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 | ”Light光“——通过艺术搭建与福利院儿童心灵沟通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8-06-28

作为2018年“知行”系列报道的第六篇,本期邀请到Light“知行”小组的同学们,分享他们如何在教育与心理层面关注本地福利院儿童,以艺术作为心灵沟通的桥梁,并通过正在常熟印象城举办的福利院儿童绘画展,希望引发社会给予这些儿童更多关爱。

立足于常熟本地,成立于2016年的“Light”项目关注福利院孩子们的心理需求——陪伴与关爱,并以独特视角将艺术疗法融入到活动中去。随着国家的发展,很多时候福利院孩子们的物质需求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都能得到满足,但社会对于心理健康的关注却依然有待提高。项目创立者今年刚刚毕业的叶琳说:“我从2015年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在身边切实做出改变,很高兴常熟市儿童福利院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也很高兴得到了学校的支持。”

“Light”期望尽一己之力,建立本校学生和福利院小朋友的长期交流平台,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自成立起,社团招募组织知行小组成员每周前往常熟市儿童福利院,与小朋友们通过不同艺术媒介开展多样的艺术活动,以艺术作为心灵沟通的桥梁。

用艺术展现内心世界

“Light”的成员每周都会前往常熟市儿童福利院,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沙盘游戏以及多形式的艺术创作,如水彩画、吸管画、蔬菜画等,鼓励他们表达真实的自我。我们希望这样的“沟通”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一份长期的陪伴。在这一年的时光里,这一群可爱、善良、对生活和世界充满热情的小朋友们已经不知不觉间成为了我们UWC生活之外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参加知行活动的同学们常常讶异于小朋友们的天马行空,也因其内心付诸笔端的美好赞叹不已。常常在他们还没有画完的时候就忍不住说,画得真好看!参与活动的外国学生也会用简单的中文告诉小朋友们,“特别好!”这时候看到小朋友很自豪地笑起来,大家心里都暖洋洋的。

26.jpg

举办福利院儿童绘画展——通过艺术的力量传递心声

我们希冀小朋友们的创作中饱满的童趣、想象力、好奇心都可以借助艺术的方式被表达、被看见,让真实的他们被发现、被了解、被尊重。因此我们每年收集小朋友们的艺术作品,每年夏季都会举办一场年度主题艺术展。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把小朋友们的声音——他们心中的“光”传达给更多人,让社会公众对这些时常处在社会“灰色地带”的孩子们有进一步了解,以消除偏见。

26.jpg

“我们不是他们的援救者,我们是他们的桥,他们的路——外界通过我们看到他们的原色,他们通过我们探索自身的原色。”小组的一位同学由衷地说道。

在夏季来临时,“Light”项目于6月10日-7月13日第二次为常熟福利院的小朋友们举办了艺术展,向整个常熟的市民展示我们这一年的活动成果。经过反复的讨论,我们把今年艺术展的主题定为“原色”,意在让人们看到福利院小朋友们心中本来的明亮色彩,也呼吁让心中本真的自己得到接纳。

这次的展览得到了印象城的大力支持,印象城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场地办展览。在展览前一晚的布展一直持续到了凌晨,虽然同学们身体很疲惫,却依旧开心得想要歌唱。尽管整个布展过程困难重重,前期因为海报效果不佳而白白付出了一个下午的辛劳,布展的过程中因为材料有限,部分作品难以固定,无法展出,但是看到他们独具风格的作品被一一呈现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儿童的作品的特殊价值。

 这是我校 Light(光)常熟儿童福利院知行服务小组第一次在学校所在地的城市公共区域里,向常熟本地市民展示福利院儿童的作品,同时也展示了UWC内心有大爱的一群年轻的学生们经年付出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借此,旨在呼吁和激发全社会对这一群孩子的广泛关注。这次活动也是常熟UWC中国项目和知行部门与常熟本地商业机构的第一次合作行动,得到了常熟印力集团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印象城总经理徐波表示, “印象城长期致力于在本地社区承担企业责任、创造积极影响,也非常愿意为公益献出一点绵薄之力。” 我们对此充满感激。

就像福利院老师们曾经说的,“当UWC的同学们第一次来到我们儿童福利院,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拥有多元文化,当时就很期待能与我们儿童福利院及孩子们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是的,在火花中,我们看到了最简单的纯粹,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