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你好,小岛,我来了!—— 迎新周

发布时间:2022-09-08

1.jpg

DP2学长学姐挥着House的旗帜迎接新生

8月27日周六,云彩遮住了太阳,天空中弥漫着烟雨,而在昆承湖畔的一座小岛上,常熟UWC校园迎来了新一批学生。

01 小岛上的“家”

由于突如其来的这场雨,我们挤在停车场门口的亭子下面,表面看似耐心地等待着,但内心早已按捺不住将要“上岛”的愉悦和激动。隔着过车的杆子,是正在挥舞着各个House (学生的每一层宿舍楼就是一个House,代表着一个有独特名字和文化的集体)旗帜的DP2学生。一开始我看到旗帜上的单词还挺纳闷,怎么都没在英语词典里见过这些词啊?难道是每个楼层自己取的?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每个House的名字都是“家”在不同语言中的词汇。而我,就在Bayt,是阿拉伯语里“家”的意思。由于DP2学长学姐们先到一步,他们自然扛起了重任,负责引导每一位新生完成登记流程,进入各自的宿舍。从踏进校园的第一步,到手持行李走进寝室,一切井井有条,在DP2们的带领下我们完全没有在偌大的校园里迷失方向。

走出电梯,踏进宿舍,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这里与“家”的区别。一个寝室四张床、四张书桌、四把椅子,整洁的坐落在窗边,仿佛等待着我们的到来。由于建筑设计,宿舍房型根据大小分为三种,而我则有幸在来到常熟校园的第一年被分到了小房型。小房型用一个词形容的话“温馨”最为适合不过了。卸下行李、打造完自己的“小房子”后我躺在床铺上,看着未来一年的“家”,内心充满了对于全新校园生活的期待。

2.jpg

一位新生拍下了宿舍窗外的夕阳

02 归属感

UWC的House文化也是我在来到校园以前最憧憬的部分之一。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青年人,如何在不认识的情况下迅速找到共同的话题,互相关心,互相学习,形成家一样的氛围,在第一次House meeting前,这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谜。

晚上九点,在半圆形的Common Room(公共休息室)里,我们全部的House 成员第一次正式相见,并围坐成圆圈。HOH (Head of House,楼长) 率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欢迎我们来到Bayt。

紧接着,来自PSG(Peer Supporter Group) 的学长学姐们带我们开始了“大风吹”的游戏。这个乍一看有些幼稚的游戏,一下把现场的氛围进行了“加热”。每个人来到圆圈的中央时,都会在大家灼热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带来关于自己的有趣的地方。就这样,每一位原先静静地在自己座位上的同学,都开始展露光芒。摄影、冲浪、厨艺、射箭、绘画、书法、潜水......大家的兴趣爱好不胜枚举。在这里,everything about you is interesting,every statement is worth an applause。

欢乐的House家庭照

PSG的成员们,在最后为我们送上贴心的住宿生活指南。大到楼层结构,小到洗衣房的使用方法,学长学姐们为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介绍。每一位PSG的成员都是一位热情的帮手,让我们对于适应生活安心了好几分。

最后的最后,我们第一次喊出了Bayt的House 标语:“Shark Bayt, WUHAHA”。响彻全楼层的呐喊和掌声为我们的首次House meeting画上句号。而我此时在这个神秘的地方第一次产生了归属感。

03 独属UWC的Vibe

8月29日周一,新学年的第一次校会上,独属UWC的vibe(气氛)点亮了同学们心中的那团火苗。校会由一段钢琴演奏拉开帷幕,DP2学长周亦儒的演出灵感四溢,旋律的不断跳跃,仿佛清澈小溪般的音符不断流淌,参会的学生和老师们都沉浸其中,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

接着,常熟UWC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给师生做了励志且引人深思的演讲。作为UWC精神和教育理念的践行者,他的经历和励志故事让初次踏进校园的学生们感受到了教育和信念的力量。

4.png

我坚信,

世界上有两种力量非常重要,

一种是爱的力量,

另一种是教育的力量,

我在UWC发现了这两种力量。

演讲的最后,他引用了达芬奇的一句话,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UWCer。

5.png

随后,西蒙·海德校长致辞。他说道:“UWC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个人收获成长,更是致力于‘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的教育。每一个UWCer都应该思考我们可以为这一使命做出怎样的贡献?”

6.png

我们怀着期盼走进未知,

常熟UWC将会是

改变你们人生的地方。

我希望你们能够在茁壮成长的同时

尽自己所能成为一个改变者。

不仅要在当下吸取养分、生根发芽,

同时要在不久的将来

成为对社区、社会

乃至世界有贡献的领导者。

紧接着,College Council的两位学姐刘含章和朱安澜上演了一出欢乐“二人转”,以逗哏和捧哏的形式为新到来的学子们讲述“学生”视角里的UWC,鼓励同学们平衡学业和UWC生活的丰富体验,发挥青年人的影响力,共同创造美好的家园。学姐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所有人,她们的幽默、风趣、活力、接连不断的“梗”赢得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笑。

7.png

学生代表朱安澜(左)和刘含章(右)讲话

最后哲学老师Max出场,他仿佛自带背景音乐,我们看着他快步走上台大声地说了一声“Hi!”,随后便开始介绍UWC的College Council如何让常熟UWC这个家更加有爱,作为College Council的协调人,他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竞选新一届的College Council成员。

Max在结束介绍时出乎意料地在台上和在台下的法语老师Nadine即兴唱起了“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让所有在场的人眼前一亮。这首歌不仅旋律欢快,歌词同样鼓舞人心,寓意人生中没有翻不过的高山、渡不过的河流和跨不过的山谷。随着歌曲走向高潮,学生们跟着台上的Max老师舞动起来,许多学生兴高采烈地冲到舞台前,加入Max边唱边跳,全场师生此时此刻都尽情享受着独属UWC的活力和热情。

师生即兴载歌载舞 (来源:屈蓉蓉老师)

04 温暖

在Orientation Week(迎新周)第二次的House meeting,PSG向我们介绍了Buddy System。这是一个由新生和老生配对,由老生为我们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系统。迎新周这几天以来,无论是House里的学长学姐,还是楼长、导师,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成为我们在这里探索、生活的后盾。Buddy System让我更加有安全感,因为我更加确定,我被一群相互关心,永远热情伸出援手的人包围。

另一项House meeting的传统是赞美环节。此时,我们可以感谢任何一位在最近的生活中、学习中帮到过自己的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在把别人的衣服拿出烘干机的时候帮忙叠整齐,都可以使对方心情好一点,使这个集体更加温暖。而大声地说出赞美,则让点点星光汇聚成了浓浓的情谊。

Scavenger hunt也是学校的迎新传统游戏项目,每年会设计不同的寻宝打卡点。今年的迎新周中当然也少不了这一项。更多的意义不在于获得最终的胜利,而是在过程中探寻校园的秘密角落,是一个由老生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的过程。偌大的校园里,四面八方都有狂跑着的学生,每一个队伍对各自的分工策略都头头是道。虽然最终我们的House没有赢得第一,但是一起奔跑过后享受冰激凌的畅快也是这游戏的快乐之一。

要融入新“家”,怎么能不了解“家族”史呢?9月1日周四下午,地理老师Polycarp和副校长马骅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UWC大家庭诞生至今60年的发展。1962年第一所UWC在英国威尔士诞生,2015年常熟UWC的建立为更多中国学子敞开了大门,至今世界联合学院的18所院校已经培养了60,000多名心怀“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理想的实干的梦想家。UWC为每一位UWCer提供发光发热的舞台。而我们逐渐意识到,自己正是这个宏大蓝图中的一部分。当我们来到这里,我们不只是来到一所学校,我们来到了一个汇聚知识与梦想的社区,我们来到了一个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加油站。

Polycarp (上)和马老师(下)

分别介绍UWC的发展

马老师在最后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当我们拥有这些许许多多的优越的教育资源时,我们应该怎样做才是一个真正的UWCer?这正是未来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重要问题。

在七天的迎新周,老师和学长学姐以多种形式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学术课程、住宿生活、体验式学习,还特别安排了由心理辅导老师做的一场有关身心健康的工作坊。我们也聆听了许许多多关于UWC的故事,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常熟的小岛,再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现在我们也整装待发,在获得温暖与支持的同时,准备好迎接挑战,收获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05 新生说

 彭雯淇(来自洛阳)

从我踏进常熟UWC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选择这里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我见到了温柔而又干练的HOH,十分善于活跃气氛的导师,以及会耐心地解答新生们的所有问题的热心学长学姐们。尽管在这里才生活了一周,我觉得我已经感受到了作为一个UWC人的归属感。然而,毫无疑问,在全新的环境中总是需要时间来适应,所以这里的生活同样充满了困难与挑战。但是无论如何,在UWC的生活是有趣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我十分期待接下来在这里多彩的学习生活!

 赵琂瑷 (来自广州)

UWC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这种特别是可以明显感觉到的。在这里,不分性别,不分国籍,所有的人都开放且热情。这里不仅是一个学校,一个UWC校区,这里更是一个令人有归属感的多元化社区。这里大家敢想敢做,异想天开亦实事求是,这里是可以憧憬和创造未来的地方。迎新周大家喊口号并踊跃举起house旗的时候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你属于这里。UWC并不是一个临时的人生停靠点,而是一个也许会改变我们未来人生并随时敞开怀抱欢迎回来的港湾。好奇特,明明是第一次到来,却仍会感到久违。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