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走出温室,嗅到人间烟火 | 我在泰国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07

1.jpg

泰国UWC是世界联合学院第16位成员。学生来自60多个国家。课程涵盖学术、社交情感学习和正念、服务以及户外教育,践行“良好的心态、平衡的心理、健康的身体”全人发展理念。

泰国UWC坐落于普吉岛绿意盎然的山脚下,被原始雨林环绕,远离岛上繁华的市中心。独特的位置既有象征性又是有意为之,除了学术上的严谨之外,泰国UWC社区还重视全球公民教育,以及健康和环境管理。从监测珊瑚礁到植入积极专注的正念,不断让学生意识到改善我们的社区和我们的地球的责任。

2.jpg

Heidi Oxley-Whitnell,

泰国UWC CAS (创造力、活动及服务)学习协调员 

"通过提供跨文化社区环境,激励学生用行动推动改变,以及IB文凭的学术严谨性,UWC提供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教育。" 

“CAS(创造力,活动及服务)是一个能让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来提高个人和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力的项目。”

潘泊霖是泰国UWC2021届毕业生,他在接受学校的采访时,分享了在泰国UWC的经历和体验。

1

3.jpg

泰国UWC:在加入UWC之前,你在哪里上学,那时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象?

潘泊霖我在高中前一直都在中国深圳的一所体制内中学学习,也早早给自己定位成一个普通的学生——按部就班上学,并且把成绩作为自己当时唯一的追求目标。中考后的机缘巧合让我认识了更多国际生,产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

2

5.jpg

泰国UWC:你为什么选择申请UWC?

潘泊霖:我是不经意间点开一篇UWC的推文,让我认识了UWC这个学校。让我感到耳目一新的不只是从这所校园里走出的杰出校友和IB课程,更是它一直坚持的,与大部分学校截然不同的使命:“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当时的我仅凭着对于世界各地文化探索的向往,和对于结交世界各地好友的热情,便决定在19年春天申请了UWC。

3

6.jpg

泰国UWC:你为什么选择申请泰国UWC?

潘泊霖:泰国UWC对于我来说相比于其他UWC校区有几点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我个人非常热衷于足球运动,而泰国校区旁边就有顶级的运动疗养中心Thanyapura,并且校方也很支持足球队的发展,所以当时的我希望能在UWC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

第二,泰国UWC倡导的核心思想是正念(Mindfulness),我觉得我从小到大一直是一个能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改善自己心理状态的人,也从来没有任何的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我也很希望把我的方法分享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

第三,我个人很喜欢泰国校区所在地的位置、气候以及泰国当地融合了东南亚和东亚的文化习俗。

4

7.jpg

8.jpg

泰国UWC:在UWC,有什么经历影响了你,又是如何影响的?

潘泊霖:两年过去,我也曾阅读了很多校友毕业后的总结。其实包括我在内,大家在UWC的收获都有很多的共同点,比如说最普遍的,也是最通俗的,就是对于各国吃喝玩乐的新认知。普吉本就是东南亚最具代表性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海滩和夜市都是我和同学们体验各国文化大杂烩的地方。我们会在周五的晚上买一份churro(西班牙油条),坐在河边闲谈;也会在假期包下一艘小艇,从大陆的尽头出发去度假游泳。这些体验都是我在国内生活时不曾体验过的。诚然我的课业成绩不会因为这些经历而提升,但它们带着我渐渐走出了温室,嗅到了丝丝人间的烟火气,教给了我怎样与不同背景的人们交流,怎样保持一种欣赏与享受生活的心态。

我相信UWC的毕业生都会觉得自己在UWC的那两年改变了自己整个人生轨迹,我也一样。泰国UWC给了我两年的时间去了解如何跟来自不同文化的同龄人和老师家长交流,也让我体会到了不同社会阶层人民的生活习惯,最重要的是让我摒弃了自私的想法,希望自己能做到一些能改善身边人乃至某个地区内人们生活的事情。

9.jpg

与不同背景的朋友们拥有相同的爱好总能令我收获满足感。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一周的破冰活动前,几个12年级的同学在传球,我们几个11年级的新生本来只是远远看着,却不由得越走越近最终加入他们。That’s how Big Bois (足球队的名字)gets united. 在那时我就有预感,他们会是我未来两年里最好的朋友。在足球队赛训的经历正如我CAS(创造力、活动及服务)中写的那样,让我学会了球场上的交流和”keep hungry”,也让我有了许多与队友们在周六晚上抱着薯片可乐在休闲厅里看球的记忆。有些同学来自足球强国,他们会向我介绍家乡球队和足球文化,详细到球场附近的哪家酒吧气氛更棒。

10.jpg

潘泊霖在“24小时接力赛”中

“24小时接力赛”实际上是一项募款活动。学生组成8人小组,轮流连续运动24小时,任何时候都有一名成员在接力项目中。我们的目标是通过8人一组的24小时赛、4人一组的2.4小时赛以及个人的24分钟赛来提高人们对贩卖人口问题的认识。参赛者完成项目会得到捐款,募集到的所有资金将直接用于与奴役作斗争的非政府组织。

5

11.jpg

泰国UWC:在申请/决定大学/UWC以外的生活时,你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潘泊霖:前面也说到,我曾经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但在泰国UWC的两年经历让我明白,“做自己”更难能可贵。相比于大部分同学对人文社科和去文理学院学习的向往,我是为数不多坚定选择了理工科和大U的那一个。我觉得在拥有上万学生的校园里学习,才能更好诠释文化的多样性和尝试改变世界的无限可能;相比于追求灵感的文科商科,追求务实的理工更适合我这种理性的人。

学校的课程也对我帮助很大,我选的理科课有化学和设计科学,两门都是我非常喜欢且能为我大学的专业学习提供帮助的课。这两门课与计算机工程(Computer Engineering)有直接关系,但我个人的梦想是参与设计一辆汽车,所以无论是在UWC还是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习的课程都会对我实现梦想有直接帮助。我希望在大学学习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专业。

潘泊霖CAS项目的分享

12.jpg

在泰国UWC,我尽力通过CAS项目和活动介绍我的文化。创造力是我投入精力最多的领域。自从我来到这里,我总共花了300多个小时来完成自己设定的音乐目标,即在18个月后举办一场音乐会。我主要集中在钢琴演奏方面。我选择练习的曲目大多是现代新古典主义或动漫歌曲。我从相对简单的乐曲开始,在两年不弹琴之后,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有复杂和弦和琶音的乐曲上。

13.jpg

在选择音乐会的最终曲目时,我想在学校的亚洲周期间帮助宣传东亚文化,所以我选择了一些围绕这一地区的标志性曲目,并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文化和背景。

在我个人的CAS音乐经历里我更多的是在体验我之前未接触过的文化。在去UWC之前我的经历仅限于自己学习乐器和参加交响乐团,而在泰国UWC我参加的是5-7人的流行乐队,接触到的曲目也都是在西方比较受欢迎的摇滚;但是在CAS之外的学校活动上,我和同学们以及老师一起演出过一些来自中国或者包含中华文化的音乐舞蹈。比较印象深刻的是DP第一年的时候和来自中华台北的老师一起在台上跳广场舞,以及在春节的庆祝活动上唱中文歌和带着各国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当然这个不算音乐了哈哈)。

另一方面,加入高阶乐队为我提供了学习摇滚文化和上台表演的新挑战。由于我的羞涩,我不擅长在人前说话。事实上,在整个CAS项目中,我的沟通能力和说话的勇气都得到了提升。以最开始的活动项目——学校的足球队为例,在最开始的时候,由于我有跟风的心理倾向,害怕犯错,所以在比赛中不习惯喊话。但是,经过更多的训练,在队友和教练的鼓励下,我在防守时可以保持头脑清醒并进行战略式喊话。经验证明,"沟通是关键 "的观点已经被我逐渐接受。这也改变了我在球场外的生活。我尝试着用清晰的理由来表达我的想法,以便其他人能够评估和完善它。

“CAS项目带给我的思考”

14.jpg

2020年注定不是一个平常的年份。新冠这个世界流行病毒大大改变了我在泰国UWC的CAS项目。我在3月份回到中国,开始致力于类似于我在校园里的服务活动。

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坚持不懈的品质是我能在学业获得收获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在家里坚持练习钢琴和吉他,并录制了一些视频;参加乐队的视频聊天进行在线排练;与我在深圳的朋友们定期进行足球友谊赛;在深圳和普吉岛的不同时期,平均每周一小时的摄影,包括拍摄和修改照片,为我提供了对不同风景的思考。我很高兴有了做摄影的动力,它推动我在这两个城市中进行更多的探索,了解社区周围的文化,并且在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后,通过一种满足感来提升我正念的平和心态。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有效地提高了我的审辩性思维能力。

15.jpg

而作为我的长期服务项目-在长臂猿康复项目的工作提高了我对目前野生动物栖息地稀缺的认识,长臂猿是濒临灭绝的动物,它们目前生活的森林是普吉岛上最后的雨林。而在做了一系列繁重的工作后,我对自己在保护区工作的努力和承诺感受到了不确定。在最后一次打扫时,我差点被长臂猿抓住。它并没有伤害我,因为我迅速地摆脱了它,但显然它想这样做。

16.jpg

照片来源:长臂猿康复项目官方网站(https://www.gibbonproject.org)

这引起了我对道德的反思:为什么我要去参与保护一个想要伤害我的物种?我也曾和其他同学交流过这个问题,他们大多只是告诉我长臂猿有多么多么濒危,而不会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向当地的志愿者询问了更多关于长臂猿背景的信息,了解到他们之间的血脉关系和他们的家园是如何被人类的活动破坏的。

志愿者们告诉我,当长臂猿康复,并且具备了可以自主生存,安家的能力后,他们就会把长臂猿放回野外。这令我生出一股使命感:我对他们的生命以及未来的生活是负有一部分责任的。而作为地球上的人类,我们有责任维护和修复生态系统,而不是对其加以破坏。我也希望这个项目能有志愿者继续工作和支持下去,因为我们本就应是清醒的、有责任感的人类。

17.jpg

回顾我的CAS项目,它为我提供了探索潜力的机会,发展个人特长,并帮助我找到我在社会中的角色。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激励,让我更明智地管理时间,并帮助我获得身心健康,以及发展独特的技能,在充满挑战的未来成为一名真正的UWCer。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