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与UWC同学的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0-03-25

我有美国、德国的游学经历,也曾接待过德国留学生。这些经历都让我很乐意和不同文化的同学一起交流。为了更好地延续这种多元文化交流,我们一家人在UWC官网上申请在春节期间成为寄宿家庭。UWC的老师很快为我们推荐了两位外国学生,并邀请我们一家人观看了1月16日常熟UWC的中国文化晚会——一台完全由学生主导的精彩晚会!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汇聚在一起,却完美呈现了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真是“五洲同庆、四海欢腾”。舞狮、舞龙、武术、抖空竹,少年们的《红色》说唱,浓浓的年味,深深的中国印记。晚会后,我提前见到了两位即将来我家寄宿的同学,一位是来自尼泊尔的Nissim,一位是来自巴基斯坦的Zain,他们有礼貌,人也很大方,我们用拥抱化解了陌生感、拉近了距离。 

我给UWC同学写的欢迎卡片

接下来的几天,在盼望中度过。妈妈用心布置房间,爸爸做假期规划。我们还开了家庭会议,一致决定要真诚又热情地接待哥哥姐姐,让他们在异国感受家的温暖,来自中国人的善意。

一起享受自家“海底捞”

我们家在1月22号迎来了Zain和Nissim。他们两人在UWC都有学习中文,可以跟我的父母交流,我偶尔做翻译员。我们一起下棋、打乒乓球,他们学得很快,我特别欣赏他们这种勇于尝试的精神,我们很快就玩到了一起。Zain和Nissim是DP2学生,正在申请大学,学习任务很重。我们全家尊重他们的时间安排,所以第一天便和他们讨论了出行及活动计划。 

Zain是虔诚的穆斯林,每天早晨5点起床祷告,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饭桌上我们交流的很多,一起谈论各国美食、文化、景点,氛围特别好。Zain是一个很谦逊的小哥哥,一脸的温和。“好的"这个中文词是他的口头禅,他喜欢用这个词回答许多的问题。Nissim是位机灵可爱的小姐姐,她会很多国家的语言,当她夸张的表情碰上Zain的那句偶尔不合时宜的“好的”时,我们都会开怀大笑。

他们好学、有求知心。在讨论中,遇上不理解的问题,他们会立刻用手机查找答案,真正把手机当成了学习工具。而如今很多同龄人却把手机当了玩具。因为尊重他们的饮食习惯,我们也一起食素,爸爸妈妈说这样才像一家人。他们还喜欢吃辣,特别喜欢我爸爸做的川菜。他们会主动分担家务,很自然便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想这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能力。

教Zain打乒乓球

在申请住宿家庭时,父母告知我们,这是一个了解UWC,体验多元文化、增强交流能力的契机。同时,作为中国的少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因为工作的关系,爸爸妈妈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我带Zain和Nissim参观了爸爸妈妈的工作室,欣赏很多中国的老物件,如民国照片、民国旗袍、康熙时期的书籍,竹刻等等,Nissim和Zain很喜欢,也很好奇。在爸爸的讲解下,我们一起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的知识。Nissm姐姐非常喜欢中国旗袍,妈妈给他们试穿了工作室收藏的最具中国特色的民国旗袍和长袍马褂,并教他们中国传统见面礼仪——作揖和万福,他们学的有模有样。Zain哥哥说民国长衫和他们巴基斯坦的民族服装有些类似。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做了许多有意思的活动,他们非常感兴趣且很愿意尝试。 

我们一起写“福”字,告诉他们中国年为什么都要写福,今年又多一了层意义,为中国祈福;我们一起看春节晚会,一起给爸爸妈妈拜年。
爸爸教我们做拓片,我们都独自完成了作品;
我和他们讲解“富春山居图”的来历及一起欣赏苏绣的“富春山居图”
在浦东拍下了这一张疫情下分别的照片

1月26号,大年初二,UWC通知外国学生早点回国。消息来的太突然了,疫情比我们想像的要严重许多。他们和家人商量后,订了当天晚上11点的飞机。晚饭爸爸特意做了Nissm心心念念的四川版的"海底捞",Nissm很感动。我知道爸爸在用一种父亲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一位即将远行的孩子的不舍,出门拥抱告别时,我看到了妈妈和Nissm眼里闪动着泪水。

 1月27号Nissim和Zain回到自已国家后给我们报了平安。元宵节时,我们又收到了来自远方的问候与祝福。疫情之下总有人在关心中国,关心我们,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中国会加油,等你们归来! 就像Zain哥哥说的:我乐观地相信我们还会见面的,在那之前保持健康。我也深信我们还会再见的,我还想着吃Zain哥哥做的巴基斯坦早点,还想带着Nissim姐姐一起吃顿真正的海底捞。 2020的春节,我很幸运能与来自UWC的两位同学朝夕相处了5天,短短5天里,我们一起生活、学习,一起玩耍,一起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疫情,一起收获了一份最为宝贵的跨国友谊。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对事物不同的理解与思考,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很爱自已的国家,爱中国,爱世界。这种大爱,我想也是我应该学习且应具备的品格。 我想UWC把世界联合起来了,那么我们应该延续这种联合,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加深相互的了解,联合、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谢谢Nissim,谢谢Zain ,谢谢UWC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与世界又近了一步。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