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地球月:为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06

可持续发展是UWC的核心价值。在常熟UWC,可持续发展更是课堂内外教育的重点之一。本期我们采访了我校来自加拿大的环境系统与社会学(ESS)老师,Emma Raaflaub,她也是一位充满激情的环境保护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她分享了她的环保理念及如何鼓励每一个人都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发挥影响力。四月是常熟UWC的地球月,Emma带领社区成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围绕环保的活动,大大提高了社区的环保意识。

改变思维是关键的第一步

Emma Raaflaub生长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阿尔冈昆 (Algonquin)一片纯净的自然保护区,Emma特别感恩和珍惜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切,更是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地投身于倡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中。

两年前当她来到常熟UWC执教,她不仅被常熟昆明湖的美丽景色吸引,而且更被UWC为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所感染。逐渐地她发现尽管常熟UWC处于一个湖水环绕,绿色如茵的小岛上,但也并非是世外桃源,也时常会受到雾霾的侵袭。保护环境仍然任重道远,而重要的是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Emma深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坚信,只有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周围的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注意并思考环境问题并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实践中来,这才是真正推动做出改变的第一步。

001.jpg

Emma说:“改变是不会一蹴而就的。如果仅仅强迫别人去做,那么改变的关键一步是永远不可能迈出的,但如果能够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真正意识到改变其实并非是一件难事,也许他们就会加入你的行列,一起为这一使命努力,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同时,Emma还强调,只有一个人拥有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可能是毫无意义的,但当许多人都加入进来时,这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延续并对地球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每个人都可以是改善环境的行动者

在常熟UWC,学生们自发采取的行动经常会成为改变当地社区的一种方式,即使这些行动是非常随意的。

Plogging

Emma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她参加与学生一起的徒步旅行。途中,学生和老师把他们在山上捡到的垃圾都装进了绑在背包上的塑料袋里,带到有垃圾箱的地方处理掉。一路下来,每个人的行李中都足足多出了一、两公斤的垃圾。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第一学期的“虞山挑战”。当时每个宿舍楼的学生都要露营一晚。当宿舍楼A Block去露营时,捡了周围的一些垃圾,宿舍楼B Block去露营也清理了垃圾,等到宿舍楼C Block露营时,为了能清理更多垃圾,每个人露营背包上都挂着一袋垃圾。这些举动都给Emma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我认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作为一个社区我们从小事做起可以发挥的影响力。”

002.jpg

素食周

Emma同时也是学校环保小组的积极分子。这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老师自发组成的社群,他们希望共同努力为学校做出微小改变。前不久环保小组发起了一个素食周项目(Veggie Week)-- 学生们可以选择参加一周素食的活动。餐厅为报名参加者准备了包含足够营养的素食菜单。开始时有200人选择加入,到最后人数增加到350人, 素食供不应求了。尽管我们的社区对于人们是否要吃肉食仍然存在分歧,但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Emma很清楚地记得一位选择一周素食的同学跟她说:“我从没想过我能做到,我都没意识到我居然没吃肉。”

003.jpg

Veggie Week

有机肥和园艺

Bhumi是另一个非常成功的致力于环保的知行活动。Bhumi建立之初旨在校园的宿舍收集丢弃的水果蔬菜,通过处理变成有机肥用于花草的营养肥。学校还有一个园艺知行,Bhumi和园艺知行团队之间建立了很好的伙伴关系,园艺知行在学校开辟了有机耕种的菜园,Bhumi就可以用回收的水果蔬菜产生的有机肥为菜园提供肥料。Bhumi的另一个重点是从今年开始与当地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推动学校使用再生纸。他们还致力于用橙皮转化成生态酶,用来制作肥皂。

004.jpg

园艺知行在校园内开展以每个House参与的项目,旨在将校园的绿化从公共区域扩展到宿舍内外。学生们在宿舍的公共空间用有限的预算购买或培植绿色植物和花草美化空间。现在虽然每个House里只有几株植物,但是学生们希望逐渐创建自己的花园,并把维护养育这些植物作为每个House成员的共同责任。

减少塑料制品

在环保小组的共同努力下,许多微小的改变悄然发生。去年,该小组与食堂经理沟通,要求放弃提供小包装的塑料盒装酸奶,代之以大瓶装的酸奶以大大减少使用塑料容器。今年他们正在扩大这个项目,致力于在校园内消除一次性塑料容器的使用。这个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学生们充满热情,并且会为此目标而努力。

地球月(Earth Month)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而在常熟UWC,我们把整个4月确立为地球月。在地球月,Emma和同学们每天都组织环保活动或研讨会、辩论会。

005.png

Earth Month calendar

Water March

Emma还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抬水行走”(Water March),唤起人们关注对世界上一些地区面临的缺水问题,呼吁节约用水。

Debates on Vegetarianism

Emma和哲学老师Max展开了一场辩论会,讨论是否应该素食?Emma老师和Max老师发起这场辩论的初衷正是因为发现社区成员对这样的问题意见不一致引发了激烈的情绪化的争议。两位老师希望通过辩论,向社区成员现身说法,尽管他们都坚信自己的观点,但并不妨碍他们进行有理有据、互相尊重的理性辩论,而不是站在道德的高度相互指责。Max老师还组织同学就“猪是否有资格做为人”进行辩论。这些有组织的探讨和辩论都不仅有助于人们提升在道德和可持续发展层面的认知,也帮助社区成员在面对复杂的问题有不同看法时,更加有理性地进行深度思考和有高度的探讨。

006.jpg

Debate on Personhood of Pigs 

Global Issues Forum

两位中国学生马硕远和顾千宇,组织了一场题为“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空气污染问题”的全球问题论坛。他们与社区成员一起探讨了中国的雾霾和环境污染现象背后的社会问题, 改善空气质量所面对的挑战,中国在应对空气污染问题上可以向其他国家汲取的经验和教训。

007.jpg

Swap Shop

地球月校园内活动形式各异,丰富多彩。有些专注于消除一次性的塑料制品;有些鼓励减少肉食;有些是鼓励循环使用物品,如交换书籍、衣物、用具。令人欣喜的是,有的Foundation Programme同学准备的“热情项目”也与环保有关,比如:有的用回收的塑料瓶制作艺术品,有的发现周边社区的污染现象,就开设公众号,呼吁人们不要污染湖水。所有这些活动都在不断提醒每一个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环境问题

在谈到可持续发展时Emma认为,常熟UWC学生开展的社会活动项目与环境项目同样重要。可持续不仅仅是环境可持续发展,同样是在生活中寻找平衡。

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期间学生组织了性别平等的系列活动,也强调可持续发展:平等,平衡和和平,这些都从社会层面为环境做出贡献。在我们学校里,社会活动项目也在传递这样的想法。在园艺知行活动中,学生们从无到有设计一个花园,这对参与者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责任。同样,ULAB知行活动强调对科学课程的教学探索,常熟UWC学生作为辅导老师肩负着教授低龄学生如何独立地完成科学实验的责任。学校的食品委员会的学生极其热心地确保学校提供健康和均衡的食物。我们希望每一个个体都为改进社区的环境承担责任。Emma非常高兴地看到每一个项目都把很多社区成员联系在了一起。

Emma强调:"以可持续性为目标的生活是UWC 使命的一部分,希望在常熟UWC确保每年我们作为一个社区都在不断进步。学生和教师合作并共同创建项目,以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以及直接地改变社区中的某些问题,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进。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整个社区也能够不断地成长,成为更好的社区并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采访及编辑:Polly Genova

翻译:王佳莹,叶然,曹书剑, Media Group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