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家长眼中的UWC是一种怎样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6

1.jpg

女儿Teresa(后排右四)与组织和参加争取性别平等活动的同学和老师合照

在毕业生家长的眼里,UWC的教育究竟是怎样的呢?

当我第一次看到UWC使命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把这所学校推荐给了女儿,因为 “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这样的理想,我相信也是她所认同和追寻的。这几乎是“一见钟情”的感觉。然而一见钟情远远不够,理性的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带着对UWC理念的认同,我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来搜集了解关于UWC的信息,像所有的家长一样,看学校的官网和公众号、进讨论升学、教育的微信群、微信一对一咨询学长和在校家长、听讲座。女儿也通过自己在UWC就读的朋友了解了很多。

根据同样来自广州的S学姐的表述,她发现UWC不像其他传统的高中,例如国内高中的国际部、以及她当时就读的国际学校等,将学生们的时间从早到晚都进行了清单式的安排,而是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进行了“留白”,让他们能够自己掌控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时间,去思考和规划这些时间去做些什么。

除了时间上的自由度之外,在这里你可能会遇到在大学甚至是工作后才可能面临的思考、决策、选择和行动。UWC在赋予你很多自由的同时,也迫使你去进行很多独立的选择和判断,这在某些家长和同学眼里可能会是一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挑战,但这恰恰是女儿所喜爱和期待的一个环境。她认为与其呆在目前的舒适圈里,进行常规的学习,更加希望可以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去探索自己内心的热情和兴趣所在,包括学科、爱好、以及和什么样的人交往等等。因为UWC给予了学生足够的自由支配的时间以及去自由地发挥和创造的机会。例如,学生如果有关于社团和实践项目的企划,不但学校可以提供资金的支持,也会有很多专业的老师愿意和他们进行平等且深入的交流,给他们提供意见建议。这个充满自由和挑战的环境,对女儿充满了吸引力,她认为这会为她入读大学和步入社会做更好的准备。

不可否认的是,UWC耀眼的升学成果也是吸引我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我对UWC越来越深入的了解,现在回头看来,本质上其实非常简单,UWC的教育理念与美国优秀大学的招生理念恰好一脉相承,自然在录取结果上显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如果让我总结,那么就是除了学习之外,得有点别的“不一样”的东西。而这点“不一样”也反映在UWC的招生和教育理念上,就是招生过程注重多元化,教育过程给孩子足够多的空间和自由去发展差异性。

学生群体的多元化,也是女儿在UWC的两年时光中得到的最值得珍藏的收获,她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各有特色、可以和她碰撞出不同火花的人。这样的群体对她更加深入地探究自己内心的热情以及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给与了很大的支持。

2.jpg

女儿在学校的“家”,Efie House合照

但是作为家长,UWC的家长们和其他所有的家长们一样,有共同的担忧和焦虑。而且显然这些担忧和焦虑很多时候反映的并不是UWC的价值观。例如,有些家长会担心,学校给了孩子那么大的自由度,手机电脑任意使用,孩子是否会沉迷游戏?每天下午三点半下课后,自由时间那么多,IB的功课那么繁重,如果没有老师看管,孩子们能否如期完成学习任务?孩子们的自由度高,会不会熬夜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男生和女生住一栋楼,孩子们在校会不会谈恋爱?在孩子入学前,我同样有这些担忧。但是随着女儿在学校里开心地成长,看到她完全可以独立地照顾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以及每次通话时的匆匆忙忙,我也开始习惯了不再过问她的学习和生活,给她足够的空间让她成为她自己。

事实证明,UWC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以自由的精神成长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而这也正是顶尖大学在成绩之外希望看到的东西。

另外一个特别被家长和孩子们关注的问题则是,由于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生不能从海外进入常熟UWC校园来读书,很多人觉得UWC在多元化方面是否会受到影响,是否没有那么国际性了。比如,可能你无法在寝室里面对着一位来自异国的同学讨论他们的民族、文化和与在中国成长的截然不同的经历。这是一个我这两年经常思考但是也会觉得没有清晰答案的问题。

幸运的是,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刚刚看完学生自己摄制的升学指导老师Ramie和Alex的临别视频。看着他们真诚的、风趣的、善良的、可爱的表达和期许的时候,我知道我应该如何更加清晰地表达UWC是怎样的教育。正如Alex所说,UWC的价值观鼓励你关注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关注与你不一样的群体。可能这个事情和群体看上去离你相当遥远,但当你愿意去用你的眼睛和心去了解与你不同的人,在这种环境下,即使不能面对面,你仍然可以真诚地关心他们,这也是UWC的多元化的一种体现。在这个意义上,我深切地体会到,UWC的价值观在没有那么多国际生的情况下,仍然以它自身特有的方式在影响着孩子们。

3.jpg

2021年女儿和同学组织的“万花筒工作坊”结营合影

在疫情期间,UWC各种各样的社团,仍然在线上和线下举办了连结不同校区各个群体的活动,学生们所关心的事情仍然广泛且充满了热忱。而关于社区活动,在UWC的就读经历中,女儿投入时间最多、收获最大的社区活动就发生在House的生活里面。她在House里面承担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个个独立的活动、或者是面向某一个支持对象,而是要思考如何在整体上去营造一个安心的氛围,例如如何欢迎新生,并作为peer supporter (在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为同龄人疏导情绪问题)跟同学沟通、在common room(公共休息室)里面组织大家喜欢的娱乐活动等。在她眼里,最好的社区贡献未必是看上去社会意义很大的校外活动,而是在自己每天所生活的社区里面,贡献自己的时间、支持和投入,因为在离自己最贴近的社区里面,你能够产生的影响是最大的。

UWC的价值观和多元化即使在疫情下仍然以它独有的方式影响着孩子们。女儿说,她在UWC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同学,他们都有着与众不同之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故事。这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除了分数和学习之外更加丰富的人生。我想这个感受可以总结为在目前几乎没有国际生的情况下,UWC依然以特有的方式展示的多元化吧。

很多家长鼓励孩子申请UWC的原因各异,有些可能并不是完全为了追寻UWC的使命和价值观而来。同样地,当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到UWC读FP或者DP的时候,或许也不完全是为了UWC的价值观而来,而是想要申请到一个理想的大学。甚至直到从UWC毕业的时候,也可能还在探索如何用行动践行UWC的价值观和理念,这些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UWC的教育会在你身上或多或少地留下某些烙印,播下一颗种子,也许是你在未来人生的某个开心或者逆境的时候,也许是你在做一些人生的选择时,你想起了这一段经历,遇见的人,记住的一次对话,也许是某一个酷爱健身的老师、某一个相声说得很好的同学、还有那个酷爱摇滚的女生、虞山书院门口的月亮桥、递完ED申请看到的清晨的日出,以及那些带着UWC的理想主义情怀,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而努力的一个个真实故事。这都是值得珍惜的教育和人生体验。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