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位父亲在儿子高中毕业之际对教育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年5月25日对于常熟UWC的毕业生和他们的家人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将正式从UWC的学生升格为UWC校友了。

1.jpg

芃越接受校领导颁发毕业证书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除了欣慰更多的则是感慨和反思,作为一个成绩和录取院校都很普通的学生的家长,还有些惭愧的。众所周知,UWC教育与国内任何高中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不强调考取名校,而是更加强调成长与使命。所以我最终决定分享一下UWC教育对小姜同学以及我们全家人的影响与改变。

在多元文化中成长为包容、理解、有理想的UWCer

回首过往三年,作为常熟UWC的家长,最深切的感受就是成长。

成长可以分为孩子本人的成长与家长因为参与到孩子教育过程中受到影响下一起获得的成长。简单地说家长的成长是从纠结与焦虑转变为淡定与从容,不再执念于孩子是否能够申请进世界最顶尖的名校。这个转变过程很是艰辛,也是望子成龙无望之下不得不面对现实的结果。而孩子也从一个思想稚嫩的大男孩儿变成了一个思想成熟,行为稳重,有追求有理想的UWCer。

我曾经问过儿子,你觉得UWCer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他回答说:“理解和包容”。而这与UWC的特点与使命又是密切相关的。众所周知,UWC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元化(Diversity)。同学们来自于世界100多个国家,文化背景、出身、经历、种族、宗教的不同造就了思想和观点上的百花齐放,如果不能够理解和包容,是没有办法和平相处,保持多元化的,更不可能实现UWC“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使命。而这种多元化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对他成长的影响可以体现在三件具体的事例中:

1.河南支教项目周

记得2019年的Project Week(项目周)期间,有观点认为河南的项目周组织的不好、劳民伤财、没有收获和价值。为此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很少公开发表自己观点的芃越也忍不住发表了一下自己的观点。全文如下:

“我们不是去教他们知识的,而是去inspire change (激励改变)的。知识可能一辈子都不够学,但是inspire change只需要一瞬间。对我来说很多事情一般三天之后就什么也记不起来了,但是我今天努力回想我第一次去Project Week(PW)时候的心境,震撼和感动依然是如此之清晰,就像刚经历过的一样。

诚实地讲,我第一次PW大部分时候都是很失败的,因为我们没有料到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是如此之艰苦,我们备的课也都无法按照计划进行了。但是正是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有一天下课,我背了包要去下一个班级了,有个孩子等其他的孩子都走了之后找到了我,送了我一朵她自己折的很漂亮的纸花,然后对我说了声“谢谢”。我还记得她的眼睛,大人或许会说谎,但是孩子的眼睛是不会骗人的。我甚至很久都没有意识到我到底下意识地做了什么才让她眼睛里闪出了光。通常,在捏拿不准我到底有没有inspire change的时候,我会观察孩子们的眼睛。或许我去的那一趟PW就看见了一个这样的孩子,但是那也已经足够了。

我知道或许以后没有机会再见到她和她的其他朋友们了,可是我还是很高兴,因为那一刻我意识到:原来真的可以

让他们知道外面还有一个丰富多彩且伟大的世界

让他们知道我们生来就是伟大的探索者

让他们知道我们从来不相信不可能

这个世界不如意的地方很多,很多人也都知道。很多人说不可能,很多人一辈子没有对此做什么,因为他们觉得不可能。

但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一点在于我们一直能够证伪‘不可能’。

如果你能感动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孩子能感动你,那么这一趟PW已经足够了。”

我看过后感觉很欣慰,他显然是不赞成那位同学的观点,但是却没有针锋相对地去反驳,而是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来阐述自己更为积极主动的观点。尊重和理解别人的同时又有自己的不同的观点。这比我这种理工直男遇到不同观点就直接怼回去的做法更值得学习和佩服。而且相对于落后地区的孩子不仅没有一种优越感,而且还能够反思并感恩自己拥有的幸福,实属难得。

2.经济课课堂

课堂上老师讲到关于加税和减税对人民生活水准的影响,让同学们发表一下自己是赞同加税还是减税。大部分同学都明确表示支持减税,但是有一位来自丹麦的女同学却支持加税。芃越很好奇她的观点是出于什么视角。于是耐心地聆听她的观点。在了解了这位同学的全部观点以后,芃越觉得很有道理,这就是因为不同的国情、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导致的不同。通过这个事例,他觉得沟通,理解和包容世界的多样性是多么的重要,也体现了UWC社区独特的魅力——来自不同视角的声音。

2.jpg

全家人与芃越十分喜爱的经济老师Shirla(右二)合影

3.陈家沟太极之旅

曾经问过芃越什么经历是在UWC这三年间最令他有成就感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陈家沟太极之旅。这次项目周不仅锻炼了他的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而且还很好地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使来自十个不同国家的同学和老师们都热爱上了太极。相信在这些同学和老师心中种下的中国文化的种子一定会被他们带到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这也正是UWC所倡导的教育运动的精髓所在。

3.jpg

芃越带领同学打太极拳

有的家长朋友也许比较关心我们为什么选择申请UWC,答案很简单:选择UWC是为了成长而不仅仅是为了申请名校。其它高中的高中三年生活都是围绕着一个目标,那就是努力争取申请到好大学。而UWC从Foundation Program开始就是按照大学教育模式来放养的。虽然是“自由天地”,但是却有着很强烈的使命和价值观驱动的,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以,毕业生的思想成熟程度和能力甚至强于国内的一些大学毕业生。

品德与性情的教育比生存技能的培养更为重要

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规划都可能会与他本人的切身经历有直接的关系。我自己是一直在国内读公立学校直到大学毕业,先在国内企业工作几年后就进入外企工作了20多年,期间还在英国读过书和在国外工作过几年。所以可以说对东西方教育的优缺点都有切身体会。也对中国教育出的人才与西方教育出的人才之间能力的不同有一些了解。我个人认为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要不同点大学接受中国教育

大学接受西方教

领导力普遍缺乏,遇到任何事件都喜欢隐藏在群体里观察其他人的意见,然后根据形势来决定自己是否应该站出来。缺乏主动承担责任的担当。只要团队有需要,哪怕自己能力有限,也会主动站出来尽自己所能给与团队最大限度的帮助。
创造力可以说很多中国学生早在高中阶段就错过了培养创造力的最佳时期,至少我本人是这样的情况。西方教育很重视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这是有目共睹的。
沟通能力中国教育里到处都是“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语迟则人贵”、“静水深流”等等古训,这些教育对于鼓励人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是很不利的。在世界融合的今天也许需要与时俱进了。非常重视表达能力的培养,甚至从小培养在公众场合的演讲能力。而在这一点上西方的孩子甚至都远远强过我们的成年人。
学校知识的实用性

学校的知识要么已经过时,要么过于偏重于理论,实际应用效果不好。

学校的教科书可以直接拿到工作中作为工具书和参考书来使用。
社会活动的参与意识

“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等等传统文化影响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思想,变得只是自私地关注自己,忘记了每个人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以及淡漠了积极改变环境的主动意识。

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意识和参与度非常高。


除了这几个方面以外还有很多方面的差异,但是这几个主要方面的差别导致了接受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在与国际人才一起工作和沟通时总是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我不希望在我们这一代存在的不足与差距还要在我们的下一代身上重演。

在孩子教育方面,品德与性情的教育是最为重要的,然后才是生存的技能培养。品德教育包含很多内容,比如正直、善良、诚实、包容……等等,我并没有刻意去教导孩子,而是用一个偷懒的方法,那就是教会孩子分享与奉献。一个乐于奉献与帮助他人的人一定会是一个善良、正直、诚实、包容的人的。习惯于奉献的人哪怕付出一点儿都会感到快乐与幸福。但是习惯于索取的人,会变得越来越贪得无厌,永不满足,哪怕已经拥有了全世界也会因为不能占有一样东西而心生不快。所以想要获得幸福就一定要学会分享与奉献。有了这个前提,技能越好就一定越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反之,如果一个人把技能培养放在第一位,但如果品德出了问题,那这个人对社会的危害一定是巨大的。基于这个考虑,我对孩子的教育基调就是把他培养成一个乐于奉献的对社会有益的人,他可以不是学霸,可以不读名校,但是他一定要是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充满趣味的人。

正如李萍老师所说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从小也是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受家庭熏陶也有着强烈的爱国情结,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只有爱自己的国家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也常常对身边的朋友说:“作为中国人,如果中国衰落了,那所有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将是丧家之犬。作为中国人,我们必须要学好中国文化,把中华文明的精神融进自己的血液里,先把中国建设好,才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因此,为了打好中文基础,我们选择了小学读公立学校,初中读国际学校(避开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育,培养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会读书),高中读美高(打好英文基础),大学在美英的路线(目标是学贯中西)。后来的学业也是按照这个规划进行的,没想到在他9年级的时候UWC常熟校区开始招生,机缘巧合,正巧我们小区有三位学姐学长已经被UWC录取,通过她们的介绍以及UWC的宣讲活动,我们发现UWC的使命与我们对孩子教育的定位非常吻合,所以就毫不犹豫的申请了UWC,而且也很荣幸地成为了UWC大家庭中的一员。

然而,在进入UWC之后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第一年适应得并不是很好。尽管UWC的理念很容易理解,但是真正地践行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众所周知,中国的家长们是对美英大学排行榜最熟悉的一个群体,无论是否挂在嘴边,心里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而很多同学们在考入UWC之前也都是各自学校的名列前茅者,都是上进心很强的尖子生,尤其是来自于公立学校的同学,不仅数理化和中文成绩遥遥领先,甚至英文成绩也丝毫不比国际学校考过去的学生差。本来很淡定的孩子心理上压力还是巨大的。在初中阶段放羊式的学习导致升入UWC时的数学水平仅相当于公立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的水平,中文甚至停留在小学六年级的水平,为此征求李老师的意见是否要放弃选择中文,或者为了保证分数选择中文B,幸运的是李老师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支持,还把她自己编写的IB辅导书籍送给芃越并多次指导他,否则也许就放弃选修IB中文课程了。同样的情形,初中阶段对于物理化学只是在科学课时接触了很少的知识点,几乎相当于没有基础。而来自于公立学校的同学们,很多不仅仅是以前学校的学霸,有些甚至在来UWC之前已经学完了普通高中课程才考入到UWC来的。数学课上老师讲得已经很难了,可是还是有些同学觉得太简单了,而芃越则几乎听不懂,下课后还要自学。经过两个学期的适应,成绩才逐渐好转起来。在这一点上我非常钦佩UWC选择学生的眼光,如果仅仅以成绩来选择,我想我们是没有什么机会进入UWC的。

在FP这一年是我们全家最为纠结的一年,虽然我们更在意孩子的品德和性格的培养,但是也无法对不理想的成绩无动于衷。我们甚至后悔选择了UWC,我完全理解小学和初中成绩都还不错的他被同学碾压是多么难过。在成长与现实之间的矛盾相信会存在于每个家庭。希望孩子不仅仅成为一个能够践行UWC使命的世界青年,也希望孩子能够成绩优异,进入世界名校,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看起来两者不矛盾,但是在时间有限,课业繁重的时候就不得不有所取舍。我眼里看到的到处都是孩子的缺点:基础差,精力差(睡眠少于8小时第二天上课就没精神),记忆力差(过目就忘),学习方法、学习效率等等都有差距。而所有这些都导致了我的焦虑感急剧增加,因为焦虑所以就到处去学习,了解,咨询,然后总结出一些学习捷径每天通过微信“指导”孩子,可是孩子并不觉得很多方法适合他,甚至都没有时间看我的建议。于是就逐渐地变成了孩子越来越害怕考试,每到考试就紧张,担心考不好会让父母失望,自信心严重缺乏,家长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甚至彻夜失眠。在FP这一年是我们全家最为纠结但是还没有到达焦虑顶峰的一年。

到了DP1,孩子的成绩终于逐渐追赶上来了,也慢慢找到了一些自信,参加各种活动也越来越积极了。可是还是需要多次准备标化考试,不少同学都是一次性通过,而他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托福口语总是到不了25分,SAT写作总是因为写字太慢而写得很短,分数总是无法提升,甚至经济学考试也是总是因为写字太慢而只能完成五道题中的三道。

因为喜欢计算机,而学校当时还没有开设计算机课,从FP到DP1这两年购买了上千小时的计算机网课,还有参加计算机编程比赛以及撰写计算机相关的论文至少还用掉1000多小时,所以想提高成绩压力就更大了,我们担心他会因此影响IB成绩甚至于影响申请到理想的大学。EE选题多次都没能通过审核,大学选校,文书等等都在拖拖拉拉……,而相比于我们认识的UWC优秀的学姐学长们而言,他的差距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是学习方法,效率,毅力,上进心,希望进入梦校的强烈愿望……等方方面面。对于一直好强的我而言实在是越来越无法忍受了,而对于孩子而言也承受了来自于我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终于有一天在一次对话中导致孩子完全失控,场面令我震惊和感到后怕,而我也瞬间惊醒,突然意识到我给孩子的不是帮助,而是压力,以至于压到他无法正常学习。于是我决定彻底改变自己,学会倾听和尊重孩子的决定,不要等到悲剧真的发生的时候再后悔。在此之后我慢慢地改变自己,多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更多地看到和欣赏孩子的进步。也许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做得很好的了,而我则是到了孩子即将高中毕业的时候才刚刚醒悟。在我转变了自己的思想以后,我真的发现了很多孩子自身的优点,而此时,我才不得不说我们选择UWC的正确性了。因为我发现了这些优点都是UWC教育潜移默化带给他的积极改变。

由于我的改变,孩子也更加愿意主动与我交流,我发现是我把自己的愿望加注于孩子身上以至于对他成绩过度重视,却忽略了他在UWC的成长。芃越最终也非常开心能去美国计算机专业很强的大学学习计算机,继续在自己最有兴趣探索和发展的领域挖掘自己的潜力。毕业典礼那天在学校食堂遇到了王嘉鹏老师,他颇有感触地说:“芃越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我们都很喜欢他,也很为他感到骄傲!我现在还记得他刚入学时的样子,我是亲眼看着他如何从一个young boy成长为一位优秀的young adult”

4.jpg

与常熟UWC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在餐厅

家长的转变是亲子关系改变的关键

除了孩子自身的成长与家长的觉悟以外,家长与孩子之间亲子关系的处理和把握对于孩子是否能够很好地在UWC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一直在外地工作和学习的原因,在芃越很小的时候没有时间也没有重视启蒙教育和运动习惯的培养,内心深感歉疚。所以在他三岁之后开始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陪伴他的成长,甚至先后辞职三次,每天去学校接送他上学与放学,后来发现我竟然是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群里唯一一位爸爸,甚至与他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很熟悉。从他八岁开始陪伴他参加各种运动和兴趣班,每年寒暑假都去自驾旅游,直到初中毕业都生活在没有学业压力的自由成长的环境中,所以亲子关系一直都是父慈子孝。

但是在进入UWC之后,学业和活动的压力突然增大。而且UWC需要在学校住宿,每学期只允许有两个周末离校。这样与孩子的沟通频率就急剧减少了。同时为了减少对孩子学业的干扰,我们只能精简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为了保证有效和高质量的沟通与交流,几年来每天在若干家长群和教育群里向优秀的前辈家长们请教和学习也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然而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很多群都是由焦虑型+干预型+无奈型几类家长组成的,无论嘴上是否讲出来,但是心里都装着一个强烈的藤校梦。交流越多就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够勤奋,于是焦虑就每日剧增,也就不断地在对孩子的学习指手画脚,总觉得很多对于自己都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孩子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却效果很差呢?于是自己的抱怨和指责越来越多,孩子则变得越来越沉默和抗拒,不愿意交流,也不愿意主动去做学习规划。直到父子冲突爆发之后,认识到自己的教育理念已经偏离了当初申请UWC时对成长的追求而慢慢被环境影响为以追求成绩和申请名校为核心目标了。在激烈的竞争下,成绩低于预期的孩子自身压力也逐渐加大。为了避免孩子因为压力过大而产生心理问题,我从过度干预孩子学习转变为跟他共同探讨,而且达成了无论我是否同意都会尊重他的决定的共识,我只是在他需要听取我的建议的时候才会表态。逐渐地孩子觉得压力减小了,反而愿意主动跟我交流了。甚至每天早晨和晚上一定会问候父母“早安!”和“晚安!”,即便非常忙的时候也会有基本的交流。现在回想起来,宽松的亲子关系也是孩子成长的助力器,同时也是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按摩器。

经过在UWC三年的寄宿生活也帮助他从一个不够独立的孩子成长为能够独立生活的年轻人。UWC的三年是他在生活和精神上都从依赖到独立的一个迅速健康成长的阶段。这应该是他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

能与孩子共同成长是值得珍惜的美好经历

在文章的最后,我想说一句自己的感受:既然选择了UWC教育,就要相信UWC和自己的孩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的路是很长的,大学也仅仅是人生的开始,读不同的大学会导致资源平台和品质的不同,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每个人一生奋斗不息的努力。而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身心与人格,正确的三观以及良好的性情才会更有可能拥抱幸福的人生,也更有可能改变世界。

5.jpg

与同学和老师告别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但是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一定会是一生的,作为家长我们也同样在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变得更加包容。曾经有不止一位家长朋友问过我:“如果还有机会让你们重新再选择一次高中的话,你们还会选择UWC吗?”我每次都回答:“毫不犹豫”。感谢UWC教育和UWC的老师们,祝愿UWC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UWC教育事业中来,一起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