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在践行UWC使命的征途中努力奔跑 | UWC六十周年校友访谈

发布时间:2022-12-21

1.jpg

1962 年,当世界正在经历冷战的高峰期,一所倡导将教育作为通向更加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途径的学校应运而生,激励着年轻人成为积极变革的推动者,这所学校就是UWC在英国南威尔士成立的UWC Atlantic College。

60年后的今天,UWC已经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全球社区,遍布四大洲的18所学校和学院,培养了60,000 多名来自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提供数百个短期课程,凝聚了遍布世界各地的超过4,000名校友志愿者、教育工作者、合作伙伴、捐助者和工作人员。

UWC创始人Kurt Hahn认为对青年人的教育不应该是说教,而是时常提醒年轻人“世界需要你”,通过联合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青年,培养他们拥有同理心和服务精神,激励他们积极采取行动。当今,在一个仍然饱受战争和冲突的世界中,这种用行动推动改变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庆祝UWC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目前正在常熟UWC工作的UWC校友。本期教学行政负责人及数学老师李国明(Kokming Lee)分享了他从一名UWC学生成为UWC的老师以及继续践行UWC使命的历程。


2.png

李国明 

教学行政负责人、数学老师
常熟UWC

李国明老师来自马来西亚,他于1992年毕业于意大利UWC,曾在印度UWC和香港UWC担任数学教师。他还曾经作为创校教师之一协助日本知名IB国际学校——轻井泽町建校,该校已于2017年8月成为第17所UWC院校。

3.jpg  Kokming 参加常熟尚湖半程马拉松比赛

采访者:能否谈谈你在UWC的求学经历,那时对UWC使命的理解。
Kokming: 在90年代初,UWC还没有一个像现在这样的非常正式的使命宣言。当时作为一个学生,我是从 “国际理解”,“领导力”和“世界和平”这三个方面来理解UWC使命的。

4.jpg    Kokming 在意大利UWC求学期间和同学们在一起

在意大利UWC学习期间,有一次我们要从Duino (杜伊诺)步行50公里去Trieste (里雅斯特)参加和平游行,前一晚我们特别兴奋,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情,也从来没有一次步行接近过5公里。我没有徒步经历,不太确定我是否准备好参与这次徒步。但在我睡觉之前,非常开心,因为我知道我会在凌晨4点醒来,开始为这次和平游行做准备。在徒步过程中,我们走上了曾经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的山路上。一路上我和之前没有交集、不太熟悉的同学畅聊,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从身体上挑战了自己——至少对于我这样一个来自城市的男孩来说。在结束了50公里的徒步后,我满心欢喜,相信我们能有所改变。

采访者:UWC经历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经历?
Kokming:在意大利UWC的两年时间,我这个在热带地区长大的男孩参加了越野滑雪,去过那时刚刚成为欧洲新国家的克罗地亚做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以色列和同龄人探讨巴勒斯坦问题,学习烹饪,在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参加了一次音乐表演,并在阿尔巴尼亚结交了朋友。

5.jpg    Kokming 在意大利UWC求学期间和来自亚洲的同学
一起准备亚洲日的活动

在Duino(杜伊诺)的时候,我有机会在两次不同的和平会议中主持两个小组的讨论。第一次是在杜伊诺的校园里,另一次是在欧洲萨尔茨堡的欧洲议会。这些机会让我用英语练习公共演讲,提高了我的协作和组织能力。除此以外,我还设计并绘制了意大利语B课程的戏剧表演的背景布置,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研究了威尼斯传统建筑的风格和色系。通过这些项目,我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挑战自我并独立完成任务。

总之,在意大利UWC的两年,拓展了我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的经历,同时也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采访者:为什么选择重返UWC?
Kokming:我很好奇如何能从一个成年人的角度来拓展我的UWC经历。起初,我对成为一名优秀的经济和数学老师非常感兴趣,后来我了解到,帮助学生拥有一个难忘的UWC经历更为重要。

6.jpg   Kokming 在常熟UWC和导师小组成员在一起

近些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在advisory(导师)小组或是知行活动中激励学生践行UWC使命?我也还在学习过程中,并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寻找答案。令我比较满意的一点是,我看到我的advisory小组以及ASAP知行的学生在践行UWC使命中获得了成长。

采访者:今年是UWC 创建60周年,此时对UWC的使命有无更深刻的领悟?
Kokming: UWC是通过教育的力量来联合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从而促进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的教育组织。但现实情况是,拥有密切文化联系的人仍然在世界的很多地方发生冲突,一些儿童还是被迫居住在难民营,他们的未来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仍然是我们这代人面临的头号全球问题。作为一名UWCer,深感任重道远。

采访者: 你对UWC教育事业有何憧憬,如何继续践行UWC使命?
Kokming: 我们需要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包括他们的父母和亲戚一起践行UWC使命。为了传播我们的理念,我认为我们需要为青少年,甚至是感兴趣的成年人来设计,提供以及组织更多的UWC短期课程。作为一个个体,我一直致力于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对照UWC的价值观,身体力行。

7.jpg   Mini UWC 暑期项目
Kokming 作为导师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理想主义:我希望通过为学生的ASAP知行提供指导,激励每个学生组织者能够在设计活动时发挥其潜能,向更多青少年传播UWC的使命与价值观。

同理心与服务精神:我在和学生、同事以及我的家人的日常交往中会有意识地培养同理心。我一直在尝试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希望能做出更包容和尊重他人的决定。

尊重环境:我一直非常注意我的碳足迹,并希望尽可能减少我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会在购物前再三考虑并且主动选择那些对环境影响比较小的产品。

个人挑战: 我并不介意自己的年龄,每天都进行锻炼,希望能在长跑运动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和突破。我也影响着同事和学生一起加入马拉松运动。我还曾发起通过跑步为UWC募集助学金的活动。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