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 | "我想让中国急救普及率上升1%!"

发布时间:2023-05-18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24.jpg

CAS(即:创造、行动和服务)作为IBDP课程的核心项目之一,在常熟UWC被赋予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知行”。学生们自发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行活动,展现热情所在、发挥才艺特长、传播文化、推动理解。同时通过这个平台,学生们也将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在社会服务中运用,培养终身学习与服务的能力。

急救知行成立于2021年,旨在让知行成员学习和积累更多的急救知识,并向常熟UWC和周边社区提供AHA(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专业课程,普及基础急救技能。他们秉持着 “全为生命”的初衷,帮助社区成员提升急救意识,掌握应急救援反应的能力。

DP2的阿皮史格,李瞻如,刘玥琦;DP1的杨天栩,李子,顾昊和FP的李昱蒽,这7位同学是急救知行的核心成员。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在这两年陆续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导师证书。

急救技能是一种积累性和实践性的技能,涵盖了从基本的处理烧伤,扭伤,蚊虫叮咬等一般伤情到应对心脏骤停等危机情况的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器等高级急救技能。

7位核心成员除了带领知行成员学习和普及急救技能,他们还为学校的运动会,足球比赛等提供急救保障。每年学校的运动会期间,急救知行会处理差不多四五十多起大小伤势。此外,他们还利用周末时间为社区成员提供中英双语的8小时AHA专业课程,并在通过测试后为他们颁发急救证书。

自成立以来,急救知行已为超过350名社区成员普及了基础急救技能,其中120多名师生成功获得了AHA急救证书。同时,他们还走进常熟当地小学和苏州居民社区,致力于普及急救技能。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28.jpg

急救知行成员集体参观常熟蓝天救援队基地

01 溪流不同源,集流成海河

从急救知行的成员到知行的核心成员,再到AHA专业导师,经常在周末提供一整天的AHA课程教学,为同学提供急救服务......谈及急救知行的经历,几位同学滔滔不绝:

阿皮因热爱户外运动而对急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经常参加爬山,攀岩等户外运动,然而这些运动也容易导致一些伤病,例如扭伤、晒伤、中暑、划伤等等。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和他人,他决定学习急救技能。此外,他也想通过普及急救知识来回馈和延续社会和时代对他的帮助。

刘玥琦说:“最开始我以急救作为课题参加了一项比赛,但我不希望它只成为我的一项履历,而是持续的、能产生实质影响的行动。”

李瞻如说:“记得有一个暑假我参加足球夏训时,队友突然昏倒,但所有人除了拨打急救电话外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喜欢运动的他开始意识到急救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31.jpg

急救社团成员给运动会受伤的同学包扎

“运动带来激情与乐趣,但同时也有风险相伴”,杨天栩参与急救也是想为运动带来的风险提供保障。这些亲身经历让他们懂得了应急反应的重要性。“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不想再一次束手无策”。李子自从接触到心脏病患者突然心脏骤停后,决定学习急救知识,为了生命,为了健康。

“在中国,每年有近五十万人死于心脏骤停。”阿皮说,“而如果在黄金急救时间内得到急救,这些患者的存活率是非常高的”。在急救黄金五分钟以内,急救每晚一分钟,心脏骤停者的存活率将减少8%左右。所以给社区普及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器等的技能非常重要。而且急救技能包含了如何处理和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伤势和紧急情况。

溪流不同源,集流成海河。他们从此致力于积累急救知识和为社区普及急救技能。

02 迎难而上

“困难可太多了”,成功总需要坎坷的基底。作为急救知行的核心成员,他们不仅要带领二十多人的知行,还肩负着AHA导师的责任,他们遇到的坎坷或许不至于击垮一个人,但是足以磨灭一种兴趣,灌灭热情。

“带领二十多个人持续做一件重复单调的事情还是挺困难”,阿皮感慨到。不仅要考虑每个成员在知行里面的参与度,获得感,还要考虑以趣味性的方式组织活动和课程。刘玥琦说:“我们都经历过一阵疲惫、枯燥的阶段。”怎样将理论化和抽象的急救技能在课堂上教给学员,如何控制和管理繁杂冗长的时间,如何管理“调皮捣蛋”的学员......

作为高中生,成为AHA导师,挑战他们的还有急救技能的掌握不够全面,被提问时的局促和不自信。李瞻如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在我教授的前一两节课中,我总会对自己的能力和授课质量产生怀疑,体现在了好几次的卡顿与不流畅的教学。为了上好AHA的课程,我前一晚焦急万分,反复地翻阅着教学视频和课件”。追求细致和完美的他们,为了第二天的课程难以入眠。不断积累相关知识,不断在实践中成长,这样的不安才逐渐消失。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34.png

AHA课程教学

对于李昱蒽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教授英文版的AHA,因为要转换语言”。由于涉及海量的专业词汇,他们的中文教材也成了双语的手写教材。

阿皮说:“虽然逐渐开始有很多人致力于普及急救技能,但是急救技能在中国的普及率还是不理想。”李子感叹道,国内目前资源的缺乏导致很多人没有接触和意识到急救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通过这几年的教学和普及经验,几位同学都觉得如果将急救和现实联系起来,而不是冷冰冰的文字和课件,这样会让普及急救技能本身和普及过程变得更有效率。

刘玥琦说:“记得有一次,前半段的课程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当我们讲到一个上海的初中生通过心肺复苏救了一位患心脏病的老人,并播放了那个男孩的采访视频,台下的老人们开始更加集中注意力地听讲。所以,如何调动学员们的共情、如何更好的展示和讲述急救技能、提高人们的意识,是一个需要不停去探索的过程。”

对于几位同学来说,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急救,在紧急状况冷静应对,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身为UWC人的责任,这也成为了他们不断克服困难的源泉与动力。

03 成长与收获

从接触急救到获取急救证书,经历无数实践后,再到成为AHA导师,这一路对几位同学来说充满挑战和成长,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李昱蒽来说,成为AHA导师让她意识到责任感的重要性,“我现在会更加全面的考虑问题,提前规划,变成了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从报名到教具和场地的安排,收尾......一节完整的8小时急救课程需要数周的安排和工作。

责任感和信念让这群高中生领悟到早出晚归的意义,就像杨天栩所说:“希望我的付出能换来更多的生命保障,这是我一成不变的理想”。多层面的成长对于他们来说是充满吸引力和意义的,“我学到了如何更细致有效的去讲述知识与实践演练”,李瞻如的收获助力他更有效的掌握和运用技能。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完成8小时的AHA课程是一个需要毅力的过程,阿皮说:“如何化解课堂上的松散等各种问题是一门智慧,尤其是我们的学员还包括自己的老师。在过程中,我们这些导师也不断锻炼和提高了与人沟通,领导力以及积极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当解决一个个问题和烦恼,他们的成长是可观的,也丰富了他们的高中之旅。除了收获责任感,友谊是技能型急救知识之外的收获。阿皮说:“重要的是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当我看到学员因为掌握了急救技能对我们表达感谢和他们满面的笑容时,我深刻体会到每次急救课程给他们带来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以及在未来可能拯救更多人生命的成就感。”就像李瞻如所说,看到学员成功掌握急救技能,拿到证书,便是这群小导师们最大的快乐。成长,让他们感到一切重复的付出值得。

阿皮和刘玥琦去苏州社区普及急救技能,反响热烈的同时,很多人留下了提问和分享,阿皮分享道,其中有一个阿姨说:“要是早点上你们的课就好了,前两天我孩子流鼻血一直止不住,我很害怕。”在那一刻,阿皮深切感觉到了急救普及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38.jpg

阿皮和刘玥琦在苏州社区普及急救知识

李子说:“有一位老太太老伴儿心脏很不好。我在教心肺复苏的时候她听的特别认真。我看她在模拟人上做按压的时候仿佛是在看她挽救自己爱的人的生命。那种坚定和力量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为了一个他们希望永远不要成真的,遥远而抽象的概率,他们带领学员们一起投入具体的、大量的时间和心力。这之中是对生命的尊重、爱、与守护。

除了AHA相关的课程教学,还要处理知行的的琐事,自己额外还需花时间去学习和提升急救相关技能。在忙碌的IB学业之余,如何合理高效的安排时间并保持活力和积极向上,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断改善和自我提升的过程。阿皮说:“时间有限,但是趁此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青春是有色彩的,时光有了刻度。”

04 急救与公益

急救知行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生自发组织的知行,为急救领域发出自己的光芒和努力。对于公益和服务,同学们也都有着自己的想法。

阿皮说:“公益和服务会温暖这个世界,让阳光找不到的角落看到光亮。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他人带去积极的影响,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为社会做出了影响和改变,另一方面会影响周围的人,以点带面去做有意义的事情,那么社会将会变得越来越好。同时,公益和服务也是一个自我成长和自我探寻,自我塑造的过程。”

一个热爱公益,坚持做公益的人是一个对生活乐观,富有同理心和爱心的人。正所谓发光的人,光会反哺。在刘玥琦看来,“公益和服务必须从对人的影响出发,但同时也需要创新和对策略的思考,以更高效地影响到人”。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41.jpg

急救知行为其他知行的同学普及急救技能

“虽然听起来也许有些搞笑,但是我认为公益和服务就是做一次自己心中的超人”。李子说,在她看到身边的老师突发急症却无人可以帮助时,她就悄悄为自己树立了目标——“我要让中国急救普及率上升1%!,这听着可能有点荒诞,培训几千万人听起来就不太可能。但是想到未来有多少的人可以被我做的事影响到,又有多少生命可能因此被挽救,心里就会有莫大的动力。”这样的目标是在爱和责任的孕育下悄悄萌生的,为之不断努力,为了世界,将来定会实现。

聊及未来,阿皮说他的急救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才刚起步,未来还有海量的内容需要去学习,去实践,“每天还有很多人因为心脏骤停,呼吸骤停等急救不及时而离开世界,增加人间悲剧。所以未来我会继续专注急救相关领域,继续开展一些普及和实践”。李瞻如说:“我希望能让更多人掌握基础急救并在危急情况下挺身而出。”

在未来,他们会继续学习、传播以普及急救知识,并将领域扩展到对急救伦理的讨论和普及。作为UWCer,他们会肩负责任,为世界的美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践行UWC的使命和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30518160144.jpg

急救知行成员在学校集会上宣传急救课程

三位DP2的导师即将毕业,他们也给了UWC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阿皮说:“我理想中的UWC人,不应该只是学业能力超群,更应该不断学习新事物,去做改变现状的事情。”

李瞻如说:“我也不算有非常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不过我觉得在UWC这样非常多样化的学校,只专注于学业本身不是最好的选择。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多去探索自己的爱好。按照自己的热情做事,你总会有无限的活力与积极性。”

刘玥琦说:“急救带给我的力量来自于形形色色的人们对生命共同的珍视。‘在乎’的力量太强大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在乎的事物——如果更幸运的话,去遇到和自己同样热爱同一件事的人。” 

三位同学很有共鸣的是,应该多去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去积极地组织活动,去探索不同的领域,去寻找和建立自己的热情。“打破舒适圈很重要”,阿皮说,“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会意义非凡”。

或许,他们目前的力量很薄弱,但,他们会在普及急救技能这条路上坚持,坚定前行。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