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世界读书日|书香永伴,激励人生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常熟UWC的读书推荐活动“书香永伴、激励人生(Books to Inspire)”挑选出十本好书与大家分享。

常熟UWC鼓励所有社区成员践行UWC使命和价值观,作为UWC的教师,他们更是以身作则,除在课堂的与学生一起阅读经典,启发思考,在课堂外也提倡多读书、读好书,接触广泛的领域和观点,通过读书发现和认识自己、探索未知的世界。书单中的不少书籍在某一个或多个方面与UWC价值观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在课堂外深入理解和体会UWC的教育如何与世界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希望这些书籍能帮助大家面对与思考风云变幻局势下的挑战与机遇,让我们在繁忙琐碎的生活中偶尔停下脚步,深思UWC自1962年创立以来传承和坚守的使命与价值观,又或者… 只是从中获取一些不断前行的灵感——Books to inspire。

01

Silent Spring

《寂静的春天》

作者:Rachel Carson

推荐人:佩勒姆·林德菲尔德·罗伯茨校长

1.png

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对世界并非是很新的概念,早在1962年Rachel Carson就在他的《寂静的春天》提出。这本书在全球变暖、可持续发展等概念尚未像今天这般举足轻重前便已问世。书中指出使用杀虫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尚未解决,变成了当下的挑战——这正是UWC的使命的重要部分。强调用科学去试图统治大自然实则为一种傲慢,因为人类仅仅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而非高高在上的主宰者。

02

Originals: How Non-Conformists Move the World 

《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世界》

作者:Adam Grant

推荐人:岑雅韵副校长

2.png

这绝对是一本UWC学生的必读书!该书描绘了我们该如何将新奇的灵感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改变世界。Adam Grant收集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事例与故事,从女权运动到史蒂夫·乔布斯的工作观,去讲述创新的重要性——如何让人们听到你的声音,如何克服困难,以及如何联合他人的力量去真正地做出改变。

03

《三体》

作者:刘慈欣

推荐人:李萍副校长

3.png

刘慈欣拥有‘中国科幻第一人’的美誉。《三体》三部曲,被评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是首部入围‘星云奖’和‘雨果奖’两项国际科幻大奖的作品。作品宏伟大气、想像绚丽,书中成功地将极端的空灵和厚重的现实结合起来,同时注重表现科学的内涵和美感,努力创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

04

 Life 

《生命》

作者:Cynthia Rylant,插图:Brendan Wenzel

推荐人:Jodie Walker,图书管理员

4.png

这是一本插画书,所以不需要太长时间就能看完,但是伟大的思想是可以通过简短精湛的文字扣人心弦的。对我来说,这本书展现了这个世界与自然环境之美、之奇妙,以及如何去体验美,欣赏美。它对如何面对挑战与改变、如何尊重和保护我们的世界传递了积极的信念。此书的插图真的美极了。

05

 The Happiness Trap 

《幸福的陷阱》

作者:Russ Harris

推荐人:Rhianydd Meredith,英文教师

5.png

这本书能够教会读者如何有效并且有意识地制定策略管理困难、应对麻烦或是不良的情绪。同时也让我们学会如何从自己的思想中抽离出来,因为人往往总是倾向坚信自己的主观想法,而难以看见真正的客观事实。我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我认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和其他方面的健康一样重要,而这本书恰恰提供了培育健康心态的实用方法。

06

A Call to Conscience: The Landmark Speeches 

of 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推荐人:Justin Winton,英文教师

6.png

这本马丁·路德·金博士演讲的选集展现了一个人即便在面对近乎无法克服的困难和反对时,依然对人性之善抱有强大信念的理想主义光辉。同时,他的演讲也表明,在遵循道德的思想的指引下,看似‘微不足道的’想法可以成为指导我们的日常决策和行动的关键,并由此为周围的人树立榜样。在你真正认识自己时,他的思想和言辞会给予你更多的力量与共鸣。

07

Ishmael

作者:Daniel Quinn

推荐人:Max Pfingsten,哲学教师

7.png

这本书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通过一只名叫以塞玛丽的大猩猩的眼睛。以塞玛丽在‘人性’这一议题上的开阔的视野重现了从几千年前起积累而成的璀璨智慧,并且以一种我们往往会回避,但却又人人知晓的方式诚实地说出。以塞玛丽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从未想过的,这不禁让我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从来不这么想呢?这些问题是最触手可及的哲学,也是UWC教育事业的核心——理解、尊重与可持续发展。但这本书并非用深刻或沉重的口吻,而是让以塞玛丽以一种引人入胜的方式带领我们一起探索这些问题。这是极少数我一口气读完的书。

08

Behind the Beautiful Forevers

作者:Katherine Boo

推荐人:Ramie Isaac Jacobson,大学申请指导老师

8.png

该书由普利策新闻奖得主撰写,本书以优美的文笔集中描绘了一个在社会中常常容易被忽略的小群体——那些住在孟买机场旁的贫民窟里的人们。书里包含了非常多有关尊重环境、个人挑战与诚信、跨国界和跨文化理解的内容。该书描写了在那美丽永恒的背后在印度希瓦国际机场旁的贫民窟--安娜瓦迪的几位贫民窟居住者的紧密相连的生活,一位捡垃圾的年青人、一位女性’贫民窟老大’和一位大学生。

09

《长恨歌》

The Song of Everlasting Sorrow

作者:王安忆

翻译:Michael Berry和Susan Chan Egan

推荐人:Mark Feltham,数学教师

9.png

这是一本讲述个人人生经历的书。女主人公讲述了她在上世纪下半叶在上海的跌宕起伏的生活,刻画了一个深刻又令人痛心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爱情和艰辛的人生的故事。王安忆非常擅长捕捉时间和地点。作为读者,我们仿佛就置身于她的故事里,仿佛是她的邻居,或者就在弄堂中观察。王安忆最出彩之处是她对人的情感的深刻洞察,她能在读者与主题之间建立深度的联系,引发共鸣。因此,王安忆又被看作是张爱玲的传承者。

10

《江城》

River Town

作者:Peter Hessler (何伟)

推荐人:石坚,中文教师

10.png

1996年,一位美国的年轻人Peter Hessler,中文名何伟, 前往长江边的一座小城涪陵教授英语文学。他将那两年的经历写成了非虚构文学作品River Town,先是在美国出版,后来由他当年在涪陵师专的中国同事翻译成中文,于2012年在中国出版。本书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记录,为中国读者提供了一个重新打量和反思自身的机会。自出版以来,它一直深受中国读者的喜欢,现在在豆瓣网上仍是排行前50的图书。而对于外国读者来说,有机会看看20多年前一个中国西南小城的样貌,也将是一趟有趣的旅程。无论是英文版本,还是中文译本,语言都很优美,都值得一读。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