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在威尔士海边的城堡学会与自我和解 | 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14

1.jpg

和同学在城堡前(作者:后排右一)

我的UWC生活是充满挑战的,甚至在一开始时是痛苦的,但在阵痛过后,幸运的是我在回顾时可以说自己在威尔士的两年不虚此行。那些困难让我有了跳出舒适圈的勇气,教会了我如何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解,也意识到了自己曾经在看待事物时不曾注意到的偏见。特殊的疫情背景,紧密的社群环境,多样的同学们,缺一不可地造就了这段奇妙的经历,我在其中获得的成长将激励着我怀抱激情和好奇心去探索与关心这个世界。

01 跨出舒适区的阵痛

在收到UWC的录取之前,我一直在体制内学校学习,高中有幸被一所省内的重点高中录取,并计划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通过高考在国内大学就读。UWC能够录取我是意外之喜,并且根据我的需求提供免去了一半的学费,虽然当时就读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疫情刚爆发、缺少前期规划和经济上的准备,但是UWC所推崇的理念深深吸引着我,它所推崇的多元化、可持续性与对和平的追求一直是我自初中便被启发,但无法付之于行动的理念,此外,单单是大海和城堡这两个美妙的意象,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了。在与家人沟通多次后,决定让我去威尔士冒险一把!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我确实带着一腔的热血孤勇来到校园,却一次次受挫被打击到即将自闭。因为我和同行的两个中国同学到校早了四天,我们被单独隔离在一个比较偏的独栋小别墅里,错过了一开始与新同学社交的机会,而且在大多数人隔离结束后,我们因为是新确诊的密接又被隔离了半个月,出隔离后看到同学都有了各自的朋友圈子,让我压力倍增。

然而在我尝试交朋友的同时又遇到了新的问题:语言,从前学的英语在这里都不够实用,尽管整个校园对于非英语母语的学生给予了非常大的包容,而我自己却不好意思开口,与同学的沟通仅仅停留在表面,每当谈论到政治、哲学等更深入的话题,匮乏的词汇量和逻辑让我难以流利地输出自己的观点,挫败感让我在这类聊天中鲜少说话,自以为自己越来越无趣,渐渐地便失去了交朋友的动力。

2.jpg

最靠近海边的house,在这里可以看到大海

在开学两个月不到,至亲的亲人在家中去世,情绪在此时陷入最低谷。我开始后悔来到UWC的决定,想象着另一个平行宇宙的我也许留在国内,那个我能熟练地处理生活中的琐事,能陪伴亲人,能和朋友谈天说地,但是一切都不能再重来。那个最初吸引我到这里来的城堡,却成了我常常沉思emo的地方。

受到疫情影响,第一学期的寒假我选择了留校,留校的同学并不多,但大多都是平日里比较熟悉的人。没有了上课的日程,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和同样留校的中国学长学姐以及同年级的朋友玩剧本杀、去健身房,带给了我久违的开心和热闹;临时的新室友们都不是英语母语者,因此我们的交流合拍且循序渐进;慢慢地,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似乎提升了上去,心也被这些日常的相处渐渐打开了。在当时我没能注意到这段日子带给我的改变,现在回想起来,我由衷地感谢在寒冷的威尔士冬季的那段时间以及互相陪伴的大家。

02 疫情中别样的因祸得福

虽然疫情对于UWC生活有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我却时而感谢疫情让一些原本无交集的人们聚集在了一起,这种有些许强制的聚集,让学校变成了一个更紧密的社区,推着我踏出舒适区,探索多元的文化。和丹麦意大利室友聊资本主义与虚无主义的关系,和日本英国混血的学姐谈性别与身份认同,和泰国室友聊东亚家庭与国际化教育的矛盾,多方的视角、深切的共情、耐心的聆听,颠覆我曾经认为理所应当的观点,特别是在巴以冲突和俄乌战争时,更让我看到了宏大叙事下,个体渺小又复杂的情绪表达。UWC教会我的就是保有一颗能时刻共情的心,但同时也多看多听保持客观理智。

得益于本身温和的性格,第二年的时候当选了house的peer listener(所属house同学有问题时可以寻求peer listener的帮助),每周的专业训练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如何尊重差异与多样性、如何关注自己与他人的情绪、以及如何平衡个人与集体利益,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人”——一个个体的价值是多么丰富,特别是在疫情之下,人们变得更加脆弱敏感,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显得尤其可贵。在第一学期我的亲人离世那天,我的house parent在征求我的同意之后,帮我告知了我的所有任课老师,请求他们在上课时在知情的情况下不要区别对待我,规律、日常的生活就是对我最大的治愈。

3.jpg

我所在的house二年级(DP2)学生的合影

第二年,同house的一个学妹和我分享了她由于过往经历而对一些语言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一般指对某些语言存在过激反应),请求我帮助她,我做了和前一年house parent对我做的同样的事,愿她也能被时间和他人无声的关心抚平创伤。学期末的时候,由于疫情,打算回国的我和几个同学很担心因为感染登不上飞机,于是就和学校商讨解决办法,最后学校把我们几个人安排到了海边一个单独的house里,安心地度过了在威尔士的最后半个月。

小到校园,大到全世界,在面临共同的危机时,或许人与人之间强大的连接就是解决问题最大的力量,当每个“人”被发现、被关注、被关心,很多矛盾就迎刃而解。

03 找寻新的机会

因为长期关闭的校园,我们失去了很多能够与校外社区互动的机会,于是我便在校园生活中寻找对于活动的启发。在和一个二年级日本学姐沟通交流中,勾起了我对在2019年参加中日青年会议(Sino-Japanese Youth Conference,简称SJYC)的记忆,于是我便申请了SJYC2021的筹委,并且在SJYC2022继续担任大陆负责人筹办会议,把19年夏天在香港的宝贵的经历传递给接下来的参会者们。

三个夏天从香港到常熟到今年被困在家中,每年都遇到新的困境,全球疫情、自然灾害、战争以及日渐高涨的极端情绪,愈发感受到心平气和的沟通交流之重要性。SJYC在2019年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和来自四个地区的同龄人探讨文化、历史和政治带给了我难忘的回忆,启发我继续在这条路上前行,SJYC活动也是我申请UWC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筹委的两年让我成长,第一年跟随前辈学习处理繁琐的筹备工作和敏感的冲突,第二年在脚踏实地筹备会议以外,更多了些对于会议意义本身的思考——在英国的两年生活,让我更加意识到,东亚,这一地区的关系是多么的紧密,在UWC这样一个世界文化汇聚的地方,来自这一地区的人们是多么容易就能拉近距离,在这样强大的联系之下,让我意识到在一些重要的议题中,比起针锋相对,我们更应当合作共同进步。

4.jpg

SJYC2021闭幕式中在常熟UWC的合影

04 从容面对不完美的自己和世界

疫情使我的UWC生活四分之三都在校园里度过,往届学长学姐给的生存攻略直到快毕业了才用上。

校园开放后,去兰村(学校附近的小镇)的路走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把一年半的分量都补回来,在303公交车上被老奶奶质疑过为什么还戴口罩,也被司机师傅夸过亚洲人最礼貌;小镇上新出生的宝宝们还从没见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我们成群结队经过时总要睁大了眼睛目送着离开;餐馆里不修边幅的陌生大叔兴致勃勃地分享他二十多年前从西伯利亚去哈尔滨和天安门的经历,畅饮后感慨,UWC真是such a great idea!

见到新的人、新的事物给我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和启发,也让我初次产生了“不虚此行”的想法。回想一开始的不愉快,经历了沉淀和反思,好像都在此刻被一一兑现成从容与自在。自己不完美,世界不完美,生活也不能成全所有的期望,现实既已经如此,换个角度看也能有新的收获,接纳自己,拥抱世界,和解是一种勇气也是必要的乐观主义。很幸运UWC能提供这个让我安全跳出舒适圈的环境,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感激身边遇到的关心、包容、鼓励我的朋友们。

5.jpg

UWC 日的全校大合影

在大学申请季,我非常幸运获得了美国文理学院Colby College的近乎全额的奖学金。我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身边有限的资源,投入媒体研究相关的活动中,在文书中用领导力将我的活动贯穿到了一条线索之中,形成了比较立体的申请形象。根据Colby的课程特点和我的兴趣所在,我计划在大学对电影这一大众媒体进行更深入学习。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高中生,不管是来自哪里、怎样的教育背景的同学们,都能够有机会体验UWC教育!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