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从UWC学生到UWC招生官,初心未变|UWC六十周年校友访谈

发布时间:2023-01-12

1.jpg

在庆祝UWC创建6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目前正在常熟UWC工作的UWC校友。本期,负责招生的高级经理周于天,分享了她从一名UWC学生成为UWC的招生官的历程及对UWC教育的反思。于天深有感触地说:“UWC的那段经历让我内心无比充盈,也在我之后的人生旅途中给予了我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2.png

 周于天 

常熟UWC 高级招生经理

周于天2005-2007就读加拿大UWC,毕业后就读美国布朗大学的人类生物和法语双专业,期间在法国巴黎交换半年。她于2015年加入常熟UWC。

采访者: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加拿大UWC的求学经历?当时对UWC使命的理解。

于天: 记得刚进Pearson College(加拿大UWC)的第一周,我们就开始了Action Week(行动周)。学校组织我们这届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去海边看日出。当我们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行囊齐心协力徒步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之间因为不熟悉而产生的隔阂感已不复存在。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海滩,我们彻夜未眠,与来自世界各地新认识的伙伴肩并着肩看到了最原生态、最纯净的日出。

后来每当因为学习或生活感受到压力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段经历,想起那天的日出。和大千世界的广袤相比,很多一时的不顺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来到UWC的第一周,UWC便用它独特的活动带领我从人类和大自然两个维度意识到在我原有认知以外的广阔天地的存在,我从此开启了认识世界、进而认识自我的两年UWC求学之路。

3.jpg

于天和同学及老师一起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到达一望无际的海边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Village Meeting(“村民”会议),每周我们会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所有人聚在一起以当下的热点事件作为话题进行交流讨论。刚开始我只是一个旁听者,因为之前在国内读书时从来没有参与过这样的讨论,会议的交流深度达到了我还没有能力参与的程度,经常觉得能听懂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和老师们讨论就已经不错了。

以前看到新闻报道,我只是单纯通过新闻了解事件,很少会思考报道的真实性或客观性。在参加“村民”会议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对于同一件事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也可能会存在很多偏见,好在老师的参与度也很高,他们会经常提醒我们尊重不同的声音,也启发我们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到了第二年,慢慢的,我也开始加入讨论。从旁听者到参与者,我觉得“村民”会议除了拓宽了我的眼界,更是让我的思维不断成熟的一个过程。但这是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并不是说开完一个会大家的思想就变成熟了,而是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每一周都有参与,每一次都进行反思,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我印象很深的还有National Day (国庆)、One World Concert (同一个世界音乐会)等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深度体验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有了深入的接触和交流,也学会更加理性的,从不同视角和维度看待和分析国际热点事件。虽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占用了我不少的时间,但我乐在其中,而且从结果来看,IB课程的学习和UWC的活动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4.jpg

于天在加拿大UWC参加同一个世界音乐会的乌克兰舞蹈表演时与同学的合影

我去加拿大UWC前,对IB课程没有任何概念,对美国大学申请也不了解。直到DP1结束后的暑假,我才发现原来美国大学需要提前一年申请。记得当时我还是问中国的学长学姐借了他们的备考资料,包括托福、SAT等等。但正是因为我没有花很多时间、精力刻意地做大学申请的准备,我反而能全身心地投入到UWC生活中去 ,我才收获了很多丰富的体验,从各个方面去锻炼自己,综合能力亦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无论是后来申请大学,还是就读大学的时候,在UWC参与活动的经历都让我受益良多。我发现自己成为了一个思想丰富的人,有很多故事可以去分享的有趣的人。

采访者:你觉得在加拿大UWC求学时对你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于天:在加拿大UWC求学时的同学们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的同届同学来自8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虽然我们原本的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相差很大,但因为我们是UWC在全世界各地带着同样的一种理念去选拔的,当我们这群年轻人聚集到一起的时候,彼此间的连接并不浮于表面,我们在精神交流层面很容易产生共鸣。在UWC的两年,我们在很多的话题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由此而产生的快乐感和幸福感,是我在以前读书的时候没感受过的。在UWC,我们很容易能找到彼此的“soulmate (知音)”。

5.jpg

于天和加拿大UWC的同学

当我们即将毕业要回到世界各地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不舍,因为我们觉得以后很难再遇到如此不同却又能如此相融的集体了。因为这个集体,我发现自己比原来活得更精彩,更生动,我才知道人生原来可以这样丰富。那段经历让我的内心无比充盈,也在之后的人生旅途中给予了我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这种感受是非常美妙的。

采访者:为什么选择重返UWC?

于天:我从来没想过中国大陆会这么快出现一所UWC。得知在中国常熟真的会创建一所UWC,对于我来说是一份巨大的惊喜,惊喜到我直接一封邮件就发给了当时校区还在建设中的常熟UWC,就这样,我来到这里开始负责招生工作,今年已经是我做招生的第8个年头。

6.jpg

2015年,于天在常熟与1992年起就长期赞助苏州学生就读加拿大UWC的艾琳·麦克康奈尔博士重逢

重返UWC工作,很现实的一方面是家庭因素,我回到了家乡苏州。而更重要的是我对UWC从心底溢出的感激。UWC开启了我崭新的人生经历,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体验,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而积极的影响。此外,在加拿大UWC就读的时候,有太多人给了我无私、真诚的支持和帮助,我一直希望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去回馈。现在,每年为UWC找到适合它的年轻人便是我对母校的感恩和回报吧。

采访者:招生工作到第8年,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一直坚持做招生的工作?

于天: 对我来说,在UWC工作,最重要的是价值感和归属感。今年是我在常熟UWC做招生工作的第8个年头,但每一场招生宣讲会我依然热情满满,因为自己做这份工作的初心始终未变:让更多像当年17岁的我一样虽然懵懂,但有热情的年轻人有体验UWC教育的机会。

7.jpg

于天在招生宣讲会上做分享

在日常工作中,去外地做招生宣讲会总能让我对这份工作有强烈的成就感、价值感。每当有家长找到我说:“周老师,当年就是因为在宣讲会上听了您分享自己的经历,我们决定选择UWC,现在全家都认为这是最好的决定!”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强心剂”。有时也会有被录取学生在校园里认出我、对我表示感谢,这些时刻总让我欣喜万分,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得益于我亲身体验过UWC的教育,我在宣讲会上讲述的UWC经历是我个人的亲身体验,家长和学生们通过我这些真实的例子,开始进一步理解UWC理念。如果只是口述那些宏大的使命与价值观,很难让听众真正理解,只有通过真实鲜活的事例,学生和家长才能领会到UWC教育的与众不同。待他们也亲身经历了UWC教育,无论是学生,还是作为家长陪伴自己的孩子一同经历,他们就能切身体会到UWC教育的魅力和价值,并感谢自己当时做了最好的决定。

采访者: 在UWC创立60周年之际,你也从UWC毕业15年了,这时你对UWC教育有什么更深刻的领悟吗?

于天: 从UWC毕业后的这些年,我渐渐领悟到UWC给我带来的非常珍贵的礼物之一是“思想的自由”。我不会轻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能认清一些事情,这对我来是一种从容的底气。有的人可能纠结了一辈子,关注于眼前和身边的利益相争,令自己陷入无意义的“内卷”,终其一生仍未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思想的自由”对于我来说受益终身。

8.jpg

于天拍下的加拿大UWC校园风景

采访者:你对未来UWC的教育事业有什么憧憬,你觉得你是在如何践行UWC这个使命的?

于天:放眼世界,知道UWC的人还是不多,理解UWC的则更少。我会保持初心,身体力行为UWC理念的传播做出更多贡献。不管是世界和平还是可持续发展,对于当今社会来说尤为重要,我们的世界需要更多UWC人,更多“理想主义的实干家”。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