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对COVID-19疫情爆发后的教育反思

发布时间:2020-04-16



在《21世纪的21堂课》一书中,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描绘了一幅现代社会的超现实主义图景: 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不断受到大量信息的轰炸; 指数变化和不确定性将是生命中唯一的常数。随着COVID-19病毒的猛烈攻击,尤瓦尔所言成了现实。

过去3个月里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到震惊。因为当我离开常熟回家过春节时,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消息才刚刚传开,而现在,整个世界几乎都陷入了停滞,所有人都要居家并保持社交距离; 在死亡人数持续上升的同时,世界各地正积极采取行动,竭尽全力遏制疫情。

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

教育一直以来是相对刻板,变化节奏相对缓慢的行业,但今天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警醒,我们必须审视我们的教育目标和教育质量。

我们(教育工作者、家长、大学招生官、政策制定者)是否终于敢于承认,在标准化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不意味着一个学生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会有多好?我们必须批判性地审视教育如何能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心理韧性。

COVID-19疫情过去之后的世界发展不会减速。技术和自动化将迫使学生在未来漫长的一生中不断地更换职业,学习新技能,从而不断地适应现代世界。经历如此迅速的变化可能会使人身心俱疲; 随着变革步伐的加快,学生们将必须学会坚强。

适应能力,即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新技能的能力,以适应不同环境变化的需要。

教育必须帮助学生发展元认知能力,“学习如何学习”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仅能帮助他们掌握所学的内容,还可以协助他们掌控学习方式。

元认知(Metacognition),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思维和学习过程的认知。通过“了解” (不仅仅是练习)一个人的学习、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策略,学生可以将其迁移到新的学习情境并得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了解自己的学习策略也能鼓励学生在处理不同的任务时适当地选择、计划和使用它们。

懂得如何学习甚至比学习内容更加重要,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学生在学习什么,还有他们如何学习。这样的话,学生即使离开学校很长一段时间,元认知也将很好地为他们服务,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以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和状况。元认知能力是可以教授的,而在其间我们都可以发挥作用。

在远程学习过程中,我们(家长、老师、朋友)可以问学生一些培养元认知的问题:

•你在哪些时刻学习最高效?为什么会高效?

•作为一个学习者,你对自己有什么认知?

•你这周的学习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是否向着自我发展的目标又迈进了 一步?

•你是如何管理时间的?你有一个健康合理的日程安排吗?

•是否有什么因素阻碍了你的学习进度?

•你取得的最大的进步是什么?你如何计划去应对未知的挑战和困难?

UWC社区和心理韧性

面对一个迅速演变的危机,仅凭适应能力是不够的,当世界似乎不受任何人控制的时候,适应性必须伴随着强大的心理韧性。关于适应力和毅力的研究,凸显了教育在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心态方面的重要性。

在学校,一个相互支持、紧密联系的社区有助于学生在有归属感的情况下建立韧性,社区成员也会相互支持和鼓励。学生们相信,通过努力,他们可以取得成就并得到整个社区的重视。

在常熟UWC校园里,学生们在一个我们称之为 “家” 的小岛上学习、娱乐和生活,在一个文化、种族、社会经济背景的多元化环境里,共同追寻UWC的使命,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培养同理心和国际理解。

1.png

作者(中间)在学年开始的时候与她的导师小组成员在一起

而现在因为疫情,我们分散在世界各地,越来越难以感受到这种相互支持的文化。借助于电子产品的互动永远不及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远程学习期间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难以保持对一个独特、共享社区的归属感。

然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给我带来了希望。在我的DP2经济学课上,尽管学生们面临许多挑战,从糟糕的网络连接到需要承担的家庭责任,他们仍然保持了充沛的学习动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通过网络的连接与面对面的学习体验很不同,但他们尽其所能争取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他们在Teams聊天区交换故事,分享笔记,互相点 “赞”。老师也各施其能对他们的学习给予支持。虽然互相之间的距离很远,但社区的纽带仍然紧密相连。运用系统思维应对复杂的全球挑战

世界变化的速度令人生畏,COVID-19也揭示了当今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的复杂性。UWC促进和平和可持续未来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性。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爆发所涉及的范围远远超出健康范畴。如,我们的健康,气候与共同居住的地球的其他生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气候变化的许多根本原因也增加了疫情大流行的风险,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并协调各方制定的公共政策来应对。

分析原因和结果,并制定适当的应对措施需要进行系统思考:以一种综合的、跨学科的方法研究不同的系统要素之间如何相互作用的整体情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变有害的系统模式。

在常熟UWC,我们教授的课程中的不同内容也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思考的习惯。

在经济课上,外部性(externality)的概念强调了自由市场没有认识到的对第三方的影响,从而导致了社会次优(sub-optimal)的市场结果。通过外部性的角度分析工业活动时,学生必须审视短期、长期和意外的后果。在Foundation Programme的循环经济课程中,学生利用系统图来识别利益相关者和学校系统(例如,收发室或食堂) 的反馈回路(feedback loops),以寻找“循环经济机会” ,在此过程中他们可以通过重新设计线性系统减少浪费。正如麻省理工学院Abdul Latif Jameel世界教育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指出的那样,系统思维让老师和学生 “反思他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并在构建和测试他们自己的现实模型时变得更加明确。” 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最全面、最复杂的现实,认识到我们的模型的假设、系统的动态本质以及在我们的经济、社会和地球环境中交织的不那么明显的因素。

2.png

Foundation Program的一组学生在研究学校食物垃圾处理系统时制作的系统图样本

为改变而设计

人们经常会问“是什么让UWC学生与众不同?” 我的回答永远是:“积极采取行动。”

UWC的学生关注社会。他们理解他人,他们善于观察,对世界上的问题保持敏感。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们不仅深切地关心社会,而且他们并不会止步于关心的层面: 他们有采取行动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景。

我们的FRC机器人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大背景下,该团队主动为中学生设计了一个连续三个周末的线上机器人项目,以启发思考如何帮助改善公共卫生状况。学生们设计的课程不仅是为了教低年级的学生如何使用计算机三维软件,更重要的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教他们“为改变而设计”的设计思维周期。

3.png


屏幕截图来自于常熟UWC FRC机器人团队的在线CAD课程

所有UWC学生入学时都是这样的吗?不是的。然而,大多数学生心中都有这样的“种子”,它将成长为行动的动力。UWC教育通过增强他们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并帮助提高他们适应和学习新技能的能力,从而培养未来的变革者。我们希望在一个充满支持和富有同情心的社区中,培养他们在经历漫长,反复的变革之旅中所需要的积极,坚强的心态。

我们的学生让我对COVID-19之后的世界充满了期待。


参考资料:

1. Bransford, John, et al., editors. How People Learn: Brain, Mind, Experience, and School. Expanded ed,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0. 

2. Harvard C-CHANGE, “Coronavirus,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 hsph.harvard.edu, Web, 20 Mar. 2020.7 April. 2020. 

3. Boell, Mette, et al. Introduction to Compassionate Systems Framework in Schools. Abdul Latif Jameel World Education Lab,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The Center for Systems Awareness, 2019.

4. Paul Tough, “How Kids Learn Resilience”, The Atlantic, Web, June2016,7 April. 2020.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