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在UWC,千禧后们举办了一场“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2020年6月学期末,常熟UWC学生完成了对“新冠病毒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的调研项目并举办了一天的研讨会,展示了UWC“知行合一”和积极探究全球问题的教育理念的成果。研讨会旨在培养学生们对当下的全球性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团队合作和公开演讲表达,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真实的世界中的能力。

项目指导老师Michael说,UWC教育重视“知行合一”,思考全球问题,培养青年人成为未来的改变者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所生活的蓝色星球,其传统社会形态,经济模式,国际关系,公共卫生等诸多方面,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人类要如何克服面对全人类的挑战,协同合作,才能实现和平和可持续的发展目标?而千禧一代,作为正在走向成年的一群社会个体,正是这一宏大历史过程的亲历者和未来的创变者。

这个世界会更好吗?我们正走向何方?6月12日,在常熟UWC举行了“COVID-19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的研讨会,学生和老师在校内或校外通过线上踊跃参与了形式多样的十几场不同的活动。

研讨会期间,学生们组成不同的小组,分享了他们运用不同学科,及跨学科的知识,对COVID-19相关的问题进行研究, 共同合作取得的成果。研讨会加深了学生对学科之间的联系的认识,用不同的思维模式,思考工具和道德考量,达到触类旁通,并为未来的世界寻求解决方案。

师生们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如:“仇外现象的起因和后果”、“疫情下的中美关系”、

“科学抗疫”、“疫情带给教育创新改变的机遇”

学生们广泛地深入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用稚嫩的声音发表着自己的主张,彰显着自己的思考力和行动力。他们寻求种族间的平等,探讨着“疫情对人权的影响”;他们用友谊搭建桥梁,希望用和平和友善消解误会和矛盾;他们关心社会发展,研究 “疫情中餐饮行业背后的经济事实”;他们以教育作为联合世界的力量,寻求着“ 疫情危机下的教育变革”。他们也追求者艺术的火光,拍摄了一部微电影“艺术,少年和疫情 – 2020”。

3.png

短剧:不同文化下民众对抗疫措施的反应

4.png

辩论赛:“社交媒体在疫情下的作用”

5.png

同学们介绍微电影“艺术·青年·瘟疫”

“和平与冲突”研究课题的研究小组的故事是所有同学努力的缩影。小组成员用一周的时间,深入地研究和分析了疫情应对中各个国家的沟通和交流模式,为老师和同学们上演了一场令人捧腹,也引人深思的短剧,表达了青年一代活跃的思想和现实主张。

6.png

短剧:“疫情下的和平与冲突”

“不行不行,这段戏赶紧推倒重来!”教室里的同学们放下手中正在进行的工作,都走到黑板前,手里拿着不同颜色的白板笔,在线索图上面勾勾画画。不同的线索,星星点点的元素,正在黑板上不断地汇聚,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笔下就形成一幅复杂的关系网络地图。

这是“和平与冲突”研究小组的一个准备过程的片段。在学校对研讨会的设计中,要求同学们群策群力,完成一个独特的研究项目,进而加深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当今世界带来的影响的理解。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完整的,成体系的,有效率的思维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设计思维,这一关键能力,就在讨论中被自然而然地应用了起来。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独特思考武器,设计思维,被普遍认为具有寻找综合性地、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特性,能够有助于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催生洞察力及解决方法,理性地分析和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而图表的设计,就是设计思维可视化的一部分。“我们将我们的思维流程可视化,来更有效率地沟通和交流想法。这样,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小组成员,也是学校的设计思维社团THINKERS(思考者)的成员,陆易天同学这样说道。“学会运用这种思维方式,我们受益匪浅。”他在整场活动中,扮演主持人的角色,也为团队提供思考模式上的独特创意和见解。

UWC学子们,在自我挑战和深入的团队合作中,也正不断积累着自己的思维密度和深度,向着更深的思维领域,不断寻觅,突破自我。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的世纪。而作为千禧一代,网上冲浪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是,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数据和资料中,分析,整合,判断和处理自己需要的信息,并得出有创意的独到的结论,却是一件巨大的难题。但是,对于UWC的青年学子们来说,他们把困难看作挑战,使用互联网作为聚合创意的工具,不断探索。

作为团队中负责信息分析的队员,陆昊然和费云旸感受颇多。他们一个负责研究普通人在疫情语境下的思考,一个负责研究世卫组织在疫情期间的举措,以及不断出台的防疫政策对各个国家的政府产生的影响。在他们的精心整理下,这些资料都被用来进行沙盘模拟,真正根据实际情况,清晰地呈现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的各项举措,还原疫情下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找资料的过程就像是沙里淘金一样”费云旸说。“你得从大量的资料里找出那么一点点有用的,然后把它们穿在一起。”这句话中包含着学术研究的本质。

而在研究过程中,同时进行几项工作已经是家常便饭。控制和协调这些不同的工作就成了巨大的挑战。“我们就像电脑的CPU一样工作,在不同的线程之间来回切换,而且不会乱。”陆昊然幽默地说。这种计划和协调不同工作任务的能力,在未来,无论是大学阶段,以及职场生涯,都会让学生富有卓越的竞争力。

知行合一,以行动促进周边社区和社会的改变,并推动社会的认知向前进步,一直是UWC的教育理念。而到底如何产生社区的影响力,让探究的结果更能深入人心,引发有价值的思考呢?人文学科的底蕴和积淀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戏剧艺术表演和公共演讲能力,英文的语言和文学修养,研究小组的同学们的身上都一一体现。

作为整场戏剧的两位设计师,王开心和李钰佳无疑投入了巨大的心力。她们主持设计了整个舞台,布景,准备学术文件和剧本。舞台上每一个演员的动作,每段台词和剧本,甚至每一个椅子的摆放位置和角度,都出自她们的手笔。在写作中,她们运用戏剧和英文的学科知识,结合自身的底蕴,为观众带来了捧腹大笑的绝妙体验。“我们当时可疯了,真的打算分析出每一个角色的特征,沉浸在精修细节中无法自拔,可能这就是我们的强迫症吧。”王开心说。

“为了写剧本,我们印象特别深, 我们调取了从2019年年末到我们演出之前一天的有关疫情的各类媒体信息,逐条研究,仔细分析,尝试总结出不同人物的观点和语言风格。”李钰佳说。最终,在表演时生动地呈现了不同角色的个性和语言特色。这场不向任何细节妥协的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效果炸裂全场,笑声不断。

7.png

“和平与冲突”研究小组的成员(作者右二)和辅导老师Luis(右一)

作为新冠病毒研究性学习项目的学生设计者(student instructor),以及“和平与冲突”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何智骏深感同学们自发的热情每次都能点燃整个讨论。“我看到我的同学们身上展现出了卓越的沟通力,思考力和行动力。他们身上的热情和决心,参与讨论的激情以及那种想干,敢干,能干,说干就干的精神。和这些有趣的灵魂当同学,真的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他说。

我们正尝试用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向这个变革的时代发出年轻的声音。虽然也许还并不完善,并不成熟,但至少我们尽其可能,用人性和智慧的光芒,思考和观照这个动荡中的世界。

我们永远不知道历史会走向何处。但是,愿我们的理想主义的微光,能够照亮迷茫而孤寂的远方,愿我们的知行合一的行动,能为世界带来深远而有价值的改变和创造,为更多的人带来幸福和欢笑。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