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当下我们为什么还要留学?

发布时间:2020-09-07

开学在即,新冠病毒和中美关系的变化让很多中国留学生遇到诸多挑战,很多国内的学生和家长也开始重新考虑出国留学的规划。与百多年前清华学堂的预备留学生一样,今天考虑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寻求的是最好的教育,让学生能够开阔视野,获得个人层面最好的发展。在当下,选择出国留学的初衷可能越来越多是“挑战自我”和“寻求不同”。挑战自我是说去跟最优秀的学生和教授一起学习,寻求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寻求不同是指在一个新的环境里跟与自己不同的人一起学习生活,努力去理解差异,进而欣赏差异,为未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展打好基础。

UWC的教育让我理解留学的益处

我是高中阶段前往加拿大UWC世界联合学院学习的。这段出国留学的经历让我体验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终生受益。

我在UWC的经历里有三个方面让我记忆尤深。首先是优秀并且多元的同学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并被他们所激励和感染。和来自80多个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我开始理解什么是多元和更加广义的优秀。我有一位室友来自埃塞俄比亚战区难民营,他不是满分的学霸,但是位非常优秀的同龄人,他的独特经历引发我对很多问题的思考。多元本身就是教育,多元让我看到不同,让我去思考差异,接受差异,尊重差异,进而欣赏差异。这种思想上的成熟跟UWC非常多元的环境密不可分。

1.png

其次是对优秀和成功不同的理解。我明白了人生并不是去证明谁更聪明,成功来自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做出结果。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团队合作,能够召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而不只是个人层面的竞争。

最后是理想火花的迸发和绽放。在UWC我理解了什么是理想,并且相信用自己的行动去实现改变,从而实现有意义的人生。这些是在课堂、活动、交流以及身边的人的影响下逐渐形成的。这种对理想的追求是UWC经历与众不同并产生终生影响的地方。也正是这种理想和行动意识推动我参加创立常熟UWC的努力。从2012年开始筹备,到2015年开学,到今年疫情期间的各种挑战,常熟UWC走到今天凝聚了师生和员工的辛勤付出,众多UWC校友和支持者的努力。没有理想和信念的支持是很难想象学校能有今天的格局。

清华附中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让我尽情探索天文,UWC让我走向世界,了解到很多全球性的问题,而哈佛则给予我更多的激励和机会。我对教育的激情和投入根本上还是来自我在几所母校所体会到的优秀教育的力量。我相信教育是推动个人成长和社会变革的强大力量,在社区、国家和世界层面,我们都需要这种力量。

2.png

教育的变与不变

当前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几乎每天都看到令人纠结和忧虑的新闻。在我们试图理解教育相关的各种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想清楚什么没有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跟教育相关的“变”与“不变”的因素,谨慎做出教育的选择。

中美关系近年的确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波及外交、贸易、教育等许多领域。这些因素让赴美留学生遇到了诸多挑战,例如不断变化的签证政策。新冠疫情更是增加了近期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大学都关闭了校园或宿舍,转为线上授课。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大学层面不变的因素。美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优秀大学的选择依然最多。全球排名前100的研究型大学里,美国的大学几乎占了一半,这还不包括美国非常优秀的文理学院。这些领先的美国大学大多是私立的,他们并不根据白宫的态度来做决定。它们依然欢迎中国留学生,多所大学近期也都发出公开信确认这一点。

不同的教育

中外的教育模式和实践有很多不同之处。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合适的教育模式及路径的时候,必须认真理解和考虑这些不同。例如,在大学本科阶段,美国的教育模式是通识教育,而不是专科教育。在哈佛,本科生申请的时候不选择专业,到大二第一学期结束时才确定自己专注的领域。学生可以随时申请调整,也可以自己发明新的学科组合。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所以只要学生展示出兴趣并具有相应的基础,大学愿意给予学生最大选择自由。

哈佛本科生的课程组合大概是:50%在自己专注的领域,25%是分布在八个不同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25%是自选的课程。我在哈佛读本科期间学的是天体物理,在这个领域我接触了很多我最感兴趣的课题,从太阳物理到辐射机制到超大规模黑洞。但我最喜欢的课不少来自通识教育领域,包括二战史和美术史。

3.png

通识教育是为了培养“T”字型的人才,让学生对多个学术领域有所了解,也就是T的横杠部分;并且要求学生在一个领域有深度的学习和研究,也就是T的竖线部分。这种深度学习并不是为了以后在工作领域有用,而是建立自我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有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通识教育不是简单地为了传授知识,而是让学生更多地去思考,更有想像力地去解决问题,更加敏锐地洞察他们周围的世界。学生在大学多元的环境里可以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培养广泛的能力,包括社交、沟通、团队合作,领导力等等。在今天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通识教育能够帮助学生适应外界的变化,把握住最好的机会。

三方面的准备

选择了出国留学,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大家经常谈到的准备往往是大学申请方面的准备,为了能够获得心仪大学的录取。“出去”方面的准备固然重要,但是为了出国之后能够“适应”和学成“回来”的时候能够把握住机会的准备更加重要。

另一个层面的准备是同学们要做好在国外大学学好的准备,或者说是“适应”方面的准备。学生要做的不只是要能出去,更要能适应国外大学全新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要能跟国外大学的同学交朋友和沟通,要有独立思考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定的判断。

最后,同学们也要为学成归来把握住机会做好准备,或者说是为“回来”所做的准备。这包括出国前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方面的投入,以及对社会的认知。当然也包括在海外获取的独特经历和工作经验,以获得回国后发展的一定优势。我们很难判断学生未来会在哪里工作,外企、民企还是自己创业,但他们要有在不同工作场景中获得最佳机会的能力。通俗一点儿讲就是要有“接地气”的工作能力。

为什么还要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也不适合所有的学生。但留学可以让我们在不同的环境获得独特的经历,这是书本上无法获取的财富。在国外的经历也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在什么地方有优势,什么地方有差距,什么地方有机会留下自己的印迹。遍布全球的同学和朋友既是独特的资源,更是激励的源泉。

可能有学生和家长会说,出国留学费用太高了,不是我们能够做的选择。其实,很多国外的大学和文理学院都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常熟UWC每年的毕业生里有三分之一左右会获得美国大学提供的全额或接近全额奖学金。

出国留学可以让我们有更广阔的视野,获得更好的成长,获取更强大的能力。如果选择了出国留学,我们要做出更多的准备和付出,不仅是在申请阶段,更多是在学习阶段。只有做好准备并且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才能在国外获得不同的经历和成长。出国留学不是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工作和更加舒适的生活,而是去挑战自我,去跟与自己不同的人一起学习生活,从而获得更有力量的教育。

在当下逆全球化和民族主义抬头的大环境里,我们更需要有国际理解,能欣赏差异的人才。希望敢于挑战自我,有理想又愿意付诸行动的学生继续走向世界,为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理性,更加美好。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