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这一周,常熟UWC校园变成了戏剧的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03

1.png

IIinca Todorut

戏剧老师

曾在纽黑文和纽约从事专业戏剧编辑和制作

耶鲁大学戏剧博士

挪威UWC 04届毕业生

2.png

FP学生在学校中心大草坪表演短剧Demonstration


"We must all do theatre to find out who we are 

and to discover who we could become." 

我们都应该学习戏剧,

因为戏剧可以让我们找到自我

并发现我们会成为怎样的人。

—— August Boal (巴西戏剧导演)


01

常熟UWC首个戏剧周

2020年给人们带来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常熟UWC的戏剧课的师生们却在今年的11月11日至16日首次举办了戏剧周。来自三个不同年级的105名学生,进行了六场戏剧表演。对于许多学生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表演戏剧,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演出充分利用了校园的建筑和景观作为背景,给全校师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

3.png

戏剧周海报

戏剧周演出的戏剧包括不同的风格和类型,从一幕喜剧到现代悲剧及抽象肢体戏剧。

第一场戏剧演出是DP1学习文学与表演课程的同学在户外露天剧场表演的单幕剧。同学们为观众带来了Cathy Celesia的Anything For You,Jose Rivera的Tape,Shirley Lauro的Railing it Uptown和Mary Miller的Ferris Wheel。同学们娴熟、充满自信的表演,讲述的或浪漫,或惊险的故事,引发观众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惊讶咋舌。

4.png

DP1同学在户外露天剧场排练Plays in One Act

另一场短剧是FP的同学表演的It Takes Two Hands to Clap,这是由两个人物场景构成的剧目,表演以学校湖边树下的空地为背景。这是由D M Larson(作家)和Joseph Arnone(美国电影导演)共同创作完成的剧目。

从印度UWC毕业的戏剧课老师Ellora Adam介绍说:“这9个短小的场景包含了广泛的话题:欺凌,对技术的依赖,友谊的重要性,谎言的诱惑,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孕育改变世界的愿望并采取行动。我们的学生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对这场戏进行了诠释。这种新颖的表演形式也告诉了我们校园里有许多非常棒的可以用来表演戏剧的地方。“全校最低年级的学生们带着激情,沉着、优雅地为观众呈现了他们的首次表演,给观众们带来启示,也带来了欢乐与温暖。

5.png

FP学生在湖边表演It Takes Two Hands to Clap

15日周日的下午FP同学在大草坪上演出了Suzan-Lori Parks创作的短剧。Suzan-Lori Parks是一个当代十分著名的剧作家,同时也是第一个获得普利策奖的非洲裔美国女性。她的作品运用了高超的幽默和想象手法,含蓄而大胆地直面了渗透于社会中的压迫与暴力。FP同学们演出的剧目叫Demonstration,选自Suzan-Lori Parks的《365 Days》/ 《365 Plays》。Suzan-Lori Parks在2002年11月至2003年11月之间,每天都会写下一个剧本,构成了《365 Days》/ 《365 Plays》的既不可求药的严肃又及其危险的愚蠢(deadly-serious and dangerously-silly)的短剧集。同学们精彩的表演成为了周日下午晚霞时分最美丽的风景线。

6.png

FP学生在学校中心大草坪表演短剧Demonstration

FP同学的最后一场演出是在黑箱剧院进行的内心独白剧的盛宴Monologue Extravaganza。十几位同学分别用一段简短的内心独白演绎其中的角色,无论是闹剧,喜剧还是严肃的剧目。就像我们的艺术系系主任Zachary Meager老师(美国UWC 08届毕业生)说的那样,在进行戏剧表演时,“人物的独白是对角色的性格的深入研究,通常在挑选演员试镜时,通过独白来展示一个演员是否有能力呈现和塑造不同性格的角色。”FP的同学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成功战胜了这个挑战。

FP学生表演的Monologue 

从短剧转入非现实风格的戏剧,DP1的学生在风景如画的虞山书院表演了Ladies's Voices。这是1916年现代主义者Gertrude Stein与Picasso,Apollinaire和Ezra Pound在巴黎闲逛时撰写的。这是一部现代主义剧作的经典作品,非常简短,不讲究情节和逻辑,但其中穿插着自由的联想,原始的情感和纯净的声音。通过幽默的表演,精心编排的动作和声音的变幻,DP1的两个班级的学生带来了一段反传统戏剧表演。在肢体戏剧表演的过程中,视频投影是唯一为了增加视觉效果而使用的道具,所有的表演都没有道具和布景,视觉效果全部依赖于表演者的肢体语言来体现。

7.png

DP1学生在虞山书院的庭院表演Ladies' Voice

与短剧、独白剧、非现实戏剧不同的形式,DP2戏剧的学生表演了英国剧作家Harold Pinter的Mountain Language。戏剧老师Zachary Meager简单地介绍了该剧是,“围绕一个无名国家的无名卫兵控制的监狱,融合了荒诞与现实主义的元素,对现代社会以及在国家控制的体制下个人的无力感进行了反思。”该剧以简明的风格触及了残酷的非人性化行为的核心。学生们在黑箱剧院的演出,呼应了剧本中想要体现的强烈的冲击力和“稀疏荒芜”的视觉效果。

8.png

DP2学生表演Mountain Language

戏剧周是学生们的学习成果的展示,无论是现场的表演,前期的准备还是同学们在百忙之中对于自己时间的管理都令人赞叹。虽然排练与前期准备期间,同学们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是最终取得的成就消除了所有的疲惫。作为老师,我们为学生的精彩演出深感欣慰,为他们的勇气感到骄傲。我们看到了学生如何在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的戏剧形式从畏惧、缺乏经验到抱着开放的态度,坚韧不拔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直到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如果没有大家的合作和互相支持,他们不可能应对这样的挑战。他们的行动也印证了“United we can! "联合就是力量。

02

面向未来的戏剧教育

9.png

戏剧周海报

如果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严重的干旱和气温异常的纪录也可以是对未来的预示,那么我们的孩子很可能在成年后,将面对一个充满挑战和变化的世界。随着新工作的出现和旧工作的转变,未来的成年人可能不得不在一生中多次更换职业。

UWC教育的基石就是积极地参与解决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我们的戏剧教学也以这样的理念,致力于帮助学生不仅能够在学术领域有所发展,而且可以通过同理心的增强来应对现实的问题。戏剧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具备广泛的实用和可变通的技能,令他们拥有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造力和自信心,而这些能力是帮助他们适应变化的环境并取得成功的关键。

学习戏剧也是对个人和社会性问题的探索和冒险之旅,有助于帮助学生成长为独立的个体,并找到一种以创造性的和有说服力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想法和观点。在IB戏剧中,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学习不同种类的学术内容和技能,课程本身非常令人兴奋,通过亲身投入也会带来很强的成就感。

10.png

学生在黑箱教室排练戏剧

在戏剧课上,学生们要学习的内容从演员的训练,剧本写作和导演,再到观看和分析专业戏剧作品、学习布景,以及如何规划和操作灯光和声音设备。IB戏剧课程没有笔试,但它是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缩影,因为学生需要通过合作进行舞台制作。团队合作对于最终的演出是至关重要的,IB戏剧给予学生的挑战就是学习如何合作,将他们的个人知识转化为协作。

学习戏剧课程的学生将会在第一年独自完成四部作品,并在观众面前进行现场表演。戏剧制作工作能教会学生在早期很少有机会培养的一系列实践技能,如项目管理和营销技能、预算和时间管理技能、公开演讲、协作、团队建设、冲突解决和领导技能。站在观众面前表演需要战胜恐惧心理,增强自信心。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这些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在未来对于他们选择专攻的领域里也将带来优势。

“我选择戏剧是因为我想在自己的IB生活中享受我最喜欢的课程。正如我对朋友说的那样:‘这是最耗时的课程,但是当我们踏上舞台谢幕时,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很荣幸能够演绎我们的故事,并让人们观看,思考,甚至喜欢。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害羞的人,戏剧帮助我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我逐渐知道自己对他人有帮助,有了归属。对于我们所有人,课堂已经不仅仅是课堂,我们成为朋友,亲如家人。”

 – 周潘,DP1

11.png

DP1同学在户外露天剧场表演Plays in One Act

IB戏剧是一门要求很高的课程,但并不要求学习者预先接触过这种艺术形式。通过探索由不同文化、不同种族戏剧从业者所创作的戏剧,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能力和对更高层次事物的认知能力。课程强调研究和书面分析,培养学生理解学术的严谨和完整性,并为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现阶段,技术和设计都还处在发展阶段,它们在戏剧课程中同样占有重要地位。

“我喜欢表演。戏剧课给我提供了一个创造的空间,让我在扮演不同的角色的过程中挑战自己,比如转换性别、不同年龄、上流社会,甚至不同物种(动物、抽象元素)。在每一次的戏剧创作中,我通过表演充分了解了每个角色的特点,从而拓宽了我的知识领域,而且鼓励我通过体验新事物走出舒适区。”

– 孙怡雯, DP1

戏剧周展示了戏剧学习对学生的锻炼,尤其是在UWC的环境中。戏剧本身是一种需要互相协作的艺术形式,在UWC,我们强调作为个人需要在各个方面承担起的自我责任和与他人协作,将戏剧创作作为一种共同合作的项目,并要求每个人为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全力以赴。学生认识到一个项目取决于他们每个人的贡献,他们学会互相帮助和支持。

“戏剧课确实真正地照亮了我在常熟UWC的生活。在戏剧课上,我总能感受到团队的力量,而不是我一个人在工作。我从来不觉得戏剧课是我的负担。我可以自由地做我自己,也可以扮演角色来体验别人的生活。因为我知道我的同学已经在热身运动和表演中看到我最愚蠢的样子,所以与戏剧课的同学在一起时我可以很放松地做任何事情。”

– 王奕霖 ,DP1

12.png

DP1同学在户外露天剧场表演Plays in One Act

我们在戏剧教学中的另一项策略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表演的工具。我们鼓励学生在戏剧项目的演绎,表演和上演过程中做出自己的选择,从而让他们拥有自我管理的责任。正如学生意识到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实际上比遵循指示要困难得多,要作出选择需要对自己的理据进行深入分析。

“起初,选择戏剧是偶然的,因为我希望选修一门艺术课程,但事实证明,这是我做过的最明智的选择之一。当我还是一名FP学生时,我撰写并导演了一部名为《Mr. Roberts》的剧本,标题为‘21世纪教室冲突’,这是我每天在校园里生活的收获。我发现戏剧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可以将生活搬上舞台。从那时起,对戏剧的热情开始在我的脑海中萌发。戏剧也使我认识了有趣的人,戏剧班的同学和老师彼此之间非常了解,因为我们交流自己的想法,不断合作以完善表演。拥有一群支持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可以丰富我的UWC体验,而且可以使我的内心充满色彩。”

– 孙多乐,DP1

13.png

谢幕

与UWC的价值观相一致,戏剧课会介绍不同文化、民族的戏剧作品,以提高学生对多元文化的认识,并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学生们也有机会自己创作戏剧作品,通过戏剧表达他们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全球问题、人类文明的发展,未来他们将带着他们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走向社会。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