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从大西北到江南的逐梦之旅 | 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8

1.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常熟UWC2022届的毕业生们,曾经从天南地北走到昆承湖畔,一起度过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而今他们又将怀揣共同的理想奔向皓月星辰。他们阐释了什么是“人各有志“,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梦想和故事,都有着难以忘怀的成长经历。来自宁夏银川的西北汉子郝睿哲偶然与UWC结缘,被王嘉鹏董事长的传奇经历所打动,来到江南常熟开启逐梦之旅,书写了充实而多彩的青春故事。

我叫郝睿哲,来自宁夏银川,是个地地道道的的西北汉子。是什么契机和勇气让我与UWC结缘,跨越两千公里从大西北来到江南常熟昆承湖畔,踏上这充满挑战的求学之路?在这里我与大家一一道来。

01与UWC的不解之缘

其实在我小学五年级时就知道UWC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附近看到暑期英语夏令营的招募,就抱着尝试的心态让父母给我报名了,在报名时发现举办人竟是前几年刚刚搬走的邻居大哥哥徐斯童,我和父母一下子就认出了他,在短暂的交流后,我得知他在美国UWC上学(那时我对UWC还没一点概念),他想利用假期时间将UWC的同学们邀请到银川一起举办一期英语夏令营。在夏令营期间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不同国家的UWCer与我们展开了文化的交融和思想的碰撞,一同讨论全球性问题并思考如何推动改变。在此之前,我从未设想过渺小的自己还能够为这个世界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被UWC的理念和价值观深深的吸引了。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关注UWC 教育,心里暗下决心,以后我也要像斯童哥哥一样去UWC求学。

那次夏令营结束以后,我时不时地会去网上查找关于UWC的最新资料,有一天我惊喜的发现UWC中国常熟校区成立了,创办人和理事长竟然是我的老乡——王嘉鹏!他可是我们宁夏人的榜样和楷模啊,我清楚地记得在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撑起生命的蓝天》选段)讲述的正是他的传奇经历。我跑遍银川大大小小的书店,终于找到了这本书,我认真拜读完整本书,被嘉鹏的勇敢面对挫折的精神所打动。1993年“银川7.23特大空难”导致他下半身截瘫,在医院自学完小学至高中的所有课程后成功被挪威UWC录取,在第39届瑞特尔耐特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中,荣获两枚金牌,为国争光,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他的感人事迹打动了我,我更坚定了去UWC求学的决心。

2.jpg

左:UWC常熟创办人王嘉鹏自传  右:我(右)与王嘉鹏董事长(中)、董事会秘书王泽林(左)合影

在2018年,我参加了Mini-UWC ASAP暑期项目,这是我第一次跨越两千多公里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踏入常熟UWC的校园,当我看到这设计雅致,中西合璧的建筑、插满世界各国国旗的操场、湖水环绕的校园,我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在常熟UWC的这9天里,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学习、生活在一起,讨论着各种话题,我无数次设想如果我也可以在这里上学该是多么幸运。

3.jpg

UWC Day与老师和同学合影

转眼到了能够申请UWC的年龄,那时我在银川九中上高一,当我真正要向梦想迈进时我犹豫了。我周围的同学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文理分班和高考埋头苦学,而我却想要申请UWC,甚至我和家人还有老师同学都没有听说过国际学校和IBDP课程体系,这是个多么冒险的决定啊!在我犹豫不决时,王锦绣校长和班主任吴小娟老师得知这个消息后,共同激励我既然从小就有这个梦想,就要去努力实现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层层选拔和面试,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常熟UWC的录取通知书,我非常感激我的父母和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信任!

02UWC求学之路

当我踏入常熟UWC的校园时,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但又陌生。熟悉的是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和我当时参加Mini-UWC和面试那天是一模一样的,陌生的是因为我已脱离了体制内教育,这里的同学、老师和课程都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样,我感到格格不入和一丝丝的压力。

在读FP课程的时候,由于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纯英文的教学环境,十分不适应,最初上课如同听天书一般,但老师和同学都很热情友好,一直给予我鼓励和支持,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FP时的巴基斯坦室友Zain,每次请教他数学和Design Technology(DT, 设计技术)的问题时,他都耐心地给我讲解。他每天也和我分享巴基斯坦的奇闻趣事和风土人情,他是我第一个巴铁朋友。

可能是我心比较大吧,我逐渐就适应了这样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参加了很多的house活动(如包饺子、徒步、皮划艇等)、各类工作坊(DT设计工作坊、彝族文化工作坊等)和社团(游泳队、ASAP、攀岩等),使我的学习生活非常充实,在这样多元化的环境当中,我逐渐找到了最真实的自己。

4.jpg

与同学们一起徒步登山捡垃圾

除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UWC的课程体系也是非常独特的。我们学习的是IBDP课程,与我之前在体制内的课程有着非常大的差别,IBDP课程给予学生很大的自由选择和自主学习的空间,虽然整个过程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我能够根据兴趣爱好去选择喜欢的课程。

DT是我最喜爱和擅长的课程。我从小就喜欢动手拆装零件,拆卸各种家电,探究其原理构造。IBDP的DT课程将我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完美的结合,我的老师Pranjal会结合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操作。我们学习了建筑设计、机械结构、基础机械操作、建模绘图等技能。

我利用所学技能参加了为残障人士设计产品工作坊,还担任了2021 DT Summer Studio的学生导师,我非常享受设计的过程,能够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这也正是UWC价值观所倡导的。即将步入大学,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与设计领域相关的专业,探索其中的奥妙。

5.jpg

2021 DT summer studio时装设计走秀

03知行合一

在常熟UWC,对我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知行”了,“知行”这个词可能对很多校外的人来说非常陌生,简单来说就是学生社团活动。在我来到UWC后,我才了解到原来我之前参加的Mini-UWC竟然是ASAP知行同学们自行组织策划的暑期项目,我毫不犹豫地就加入了ASAP知行。从最初Mini-UWC暑期项目的营员到现在的组织者,从主题构想到活动的宣传,从项目的招生到活动的策划都是由我们学生主导参与和实施的。

在学校,我们不仅仅可以参与各式各样的知行活动,还可以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和感兴趣的同学们建立新的知行项目。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我想将所学到的急救和应急技能向更多人去普及,于是我在学校就创立了应急救护科普团队CSC Emergency Rescue Team。我和团队成员们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认证的急救员和导师证书,向在校学生和社区人员进行公益科普宣讲,将UWC的使命和价值观传递给更多人,这是我作为学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6.jpg

到常熟当地学校进行急救技能公益科普宣讲

学校也非常注重体育,位于昆承湖畔这样独有的地理条件使得我们有非常棒的水上运动的机会,皮划艇、帆船、龙舟这些我都体验过。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我也将我的一技之长——射箭,带进了校园。在来到UWC前,我学习射箭也有几年时间了,来到学校后,发现有这么多样的体育项目,我是否也可以将射箭这项独特的竞技体育项目也分享给更多的人呢?

射箭这项运动与其他竞技体育项目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这使得射箭运动非常有包容性,即使不擅长跑步跳跃的人也可以享受射箭运动,有身体残障的人也可以一起参与,尤其是在UWC这样包容和多元的环境下,可以通过这项运动促进社区成员的联系。我自己也从中收获了耐心和专注。所以,我下决心通过一次次地与学校沟通,从场地的策划到设备的采购等一系列流程后,我如愿以偿地创立了射箭知行。我非常认同UWC“知行合一”的理念,这一路我学到了很多,锻炼了我的领导力和创造力。

7.jpg

射箭社团成员

04UWC没有毕业,只有毕生!

正如歌词里写的那样“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时光荏苒,我在常熟UWC已经度过了近三年的时光,回忆起一件件往事仿佛都在昨天。这三年是坎坷的,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中途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海外同学不能够返回UWC大家庭,我们也经历了漫长的网课,但在重重困难下,我们UWCer始终是一个集体,一起共克时艰!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忘记UWC的使命“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我很感激常熟UWC给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正如嘉鹏理事长所说“UWC没有毕业,只有毕生!”今年秋天,我即将踏入异国他乡开启新的求学之路,我会铭记UWC价值观和使命,为推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作为一名中国学生,我也会把“站世界舞台,讲中国故事”作为自己的责任,成为建立跨文化友谊,促进相互理解的友好使者。

8.jpg

我在UWC的生活剪影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郝睿哲

郝睿哲在社区参与方面表现突出。他曾参加全国射箭比赛,排名前茅。为了让更多社区成员有机会学习射箭运动,他花了两年时间说服学校同意他组建一个射箭俱乐部。其实他可以继续在校外训练射箭,但他觉得能让身边人也享受到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更重要。除了射箭俱乐部,他还组建了一个专门从事急救培训的团队。当我开玩笑地问他是否想成为一名消防员时,因为他接受过急救培训,积极参加献血,并在家乡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志愿者,他的回答是:“我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是想找到一些办法帮助我周围的人。”

——Ramie老师,升学顾问

初识睿哲时,我常常跟House里的学生说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期望大家可以有整齐的个人生活空间,每次查房睿哲整齐干净的小天地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觉得他是个能“扫一屋”的学生;渐渐地我发现他不仅会“扫一屋”,而且还极具“扫天下”的潜质。学期末总会把common room打扫干净,聚餐时只要他在,大家就都会心里有底,他是我们最放心的“大厨”,House但凡有需要修修钉钉的活儿基本也都是他带头完成,是House“顶梁柱”。他热心公益,帮助有需要的人,回馈社会。我相信他未来也会是国家的“脊梁”,充满热情的青年领导者。

——韩璐老师

曾为睿哲的Head of House

睿哲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没有疫情的时候,他会组织朋友们几乎每个月都去湖边烧烤,或者一起在“国际厨房”做饭。晚上闲暇的时候也会招呼我们去虞山书院的湖边喝茶聊天。他的动手能力很强,他的床头就是满墙的工具。我们俩在射箭知行和ASAP知行里都担任着leader,他的执行能力也很强。有想法就努力去实现,不轻易放弃。他乐于把自己擅长的事情与周围的人分享。

——马海给做,2022届毕业生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