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与泥土作伴,我要去大学续写我的农业梦|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2

1.jpg

“这一天,我开始仰望星空,    
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    
我相信有一双手,把我轻轻牵到你的跟前,    
我相信有一根线,将梦想与现实相连,    
我相信有一种缘,会把所有的偶然都实现,    
我相信就是这一天命运开始改变。”

又是一年毕业季,常熟UWC2022届的毕业生们,曾经从天南地北走到昆承湖畔,一起度过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而今他们又将怀揣共同的理想奔向皓月星辰。他们阐释了什么是"人各有志",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和故事,都有着难以忘怀的成长经历。来自杭州的徐千里分享了他的故事,从入校时的迷茫,变成了一个坚持理想,以"小岛种地人"自称,并将在康奈尔大学研学农业和环境相关专业,继续追寻自己的农业梦。

在小岛的操场旁,有一块四方格子田。它面积不大,但却长着不少蔬菜和花卉,有时还能看到几只撒欢的橘猫和同学们奋力劳作的身影。这块田是学校园艺知行的活动场,作为园艺社的社长,我见证了它几年来的变化,而它也见证了我来小岛后的成长。

我要说的这个故事,开始于四年前。

01爱上和泥巴打交道

那时的我只是一个新生,在知行介绍会上我路过园艺知行摆着花盆和招新海报的摊位。见我驻足,几个DP2的学生向我热情地招呼:

“Hi,我们是园艺社,有兴趣加入吗?”

作为一个从小就被外公带着种花同时也喜欢植物的人,我自然报了名。后来我才知道2018年是园艺知行的创始年,而我也是成员中唯一的新生,剩下的都是DP2。虽然在小岛上找到了和自己有同样爱好的伙伴,但是从传统体制内教育来UWC的我还是经常感到不适应。我身边是来自中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优秀同学,和他们相比,我算是非常普通的学生了。我的同学们都在做着各种多彩的活动,但我却在和泥巴打交道,在这种反差下我时常感到迷茫和困惑。

2.jpg

园艺社的同学们在种菜

不过我的知行时间还是很快乐的。学校支持我们耕种那块四方格子田。我和伙伴们一起除草,打理田地,讨论校园活动。同时,我作为新生也得到了最多的鼓励和笑容。不过,虽然大家都富有热情,但我们的管理似乎并不成章法。春天里我们几乎每周都在和杂草战斗,并且不断地怀疑上周到底有没有除过草。几番折腾,直到学年结束田里也只有几棵青菜,我们本来计划开发的温室最后依旧空空如也。

在2019届学长学姐毕业的那一天,我遇到了园艺知行的指导老师Emma,那个时候太阳已经西斜,整个校园洒满了初夏的阳光。她把我叫住,塞给了我一张写满鼓励的卡片,和一番临别前的话。她站在阳光下,低头注视着我:

“Sky,明年的园艺社就要你来带咯,你要把它变得好一点哦。”

“别怕,我们就在你身后。”

我思考着这番话。我想这不仅是Emma的期望,也是我的伙伴们的期望,现在他们毕业离开了这个岛,我应该继承他们的愿望,去完成那些没有完成的事。但是我深知我对于农业和园艺并不了解,有可能难当大任,并且依然迷茫的我也想重新探索自己对于园艺的兴趣。

3.jpg

在回收的塑料瓶里种植

02休学一年去乡下种地

因此,我萌生了休学一年去乡下学习种地的念头。我本以为这么激进的想法学校可能不会同意,没想到学校很快便批准了我休学的计划,支持我去乡间看看。关于休学的面谈结束后,校长Pelham还和我握手,微笑地鼓励我。

“你是一个很特别的学生,可要记住去坚持你的梦想啊。”

一年的休学经历于我确实刻骨而铭心,我不仅增长了见识,还有机会去思考UWC价值观的意义。我在浙江,江苏的几个农场实习,在真正的农业劳动中学习如何除草,如何耕地,怎样种植一些常见的蔬菜,同时学习有机农业的相关技巧和知识。我忘不了那用筷子从玉米芯里掏虫子的经历,我也忘不了那永远也除不完的杂草,永远锄不完的地,和那些草盛豆苗稀。

同时,我也有机会看更多关于环保和农业的书,和教我种地的老师们交流。在看过听过那些触目惊心的数据之后,我开始思考一些之前从未想过的问题。我们为了不断追求粮食产量到底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农业可以同时追求高产出和环保吗?未来的农业该如何在资源减少的同时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呢?这些问题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这些问题加深了我对于“可持续性”的理解。

UWC教育虽然一直倡导可持续发展,在学校里我们也经常张口闭口“可持续发展”,但那之前对我而言它就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而这一年的休学使我切实看到了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和污染,土壤肥力减退,有机质含量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等。可持续性之所以重要因为其切实关系着人类的当下和将来。从此开始,可持续性便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个真正值得用行动去实现的目标。

4.png

休学期间实习的温室内景

在日常劳作时,我脑海中也时常浮现学长学姐的身影,为什么他们也是小岛的园艺师,但似乎从来都不焦虑,从来不怀疑自己所做之事的意义?我也时常想起我的校长,为何他会热情地鼓励我去坚持自己的梦想?那段时间我虽不在小岛,但依然关注着学校的动态,经常留意学校公众号报道的各式活动以及学生们多样的生活。

我开始慢慢领会到UWC所倡导的多样性的真正内涵。一开始我只是单纯将多样性理解为地域的多元和文化的多元,UWC聚集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后来,我意识到多样性更指的是每个人追求和爱好的多元。别人在做什么,不代表我也要去做同样的事情。鼓励每一个学生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才是UWC倡导的多元。相比于关注他人,我也更应该投入自己的爱好并将自己的激情付之于行动才对。

5.png

雨后的天空万分空灵

当然,这一年里我也看过雨霁,看过山青,听过乡野田园间的鸟吟风唱。同时我还记得,那是一个下了雨的午后,我除完一片胡萝卜田里的草,拄着锄头站起身,一抬头,映入眼帘的便是连绵不断的各种绿色和远处朦胧的山脊。天空中还传来几声雀类的鸣叫,在雨后的空气中显得万分空灵。如小时候一般,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来自田野与自然的亲和。我意识到我依然热爱着种植,依然热爱在田间奔跑的快乐。

如果喜欢农业和乡村的话,为什么不励志让它变得更好一点,更环保一点呢?我思考着。

田间的风为我带来了故事的种子,而我前进的道路也变得清晰了起来。

03坚定的小岛种地人

一年后,我带着学到的知识回到了小岛,找到了新的指导老师,新的伙伴,尽力去承担我作为社长的责任。但有时我还是会觉得力不从心,而且没了之前学长学姐们的陪伴这个知行好像总少了点什么。

一天下午,我独自站在四方格子田里思考知行的计划。沉思时,身后似乎又一次响起了前辈们的声音,但我一转头发现身后只有湖风在田间的低语。往日的记忆如潮水般涌现,我似乎回到了曾经和他们刨土的时光。那一刻我突然懂了,当我站在这四方格子田上的时候,我可能是独自一人,但是我从来不孤单。虽然我的前辈们已经毕业离开了小岛,但他们依然站在我的身后,看着我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看着我去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望。

“Sky,以后的园艺社就要你来带咯,你要把它变得好一点啊。”

那天之后,我也更加努力地去完成属于我的职责,安排活动时间和人手,安排经费和采购,带领组员们讨论活动议程,鼓励新成员参与活动。我将我在休学期间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带领组员们以可持续的方式耕种学校的田地,和指导老师们一起制作堆肥和酵素。我也像我所体悟的一样,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我的爱好中,不仅在知行时间,只要我有空我就会去地里转悠,帮忙除草和浇水。我也尽力给知行的指导老师们提供种植方面的建议,以我学到的温室知识帮助学校温室的实验。那一年间在整个知行的努力下,我们的田里不再杂草丛生,而是被我们种满了蔬菜,我们的温室也被种上了第一棵绿植。

6.jpg

参观山东艾维农场的温室

在整个过程中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不仅为我们提供经费以购买种子和工具,还派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干活,帮我们修好了温室中损坏的水泵等设备。而在得知我和知行老师想去山东参观国内成功的温室案例时,小岛也为我们安排行程和经费。和我之前所就读的传统体制内学校相比,UWC这种支持鼓励学生去探索自己兴趣的精神确实是独一无二的存在。UWC并不会给每一个学生的梦想打上“有价值”或者“没有价值”的标签,也不会要求学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是支持每一个学生去追求自己的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QQ截图20220520101537.png

2020-2022年园艺知行活动掠影,用自己种的菜包团子

在尽力耕种田地和建设温室的同时,我们也努力和所在的社区建立联系。我们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分享我们收获的有机蔬菜,我们也在慈善拍卖会上售卖大南瓜和番薯。在接过蔬菜时,老师同学们无不报以温暖的笑容和夸赞。“你们好厉害啊能种出这么大的瓜!”,“谢谢你们的蔬菜!”,“你们种的生菜很好吃,我能再要一棵吗?”听着老师们的赞许,我不由得感到自豪。

看着老师们接过农产品时脸上的笑容,我开始明白了园艺和农业的另一种意义,一种与什么可持续性之类的宏大概念不同的意义。园艺这个与泥土和植物相伴的爱好可能确实显得非常普通,但是这一段和园艺知行相伴而行的时光让我真正看到了农业的价值不应该由它是否处于聚光灯下、是否有很多人参与来决定。在常人看来种地可能不值一提,但是正因为农业能真正回应人们的需求,蕴藏着无限的价值,意义非凡,我也应该更加坚定地去追逐我心中那个关于田园乡村的梦。

 8.jpg

园艺社慈善拍卖会海报和义卖的蔬菜

对于环保和田野的热爱不仅激励我全身心地投身园艺知行,也鼓励我参加更多的和环保相关的活动。我在校园里和同样关心环境的伙伴们发起了垃圾分类的活动,在食堂里收集可回收的蔬菜果皮来做堆肥。我也曾和同学们走进昆承湖畔,检测水质的变化和观察湖水中的微生物,并且向社区分享我们的发现。(我取昆承湖一滴水 | 项目周)

四季变换,四风流转,不知不觉这已经是第四个春秋,我也陪伴着小岛的园艺知行走过了整整三年。在这几年里,一茬又一茬的蔬菜在我和知行成员们的护佑下成长。现在那一方小小的田是十几种蔬菜的家,当然,也有些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和蒲公英。田里的土经过两年多不间断的改良,早已不像当初埋满了垃圾和石头,现在一锄头挖下去都能翻出蚯蚓。我们的温室也不再是一个冰冷冷的架子,而是一片生机勃勃的葱绿了。

现在的我也不再是那个时常感到迷茫的新生,而转变为了一个坚持理想,以小岛种地人自称并为之感到骄傲的DP2。遥想几年前,我羡慕知行的第一任社长Leila和第二任社长顾千宇能自由地做着田野和自然相关的研究,而现在我也和他们一样报考了农业和环境相关专业很强势的大学,准备继续在田野和乡村间奔走。当然,我也依然记得曾经学长学姐们对我的期望。

9.png

徐千里(左)和同学在校园的田地上合照

现在的我,闲暇时依然喜欢来田里听鸟吟风唱,依然喜欢看云卷云舒。

湖风,落日,泥土的气息,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我的前辈们,想起他们曾经告诉过我的话。

“Sky,明年的园艺社就要你来带咯,你要把它变得好一点啊。”

“别怕,我们就在你身后。”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