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合一:我从我的学生身上学到了什么|UWC桃李春风(五)

发布时间:2018-09-12

本期桃李春风专栏的分享来自我校的英语老师马超(Michael Martell)。他来自美国,毕业于美国知名的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英语专业,之后又获得芝加哥大学的人文学硕士学位。他热爱教育行业,职业生涯一直都在教书育人。他不仅中文口语流畅,还可以直接用中文写文章。当邀请他写这篇文章时,他自信满满地表示可以直接用中文写,中文水平略见一斑。在短短的一年常熟UWC的经历,他已经对UWC知行合一、学以至用的体验式教育深有感触。

他的一位学生这样写道:“马超老师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耐心,使他成为一位非常受同学们爱戴的老师。他不仅英语语言文学知识丰富,还可以熟练运用汉语及其他多国语言。他的学生无论来自哪里都很享受他上的课。他也是一位负责的老师,每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他都很乐意与我们交谈,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和给予建议。对我们来说,他不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朋友。”

我高二的时候,英语老师对我说,“我不能想象你在现实世界中能生活下去。” 我知道她是开玩笑的,但我还是有一点不高兴。我只上她的英语课而已,她怎么知道我在“现实生活”中会做什么?所以我就说“那没关系,我在现实世界活不下去的话,我就会去当老师”。

比较讽刺的是我后来真的成为了一位英语老师。那个时候我的想法是错的:我以为当老师是一种与“现实世界”隔绝的职业,因为老师的生活属于学校的泡沫里。可是老师对我的评语也犯了相同的错误,她这么说会给我们学生感觉在学校的生活跟“现实世界”的生活是不一样的,同时也暗示了我们在学校做的事不能帮助我们为未来做准备。

我来常熟UWC当老师的一个原因是因为UWC的教育哲学跟这个错误的概念完全不一样,创始人Kurt Hahn特别重视体验式学习,就是说,为了真的了解某种知识,要自己实践。用中国的成语说,就是“知行合一”。作为老师,我经常要反省这个道理。

5.jpg

作者是杨皓如同学(右)Passion Project的指导老师 杨皓如同学手中拿着她自己撰写和出版的书“A Family on the Plateau”

到了UWC之后,我们知行老师给我们解释为什么我们CAS项目叫“知行”,就是因为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写的“知行合一”那句话也代表体验式学习的概念。原来,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那篇文章是为了反对顾东桥的“知先行后”的思想。在王阳明的眼里,知识和实践是分不开的,他还写道“一念发动处更是行”,就是说,思考一件事也算一种行动。如果你在想一件事,你已经开始了行动。王阳明的思想很深刻:例如,知行合一那个词也代表做人的道理,就是要言行若一,不要怕忠言逆耳,也千万不要虚伪。听完这种解释,我就更期待了解在UWC常熟学生和老师怎么实现体验式学习。

我在常熟UWC工作的第一年没有让我失望。在体验式教育方面,常熟UWC的优势甚至超过了我的预期。这可能是因为两个原因:因为学生来自那么多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我们都有机会从新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的世界,而且在UWC,学生跟老师都共同承担实现我们“知行合一”理念的责任。学生不仅要从老师那里学习,也要自己独立地学习,从同学那里学习,或跟社区其他人分享他们学到了什么。学生当老师,老师当学生,大家互为师生。

全球问题论坛 

我们的全球问题论坛Global Issues Forum(GIF)恰如其分地展示了“知行合一”和“互为师生”这两个理念。每周一,学生和老师都有机会报名,给全校介绍一个全球的问题,然后所有的学生和老师有机会一起讨论。在讨论中,每个人可以表示自己的看法,不要怕被评判。可能给我最深的印象的GIF就是关于美国政府怎么影响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名学生不仅介绍了他们对此问题的研究,也分享了他们个人在这两个国家生活的经历。在我自己的国家(美国),很少有机会从这个观点看这个问题。

Passion Project 

另一个好例子是我们Pre-DP,相当于十年级的学生做的passion project。我今年有机会做五名学生的passion project指导老师。从开始到结束,每一名学生独立地做自己的研究:设计自己的研究计划,创造一个作品,然后给全校介绍他们做了什么。passion project不仅给学生体验式学习的机会,也给指导老师机会向学生学习。

例如,为了分享一名同学对硬笔书法很有热情,他研究了怎么教硬笔书法,后来他创造了他自己的课程。还有,另外两名学生研究了她们自己的老家的历史,然后用英语写关于她们老家的小说。过程中这三名学生都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最后成功了。不管有没有实现原来的目标,他们都通过体验式学习学会新的技能。现在虽然passion project已经结束了,但还有一些学生还在继续做他们的项目,就说明最恒久的教育方式会让学生自己掌控自己的学习,而且,掌控了之后,不一定再需要老师。

邓之聿同学(前排)展示他的Passion Project硬笔书法

知行项目及社会服务项目周 

不得不说,知行项目也给所有学生“知行合一”和“互为师生”的机会。今年我有机会当创意写作知行的指导老师,有时也会参加中文书法知行的活动,还有社会服务项目那一周,我和另外两位老师与十六名学生去海南保亭思源实验学校做义工。那一周,学生要做老师的角色:要备课,上课,然后晚上的时候反思怎么提高他们的教学方法,怎么帮他们的学生学习。例如,一名日本的学生和他的同学准备了一节关于日本文化的课,但第一天效果不太好。反思后,他们设计了一个更多互动的课,学生就更愿意参与了。其实最后我们UWC的学生都感觉我们学到的比教给他们的还多。因为百分之九十保亭思源的学生是黎族人,我们学到了一些黎族歌曲,舞蹈。可是更重要的是所有UWC学生都可以体验当老师。对于知行活动,我觉得学生和老师在同一水平线上:无论你扮演什么角色,都要靠你自己把活动变为有意义的经历。

常熟UWC学生向海南保亭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学习黎族竹竿舞 

当我高中时,我以为学校的生活跟“现实世界”是分开的,但现在我觉得两者之间划清界限会加剧这个很普遍的问题:就是学生不能完全准备好做他们毕业后要做的事情。虽然这个问题可能是避免不了的,但我认为还是应该尝试把学校和“现实世界”中间的裂痕弥合起来。UWC学生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们一直愿意这样做。不像我当时的高中。我们UWC的学生意识到他们会影响很多不同的社区(本地的及全球的),并持续产生积极的影响。

坚持“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不仅需要学生们积累知识、提高技能,也需要他们愿意独立地面对挑战,甘愿冒险。不管在教室里还是课堂外,UWC的社区鼓励每一个人在“现实世界”尝试把理想变成现实,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