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不以善小而不为” | UWC六十周年校友访谈

发布时间:2023-05-12

1.jpg

在庆祝UWC创建6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目前正在常熟UWC工作的UWC校友。本期,经济老师王偲哲,分享了他从一名UWC学生成为UWC老师的历程及对UWC教育的反思。偲哲认为:“‘不以善小而不为’,UWC使命应当贯穿于我们每个UWCer的日常行动中。”

2.png

 王偲哲 

常熟UWC 经济老师

王偲哲于2012-2014就读加拿大UWC,毕业后就读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在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获得金融与投资专业的硕士学位。2019年,他加入德国UWC成为经济老师,2020年,加入常熟UWC。

采访者:你觉得在加拿大UWC求学时对你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偲哲:一个印象很深的经历是刚到Pearson College(加拿大UWC),我们学校一起去参加全程56公里的Great Lake Walk。这是一个环温哥华岛上一个湖泊的步行、跑步比赛。那时候的我对这个距离完全没有概念,看大家都去就也一起跟着去了。我们前一天晚上就住到了起点附近,带着睡袋在一个体育馆里打地铺,第二天一早4点,天还没亮就起床去了起点。开始比赛的时候天还是没亮,大部分同学都本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说说笑笑一路走着,一边漫步湖畔,一边欣赏日出美景。我大概是走到20多公里的时候感觉有点累了,身边的同学也因为速度不一样越来越少了,但大家还是互相鼓励着往前走。到休息站的时候,我的双腿已经酸痛难忍,甚至无法坐下了,但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我还是硬着头皮继续走。尽管完成全程的速度比较缓慢,最终我仍然一个人独自走到了终点。之后回到学校,腿酸了两个礼拜,几乎翻不了身下不了床,但却很有成就感。

我觉得当时在Pearson,稀里糊涂地在学校的组织、同学们的支持下做了很多类似的原本我一个人绝不可能去完成的事情,比如皮划艇划出了一个我没法想象的距离。我觉得Pearson的环境,是一个让我走出自己舒适区的推手,让我尝试了很多新的东西, 也让我对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3.jpg

偲哲和加拿大UWC的同学们

另外一个对我产生的很大的影响是对不同观点的理解和共情。这样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我和很多同学们对于来到UWC所追求的还是有所不同。在我的心里,作为学生,学习自然是最重要的。我的学姐学长们也都是“学霸”。我自然而然形成了自己对于IB的认识:7分是正常的。但通过和其他同学们的交流,发现大家想的其实都很不一样,学习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希望在这里体验更多的不同的活动,有些人更在意在这交到好朋友,而有些人能够受到这样的教育是改变他们原本命运的第一步。

4.jpg

偲哲在加拿大UWC表演节目

在听完了他们的故事之后,我不仅理解了每个个体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成长环境和背景也影响了我们各自的选择。我不仅能更加理解和共情他们的选择,也更能看到他们为了自己人生目标付出的努力。我有一个朋友从进入学校开始就和我在一个数学班,我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学的很累,一直在低分段徘徊。刚开始,我其实不太理解他的选择,因为明明可以选择难度没有那么高的数学班,但之后他和我说他喜欢数学,并且想以后学习工程,所以要打好基础,我开始慢慢理解了这样的选择。后来他数学成绩也逐渐变好,最终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的航空航天专业,令我非常佩服。这让我开始反思,我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并且是否有像他这样的执著精神,而这也影响了我很多后续对于学校、工作的选择。

采访者:为什么选择重返UWC?

偲哲:在来到常熟UWC之前,我认为我的大部分教育经历还是更偏西化的,我也曾误以为这就是国际化的教育的全部,但我也在这经历中慢慢意识到,我做的更多的是在主动或被动地融入、习惯在以欧美为中心的语境、环境和视角中看待问题和讲述故事。在北美经过了UWC的教育、在欧洲经历了本科和硕士的教育之后,我也开始反思,如何在面对和表达更多元的声音的时候,能够强化这些多元观点的主体性、独立性。对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我之所以之前对于国际交流、国际教育有比较不成熟的理解,也是因为我对自己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没有更深刻的理解。而这样的理解和认同,才是能有效地参与进国际交流的基础。换而言之,只有知己,才能理解彼此的不同和矛盾,才能从根源上发现问题、参与讨论和解决冲突。也正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地践行我们UWC的价值观。

5.jpg

偲哲与他在德国UWC的学生

带着这样的反思,我才更坚定地选择了重返UWC,因为我相信UWC能提供合适的教育环境。也正是这样,我在德国UWC任职之后还是选择了来到常熟UWC。一方面,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也是有着IB最好的中国文化教育的地方,我希望我自己能在这个环境中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文化,继续成长;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以我自己的经历为出发点,通过教育,让我们的学生们能够更早地思考这些我曾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理解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是怎样塑造的,讲述好自己的故事。也在今后将会面对的多元的环境和多样的冲突中,能够能全面地理解自己、理解他人。

采访者:在UWC创立60周年之际,此时对UWC的使命有无更深刻的领悟?

偲哲:在UWC创校60周年之际,世界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疫情、冲突、逆全球化…… 但也正因如此,我认为UWC教育更应体现出它的意义。

我的UWC经历处在了一片向好的全球化浪潮的末尾,现在想来,那时对于UWC使命的理解还是不全面的,因为我个人没有切身经历太多的冲突。每一个时代的UWCer都面对着不一样的世界,面临不一样的困境,实现UWC使命的道路也会有所不同。UWC教育的使命是能够与时俱进的,且始终如一的。即便在面临更多文化上、经济上、政治上的思想冲突时,UWC教育应当仍就能够给予我们提供与他人沟通、对话和合作的信心和可能性。那我们作为从特定时代背景中成长起来的UWCer,一方面要给予未来的UWCer信心与希望,另一方面也要从新时代UWCer那里理解和学习不同环境下解决冲突的新的想法和方式,去直面变化、适应变化,但保持我们对UWC使命认同和践行的不变。

6.jpg

偲哲与他在常熟UWC的学生

采访者:对UWC教育事业有何憧憬,如何继续践行使命?

偲哲:我曾一度认为UWC培养的学生都会成为世界领袖、学术大拿或是商界精英。尽管在UWC历史的前几十年之中,确实有很多毕业生成为了在世界舞台举足轻重的个体,但是在UWC全球化步伐继续前进的现在,我慢慢意识到其实我们大多数的校友可能也是所谓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然而正是有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步入社会,我们也才能够潜移默化的将我们的价值观传播地更远:从改变自己开始,到改变一个家人、改变一个朋友,这又何尝不是对UWC使命的践行呢?我们作为UWCer,可能在别人眼里看来普通,但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绝不普通,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践行使命。

当我回望过去,重读我们的使命的时候,我也意识到我自己对我们使命有过的误解:我曾以为只有到了所谓的“高处”才能践行我们的使命,但我现在知道其实这样的使命更应该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行动中:不以善小而不为。这也是我对UWC教育事业的憧憬:我们的教育绝不应该止于学校,UWC是教育事业;UWC的教育者也不应该只是老师,是每一个UWC大家庭中的个体。所以我除了期望UWC教育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我也希望我们身为UWCer,在离开UWC校园后,能够继续以不同的方式成为UWC教育者和UWC使命的践行者。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