运用批判性思维,通过分析和对比 从历史、文化和社会等多重背景下鉴赏艺术作品。在DP2年级后期,学生还需要策划一场个人艺术展览,细选并展出自己DP阶段两年里创作的艺术作品。

戏剧

这门激动人心的学科既适合于有经验的表演者也适合初学者,同样适合具有不同程度的舞台经验的人。这是一门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的学科,着重于课题项目的实践,包括合作与体验式学习,团队的发现探索。同时也包括个人对舞台空间的探索,对表演领域的想象。这门学科在于培养学生在社会文化与历史方面对戏剧的认识,给予学生学习与丰富表演技巧的机会,令其在导演与演员的角色中转换。

音乐

常熟UWC的音乐课兼具实用性及创意性。尽管有过一些音乐经验的学生多少可以在音乐课上享有一些优势,但经验在我们的音乐课上并不是必不可缺的。在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老师会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个人技能,培养自己对音乐的爱好, 以及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增加专业的音乐知识。课程重心重要集中于表现,创作及音乐鉴赏, 以及其他学术技能的培养,如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分析和欣赏音乐等。常熟出色的地理文化优势,靠近如上海和苏州等国内文化中心,可以给学生参加音乐会或欣赏歌剧表演提供很多便利。

文学与表演

这门学科可以作为第六组学科也可以作为第一组学科。这门创新的IB学科是最近才增加的,旨在探索文字、意思、与表演及效果之间的联系。它包含了对文学、戏剧、语言、文化以及美学价值的学习。对于二外学生,这是一门具有挑战性但同时又非常愉悦的学科,它可以使学生将自己对语言的理解转化为戏剧形式。在不需要对其有充分理解的情况下,将语言与戏剧之间的相互作用转化为令人难忘的表演。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