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困境之中,我们应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11

常熟UWC社区成员和家人:

大家好!新年伊始,本是阖家团圆,共庆新春的美好时光,但却因为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令这个春节变得不同寻常。

在这个困难及充满挑战的时期,我深切感受到UWC的大家庭的凝聚力和温暖,感受到UWC人用行动践行着UWC的价值观,关爱他人,以身作则,坚定勇敢地迎接突如其来的挑战。

疫病之下,我们看见勇气和大爱。

UWC创始人Kurt Hahn说,“我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人们具备这些特质:积极进取的好奇心,坚韧不拔的精神,顽强追求的毅力和自我牺牲精神,但更重要的是仁爱之心。”

当疫情来袭,医生、护士、军人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挺身而出,冲向一线,参与救援。他们或为人儿女,或为人父母,却都不曾因人生角色的牵绊而稍作迟疑,简陋的防护用具也不曾让他们恐惧退缩。他们是逆行者,捍卫职责,是因为一颗“仁爱之心”。

疫情爆发之后,常熟UWC的老师们面对复杂的学生情况,忘我工作,不眠不休,在48小时内完成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部学生的安全确认,落实了需要飞往世界各地每位同学的行程安排。他们是守护者,忠于职守,是因为一颗“仁爱之心”。

于武汉危困之际,常熟UWC的同学们第一时间参与筹集物资,联结起UWC遍布世界的力量,发起筹款,在国外同学的协助下全球采购口罩,联络各方资源,为一线工作人员输送最急迫的医疗物资。真正践行了“知行合一”的UWC教育理念。他们是行动者,坚持信念,是因为一颗“仁爱之心”。

疫病之下,我们更需要理性与联合。

在危难时刻,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但也看到人性的弱点。当你们迈入UWC时,怀揣着美好的改变世界的梦想,希望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改变者。国家的危难、疫情的严峻,让年轻的你们,看见生命的脆弱和顽强、社会的冲突与对立,人与人之间的分歧与隔膜,也看见了包容与大爱;在真实的情境下,你们会更加理解Kurt Hahn创立UWC的远见卓识,理解你身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与文化的同学与你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深刻意义,包容与理解属于UWC人共同的信仰:消除隔阂,增进理解,成为和平的使者。

我赞同一位网友的留言:“Discrimination and stigma are much more difficult to deal with than the virus. Ignorance and indifference are much more terrifying than the epidemic. Confidence and solidarity are more effective than the vaccine.”(歧视和羞辱比病毒更难对抗;无知和冷漠比疫情更令人恐惧;信心和团结比疫苗更加有效。)

我希望你们用理性和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挑战,学会独立思考,辨别真实和虚假信息,用实干代替“键盘侠”,用善良和智慧消除偏见和歧视,用爱和关怀消除恐惧,用勇气和信心发挥青年人无惧挫折的力量。

即使我们不在抗疫前线,相信每一个UWC人也都可以发挥影响力,关心身边的人,帮助所在社区,传递正能量,成为积极的创变者,让世界变得更和平、更美好、更加可持续发展。

疫病之下,我们更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当病毒悄然来临,我们竭力阻止其传播,渴望挽救宝贵的生命,才知道,原来对这个看不见的微小颗粒,我们仍知之甚少。这场与疫情抗争的战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人能置身之外。相信你们已经深切感受到人类与疫情的抗争将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战斗,需要一代代的努力和付出。

一场疫病,给我们提供了真实的课堂。以推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每一位UWCer, 都应该保有清醒的认知,更富有建设性的思考,密切关注人类发展的问题。UWC的教育不仅仅是课堂的教育,更是课堂以外的学习,终身的学习,与真实世界密切结合、解决现实问题的学习。

未来人类会面临更多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同学们不仅拥有丰富学识,更要敢于挑战未知;把困境当成学习的动力,把解决社区现实问题、改善公共卫生安全、孜孜追求科学真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为一生的热情与担当。

一场疫病,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但绝不能改变我们求知和知行合一的坚定步伐。通过全校老师的积极筹备和努力,常熟UWC正式开启了线上课堂。面对分布在100个国家,不同时区的学生,在线教学无疑对老师有很大的挑战。老师需保证教学满足不同时区的学生的需要,保证教学效果,并给予有需要的同学心理辅导。

同时,这对同学们也是一次挑战。独自学习的这段日子,需要你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我管理能力,配合老师完成在线学习,要守住自己的心。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1993年一场空难,导致我双下肢截瘫。为能重新回到学校,我在康复医院度过了自己的12岁、13岁、14岁…这5年最好的少年时光。但我未曾放弃,在母亲的鼓励下,激励我自学,在医院完成了中学课程,并最终成为挪威UWC录取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的学生。

回想当初,我感谢那段时光,正是因为“不容易”,才磨炼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的学习能力,让我成为今天的我。

同学们,请珍惜这段属于你们的特殊时光,我相信,它会成为你最宝贵的记忆。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愿UWC的同学们都能坚持学习,敬畏生命,独立思考,用科学的态度治学,做一个有良知、有爱心的人。

相信未来

这个春节,因着一场席卷中国的疫情,带着痛苦、失望、温暖和爱,终将以不同的颜色铭刻进我们共同的记忆里。人的一生,难免经历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逆境中的孑然,但我们需要始终抱持信念,相信未来,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为改变贡献一份力量,更要相信联合的力量。

今天,我很欣慰看到UWC教育的力量,我看到在年青的UWC学子身上闪烁的光芒。一位家长发来邮件写道:“经此一疫,我看到了UWC的孩子们的责任心和爱心,他们主动关注社会,积极奉献爱心,做事认真负责。感谢UWC的教育,让他们懂得什么是爱心、责任和使命。”

我为同学们骄傲,也为UWC精神的延续而骄傲。我相信,就算未来“突如其来的灾祸”不期而至,UWC的年轻人也能于困境中保有勇气、于艰难中逆流而上、于无边的黑暗中做燎原火种,点亮人间光明。

感谢

作为常熟UWC的创办人和董事会主席,我想在此代表董事会感谢所有在春节假期恪守职责、辛勤付出的校长及管理团队、老师和员工、感谢学生的理解和配合,感谢家长和国家理事会的支持,感谢帮助我们的学生的许多寄宿家庭。

目前,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守护全校安全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仍需来自社区成员和家人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安度此刻。 

严酷的冬天终会离去,我们的生活也终将恢复正常。尽管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需时间弥合,相信只要我们能够联合在一起,传播温暖,让爱无疆,我们必定能战“疫”功成。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