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江西纪行-2017“知行”社会服务项目周(二)

发布时间:2017-11-28

继2016年11月,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的师生奔赴湖北和河南16所由香港言爱基金出资援建的思源实验学校开展“知行”社会服务项目周后,今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常熟UWC的353名中外学生又前往海南、江西的14所思源实验学校以及河北当地3所学校进行社会服务实践和文化交流。

项目周是常熟UWC学生走出校园,践行“知行合一、礼济天下”的宝贵机会。短短的一周支教和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们有何感想、收获、反思?本期分享来自Pre-DP的学生赵晴,她对学校的教育又产生了怎样的思考呢?

周一,社会服务项目周悄然开始了。江西吉安市思源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排队站在操场上,像往常一样参加升旗仪式。然而,这一天是不同的,因为我们,一群来自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的学生也一同站在他们身边。孩子们纷纷对他们的来自远方的“新朋友”表现出兴趣:站在我们旁边的那些孩子时不时地看向我们,然后又转过身去互相耳语。但是当我们向他们打招呼时,他们脸红了,立刻转过头去,却一次又一次地瞥向我们。站在离我们很远的那些孩子则踮起脚尖,试图把我们在1000多名学生中间分辨出来。他们对新事物都很好奇,渴望认识新朋友,探索未知的世界。他们的好奇心让我对即将到来的教学经历有了无限的期待。

214.jpg

初识思源实验学校(一排右三为作者)

我们的小组碰巧分配到给五年级学生授课:他们正处于飞速汲取新知识与了解周围世界的最佳年龄。当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我能感到孩子们的眼光里充满期待。每一节课上,他们都非常配合:他们总是全神贯注,渴望吸收更多的知识;他们也不时举手提问,希望了解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小老师代表的不同的文化,他们第一次感受到这个世界有多么大,眼神里流露出更多对探索世界的向往。 

215.jpg

给学生们上化学课

午饭后,小朋友们牵着我们的手,成了我们的小导游,向我们介绍学校每个角落。他们围住我们,问我们的名字和UWC的日常生活。他们对新朋友和新世界充满热情。我们也借机了解他们的学校生活。

书画课上,一个七年级的女孩坐在我旁边。当我虚心向她讨教书法时,她的音调升高了,语速变得快了起来,眼睛也闪闪发光。她小心翼翼地画出了每一笔,看得出她对书法的认真与严谨。她向我耐心地展示了如何写好书法,她是如此的温柔和耐心。相信如果一个老师为她创造足够的机会,孩子们便会自己探索这个美好的世界。

216.jpg

与当地学生一起上书画课

当我们离开时,孩子们聚集在我们身边,不停地和我们说话,微笑着分享他们的生活。一个女孩抱着我,问我:“我们还能见面吗?你下次还会教我们吗?“那一刻,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告诉她:“你很特别,只要你继续努力,你会非常优秀。当你们的老师真的超开心。”

江西的第一天十分美好。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这使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与孩子们的互动激发了我对于学校教育中的一些现象的反思。

首先,我很好奇他们到了初中和高中后会是怎么样,他们是否还会积极地讨论问题,是否还会对知识感到新奇。我想知道为什么大多数年轻的、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会逐渐失去对知识的兴趣。某种程度上,目前的应试教育体系是否造成了孩子们思维的局限,束缚了他们的想象力。我认为有一种方法是可以帮助保护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心:那就是鼓励他们阅读。尤其是读名著,通过读万卷书启迪年轻人的思想,唤醒人的善良,更能开拓视野。其次,那个女孩让我想到其他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通过项目周的契机得以接触到这些孩子的生活,但离开后我们应该如何长期帮助他们呢?”、“我们项目周的根本目标是什么?”

217.jpg

辅导当地学生如何掌握英文单词

也许这些问题听起来很空洞,但我认为一定能找到答案。第一个问题我虽还没能找到确定的答案,但我认为第二个问题可以归结为:践行UWC的价值观!我们的使命就是“联合”更多的人,把我们UWC的世界与外部的现实世界连接起来,把我们在UWC体验的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经历与更多学生分享,并以可行的多种方式为社区服务。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一些人的固有的思维,尤其是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到来给思源的学生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与外界交流沟通的窗,一扇多元文化的窗,一扇UWC的窗。

短短的几天支教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学会了在我们的小组中分配任务;学会了如何与我的伙伴一同合作,讨论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及材料的选择;学会了如何尊重多种不同的想法,并试图从不同的想法中升华出最好的计划,而不是排斥不同的想法。我意识到,人类在文化上的偏见通常是不自觉的,所以我需要常常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并以此来改善我周围的小世界。此后当我面对冲突的时候,我更喜欢倾听和分析更多不同的观点,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观点不是白与黑,真与假,而是不同的价值观。我们需要了解是什么导致了价值观和文化的差异,才能创造一个更加多元化的世界。

与思源学生的相处也让我反思了其他问题。首先,我开始思考怎样才算一个好老师?虽然我们只是十或十一年级的学生,但我们却如此受欢迎,学生们喜欢和我们一起学习。我曾经把知识作为判定一个好老师的最优标准,因为我认为老师必须具有足够专业知识。至于教学方法,我也希望老师尽可能以我们喜欢和感兴趣的方式来教授我们。但是,我们似乎对此也并不擅长。其实老师的热情、个性及个人魅力也很重要。一个好的老师通常对教学和学生表现出关心,理解和热情, 对学生更多的是激励而不是惩罚,我认为这样的老师可以塑造一个年轻人的思维,因为他们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相信自己,在年轻人心中建立信心和希望,每一粒种子迟早会开花。思源的学生们需要更多的鼓励和关怀。

218.jpg

临别时,孩子们纷纷对UWC学生表达感谢之情

其次,我更倾向于用一种鼓舞和理解的方式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例如,我通常会说“我说的清楚吗?”而不是“你明白吗?”。 “我说的清楚吗?”听起来更亲切一些,因为这意味着如果你不明白这一点也没有关系,但是“你明白吗?”意味着如果你不明白,你大概就不够聪明。我认为一个好老师在与学生交流时,首先在情绪上会十分正确与积极。每个灵魂都是平等的,值得尊重。对于老师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要尊重和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有信心变得更好,而不是责怪他们天生没有才华。

我很感激我生命中的许多老师教给我这个伟大的认知,也感谢那些思源的学生给我践行这些UWC的价值观的机会。这次的教学经历使我收获颇丰,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和成长。十分感谢我们的UWC老师创造了这样一个接触真实的社会的机会,我相信所有的这些经历都会帮助我们向前迈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来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翻译:赵晴 Pre-DP,Media Group,吴洁涵,DP2

图片:Paul Montbriand,化学老师,钱科成,Pre-DP,Media Group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