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UWC毕业生叶琳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祝贺常熟UWC2018届毕业生、纽约大学阿布扎比2022届学生叶琳被提名为2023届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旨在培养推动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与合作、有志于为促进人类文明与进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全球未来领袖。苏世民学者项目是一年制的全额奖学金“全球领导力”硕士项目。2023届苏世民学者由从近3,000名申请者中选拔出的来自33个国家和106所大学的151名学生组成。

1.png

叶琳
   常熟UWC2018届毕业生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2022届

叶琳是常熟UWC第二届毕业生,来自广州。近期她接受了学校的采访,她表示希望通过苏世民学者项目理解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如何共同促进社会进步。叶琳在常熟UWC学习时,就用行动践行着UWC的使命和价值观,发挥青年人的影响力,她和同学们发起了用艺术形式陪伴当地福利院儿童的知行活动,筹办了面向公众的福利院儿童绘画作品艺术展。在大学时,她也在继续探索带来积极影响的途径。她希望在苏世民学院打磨认知和理解世界复杂性的洞察能力,学习如何在战略高度和实际层面带来积极影响。

问:回顾高中的教育经历,UWC的教育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叶琳:在常熟UWC的经历确实改变了「我」作为个体的很多方面。要不重不漏地讲完所有方面是很困难的,因为我在这段时间的成长是个综合过程。不过,或许我可以从「道」和「术」两个层次大致分享一下比较核心的方面。

关于「道」:要总结的话,大概就是我看见了一个比自己原来所知更大的世界,并且逐渐有意识去关注一些比我个人和自身命运更宏大的命题。我获得了反思很多问题的勇气:关于人的本性与境况,关于特权与苦难,关于公平与正义,还有很多这样看似「虚无缥缈」的事情。很多时候我没有答案,但我不觉得它们是无意义的空想。我还学会了反思各种看似理所当然的假设和准则——比如,关于道德、关于成功、关于标准。一种「做点事」的义务就这样在各种反思里慢慢生长起来,并且我还幸运地从各种课外活动经历里获得了「从无到有把事办成」的信心。所有这些都改变了我对待人生和世界的「道」。

关于「术」:如上所说,我想最重要的成长包括学会了如何「从无到有把事办成」:如何打磨想法、如何聚集同伴、如何才尽其用、如何寻找资源、如何管理队伍、如何分工合作……我在纽约大学阿布扎比(NYUAD)学习期间所做的很多事都得益于在常熟UWC时从零到一搭建各种项目的经历,并且我也很享受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造和塑造一场活动、一段体验的过程。

问:UWC教育鼓励在社区发挥影响力,在大学期间你是如何做的呢?

叶琳:认识到对话的价值是UWC教育的重要部分之一。我在NYUAD的一个项目是中国海湾论坛(China-Gulf Forum),我们邀请学界和业界专家从经济、历史、政治、科技、公共健康等各角度切入探讨中国与海湾地区的关系。这是本地区首个关注此话题的学生自主组织的论坛。过去几年中国与海湾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觉得当前是促进地区间对话、增进理解的合适时机。

大二时我和几位学长学姐一起组织了第一届论坛,2021年又和另一位学长共同统筹了第二届(线上)的筹备工作。论坛的团队一直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从第一届开始就努力保证内容、呈现和沟通的专业性,所以已经在多个学校部门建立了很好的声誉,2021年毕业典礼上还被作为典型学生活动之一提及。我确实体会到当我们认真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时,人们会愿意慷慨提供帮助,资源也会聚集到我们身边。比如,2021年由于疫情我们决定增加公共健康主题讨论,最后很荣幸地邀请到了阿联酋国家新冠病毒临床管理委员会主席作为嘉宾之一。

我现在正在组织筹备第三届中国海湾论坛,活动会在四月份于线上举行,而且会增加艺术、可持续发展和创业等全新话题。(小广告:论坛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NYUAD CGF或其他海外社交媒体!)

我也想提一下纽约大学本科生哲学会议(Annual Undergraduate Philosophy Conference at NYU, AUPC@NYU)。我在UWC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对哲学的热情,后来本科阶段也选择了哲学作为主修之一。去年我发起了纽约大学本科生哲学会议,和纽约校区的同学们一起组织了第一届会议。

纽约大学有顶尖的哲学教授和资源,我们觉得可以尝试牵头促进跨校的本科生哲学讨论,就像开一个大型哲学派对!结果也很令人振奋,第一年就有数百位参加者,活动反馈表也收集到了很多积极评价。我也在统筹第二届会议,会在今年四五月份于线上举行并面向公众开放,也很欢迎对哲学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综合来看,这些项目都致力于创造聚集志同道合者、促进有意义对话、分享优质资源的平台。我很享受创建这些「基础设施」的过程,像各种表演和舞台的幕后组织一样,最终可以让有才能的人心无旁骛地各显神通。

问:你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叶琳:从常熟UWC到NYUAD再到苏世民学者,我非常感激这些机会让我得以连续数年身处多样的国际化环境中。加入项目后,第一个目标是建立起接地气但有全局观的关于祖国的认识。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有城市和农村的「微观」第一手体验,但一直觉得自己还缺乏对中国整体发展脉络的「宏观」全局认知。我非常享受哲学和心理学中抽象智性思考的快乐,但我想现在是时候更加「接地气」了。不论未来在私营还是公共部门工作,我认为培养从政治经济政策等角度理解分析世界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方式是很必要的。

第二个目标是探索「带来积极影响」的具体锚点。了解和尝试更多带来积极影响的可能性能够帮助我做出更知情的决策、构建个人发展的路线图。我想苏世民学者项目带来的各种机会以及与导师、同伴的对话能大大拓宽我对积极改变的理解,也会是探索过程里的重要催化剂。

问:转眼从常熟UWC毕业快四年了,哪些经历是你最怀念的?

叶琳:很想念当时和朋友们一起度过的夜晚和周末!在昆承湖边吃烧烤、半夜聚在图书馆看末日电影、比赛前夜在音乐室弹琴、考试前一起熬夜复习、周末散步去附近的大学食堂、期末周心血来潮在空教室拉小提琴……刚入学的时候老师曾跟我们说「毕业多年后还记得的只是和同伴们在一起的回忆,而不是任何一场考试、任何一次作业、任何一个分数」,说实话当时并没有理解这种感受,但现在是真的切身体会到了。如果能回到过去的话,我一定会选择和自己欣赏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度过更多有意义的时间。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