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道“共享单车”,但你是否听过“共享校园”?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到UWC,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热情,希望做出改变,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也决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做UWC使命和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做变革者(change maker),为我们所在的社区带来改变,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我们三个来自不同的城市:北京、广州、秦皇岛,它们都有同一个特点。

每到周末或者放假,我们都很想约上几个朋友去楼下的中学打打球或者跑跑步。可和几个朋友来来回回试了好几次,各种进学校的方法都想遍了,但门卫叔叔的那句话从来没变过:“学校有规定,周末不能随便进。”看着偌大的操场竟如此被闲置,我们心里实在很不是滋味。

于是在去年三月份,吴雨锋与在北京的另外三名志同道合的同学发起了“共享校园”项目。那时我们三个还不认识,但UWC把我们三个有着同样梦想的孩子带到了一起。

227.jpg

相约共同践行UWC价值观的三人(从左至右:吴雨锋,苏晟,马硕远)

记得UWC开学第一天,学校就希望同学们记住UWC的价值观。Shirla老师让我们把自己所记住的价值观都写在纸上,并简单概括自己在接下来三年的UWC生活中希望怎样把这些价值观付诸实践。当时,我们对“同情心与服务精神(Compassion and Service)”,和“挑战自我(Personal Challeng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三个和其他人聚在一起,聊到了校园操场闲置的问题,了解到操场闲置却不开放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我们三个所在的城市,而是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并且只有少数城市着手解决。就这样,我们三名UWC的学生和另外在北京的6名同学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团队,致力于推动校园资源的有效利用,希望为社会作出贡献。

228.jpg

“共享校园”团队全体成员 

自打我们成立“共享校园”团队,下定决心把“共享校园”做好之后,每周我们三个人都会抽出四五个小时聚在一起讨论下一步的计划。每次讨论我们都雄心勃勃,斗志昂扬,稀里哗啦写下几页纸的会议记录和工作计划,心里总是很满足,自以为我们的项目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可以有巨大的进展。可是,我们错了,对于毫无经验的我们来说,一切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困难。

操场几乎是每个校园的心脏。对于陌生的学校来说,我们几名未成年高中生的提议不太容易在短期内获得认可,因为眼前并没有很明显的实例来佐证“共享校园”对于自己学校的实际利益。

虽然如此,我们并没想过放弃。相反,我们愿意留下“自我挑战”的空间,这也是UWC价值观所倡导的一部分。我们意识到从操场做起这个目标有些宏大,并且“共享校园”又局限于操场的共享,那为何不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呢?比如每年的毕业季,很多学长学姐会留下各种没用过的教材,旧计算器等,这些物品要么被当做废品回收了,要么被遗弃在家中的角落……如果“共享校园”能够提供这个平台,让这些被遗弃的资源能够重新发挥价值,通过分享旧教材来获取积分,并用积分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从而形成正向的循环;这样一来,我们“共享校园”的初衷不就达到了吗?它不仅解决了资源浪费的问题,将这些资源的利用率最大化,还能加深各地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更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当然,困难不仅是项目规划本身,因为地域限制,组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也成为我们团队的一大难题。整个项目的进度因此变得缓慢。为此我们曾眉头紧皱,苦思冥想,试图找到一个有效的突破口。

后来,我们所有组员商量出了一套方案,里面包括定期(每周)开小组会议,每人轮流负责每周的主要任务等。同时,我们尽量将任务地区化,即相同地区或学校的组员共同合作完成任务,以加快工作效率,并相互监督。

 共享校园试点学校之一:北京中学

当我们真正实施这个方案之后,才发现,当组里有成员对这个项目怀有巨大的热情并付诸努力时,其他成员都不会无动于衷,会议不再有人缺席,也不再有人因拖延症而完成不了任务。我们渐渐相互熟悉,也缩小了时间,空间距离带来的不便,让所有组员脚踏实地地应对当下,满怀期待地走向未来。

目前,我们的系统“共享校园网”已经开始了运行,它包括“共享操场”和“共享学材”两个主要功能,并在不断更新。今年五月,北京中学成为了第一个试点学校,与朝师附小太阳宫校区、白家庄小学一分校等校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近期,我们将再次进行市场调研,并持续推广“最X校园”系列活动。未来,我们也会去寻找更多的加盟校,向校方和学生宣传我们的理念、邀请加盟。这些推广也有利于对UWC价值观的传播。

我们在一起做“共享校园”这个项目,是不想让我们所受到的关于价值观的教育仅仅停留在意识层面上,而是真心地希望付诸实践。我们过去都曾是体制教育里的一员,有过许多奇思妙想,可却总因种种因素不敢迈出第一步。但是来到UWC,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热情,希望做出改变,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也决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做UWC使命和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做变革者(change maker),为我们所在的社区带来改变,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文稿:吴雨锋,苏晟,马硕远,Pre-DP

图片:由作者提供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