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通过GIF视角透视UWC教育

发布时间:2019-05-17

UWC教育机构的创始人Kurt Hahn,在60年代初,试图将那些在冷战时期经历过政治冲突的国家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他的想法是创建一所学校,让来自不同背景,相互冲突的国家的学生在一起共同学习和平和国际理解的理想。毕业后,UWC校友将“成为和平的捍卫者”,并倡导建立在世界和平与正义基础上的社会秩序。

作者

岑雅韵,毕业于加拿大UWC, 现任常熟UWC副教务长、虞山书院设计创新中心院长。

什么是GIF?

全球问题论坛(Global Issues Forum,简称 GIF,以及类似的论坛)是全球17所UWC的传统特色活动,它与UWC的理念相呼应;不同文化、民族、宗教、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的成员,作为一个社区,就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交换和辩论各种观点。在常熟UWC,GIF 也是一项学生“知行”活动。自2017年秋季以来,已经举办了50多场GIF,常熟UWC的学生和教师以及特别邀请的演讲嘉宾就广泛议题进行了演讲,涵盖从人道主义危机到科学前沿的主题。特别值得一提的主题包括人工智能的性别偏见,北爱尔兰问题与以巴冲突的比较,黑人历史和种族主义,以及关于中国的主题,如:中国乡村教育现状、中国金融技术的兴起、全球环境下的中国空气污染、中国增长之谜等。

作为过去两年GIF的主管教师,我逐渐意识到实现Kurt Hahn的愿景并非易事。在每次GIF会议期间,我都特别紧张。这次社区的不同成员会如何反应?有多少人会被其他人表达的观点“冒犯”? GIF在实践中可能是非常不令人愉悦的过程,学生和教师会听到与他们自己截然不同的观点。它不仅是一种智力上的挑战,而且是一种强烈的情感体验。对有的观点,刚听到的时候感觉很另类、奇怪、甚至是荒谬的,有时候你会陷入沉默,情不自禁泪水盈眶,甚至满腔愤怒地进行争辩,场面会十分紧张。而这就是赤裸裸的社会现实; 与在世界各地的企业,机构和政府里可能遇到的情景没有什么不同。

253.jpg

GIF: Student presenters on race issues during Black History Week 

我们如何把分歧转化为达致和平与国际谅解?

GIF的体验有助于培养学生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推动改变所必需具有的跨文化能力。根据Byram M.(1997)的定义,跨文化能力包括对他人观点的了解和进行“综合”和“协商”的技能的结合。我们对其他人观点的来源了解多少?为了有效地“综合”和对他人的观点进行“协商”,如何克服最初的冲击?如何进行跨文化对话并从这样的体验中学习?

254.jpg

学生在GIF上与主讲人展开讨论

当我们的学生参加GIF时,他们的观点从何而来会显而易见。这些观点的产生是基于个人经历,是个人价值取向和更广泛的历史和道德力量的产物。在一次GIF上,我们许多人都认为使用死刑的合法性是纯粹的道德问题。然而,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学生尖锐地指出了监禁造成的经济负担,这给那些正在努力维持生计的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来自南亚的另一名学生指出由于他的国家的司法系统存在缺陷,最终往往会将无辜者判处死刑。随着讨论的展开,学生们建立起的理解层面越来越丰富,同时他们也必须面对难以捉摸但多不胜数的强有力的论点。事实上,我们整个社会都认识到,我们所有人(我们的视角,观点和信念)都是由全球和本地的多重影响所塑造的。只有当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这种关系网络时,他们才能参与促进国际理解的对话,并逐渐消除对他人持有的任何墨守成规的看法。

255.jpg

GIF: 香港UWC校友佘雋知分享共享经济对未来的影响 

GIF不仅促进了对他人观点的深刻理解,而且也有利于对自己的立场提出批判性的审视。受到黑格尔的启发,Kurt Hahn认为在16-19岁之间的年轻人在与自己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同龄人相处时,他们对自己的文化”已经有了相当充分的了解,迷失方向的风险不大,并且足够开放以便从新的体验中快速学习“(Peterson,2003)。在与来自其他文化的同龄人就重要的全球问题进行交流时,他们面对的挑战是如何确立自己的观点并加深对自己的观点和自己母国文化的认知。事实上,与Kurt Hahn的想法相反,学生有时还是会迷失方向。然而,当他们从大学预科课程升读到DP2时,他们会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观点存在偏见和片面性。最重要的是,他们能接受自己观点也会不断变化,他们的"自我"随着每次GIF也会有所演变。

GIF中,我了解了之前我不太了解的问题。即使这些问题可能对我没有任何直接影响,但它们对我的同学都很重要。这些问题也解释了校园内不同国家的学生和我的朋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动,行为和思维过程; 最终,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从那些身处其中的人们的视角去看待。

—— Bastian Mielke,德国

在众多的不同观点前,GIF强化了我们共享的基本价值观。作为一个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教育机构,常熟UWC在对学生的教育中避免教化亦或价值中立。 GIF的精神是让学生表达和收获不同的观点,并展示对丰富多样的观点的欣赏。与此同时,最为重要的是要协商在允许的范围内持有不同观点,确定不可逾越的界限,以确保我们的学生成为负责任、有道德的文明社会的参与者。与现在人们经常谈论的21世纪所需的技能相比,责任,正直和尊重是更为重要的品质。它们就像指南针,指引我们的学生在越来越具有挑战、复杂和不确定的世界中找到向前航行的方向。

256.png

*Gordonstoun是一所Kurt Hanh 1934年在英国创立的学校。

发展跨文化能力

GIF只是UWC教育体验的一个例子。学生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和分享UWC体验时,都会发展跨文化能力。通过在学术生活,住宿生活,知行活动等方面的有意义的体验,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得到进一步重申和加强。通过这种共同的经历,我们的学生理解了我们人类的共性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最终是这种共性成为个人在世界上发挥作用的最有力的驱动力。最后,正如Kurt Hahn所指出的,如果来自世界非常不同的两个地方的学生能够一起“彻底晕船”,或者在GIF,一起在辩论,我们已经为国际教育做了一些实事。

GIF就像联合国一样,我从未体验过这样直观地了解其他人的国家与文化的感受。这让我发现,个体的生命那么真实地在你面前,真诚自信地展示他们的文化认同,心底莫名地感动。我们意识到世界上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我们息息相关。通过同学们积极的讨论与分享,我们每个人都更加渴望去改变世界,改变不理想的现状,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 赵晴,中国

 

 ” 

引用:

Byram, M. (1997). Teaching and Assess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Multilingual Matters.

Hahn, K. (1954). Gordonstoun and a Europe Mission. American-British Foundation for European Education.

Peterson, A. D. C. (2003). Schools Across Frontiers: The Story of 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and the United World Colleges. Open Court Publishing.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