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打卡广州,我在寄宿家庭的跨文化体验

发布时间:2024-01-16

1.png

我叫穆罕默德·侯赛因,来自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我成长的地方是一个资源有限、条件一般的小镇,但这些客观条件并没有阻碍我通过不断努力获得进步,当地学校教育体制的不完善也没有阻止我寻求更好的教育的决心。

2021 年,我抓住一个机会,参加了美国政府资助的IYLEP交流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我认识了常熟UWC,并于2023年成为了常熟UWC的一名学生。事实证明,这次邂逅成为了一个关键时刻,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为我打开了新的视角和通往新的可能性的大门。

2.jpg

我镜头里的广州街景

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期间,我参加了常熟UWC的寄宿家庭项目。这是我UWC旅程中一次有趣而难忘的经历。

我的寄宿家庭在广州,离常熟很远。那里的人和文化都有自己的特色。起初,我不确定是否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还是只在苏州或上海。我担心自己会不喜欢那里,但在广州度过整个假期后,我现在可以说,这可能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寄宿家庭里的每个人都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对我的友善。他们对我的文化和国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尊重我的一些不同意见。我也有充分的自由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3.jpg

和寄宿家庭的合影

当我刚去时,他们已经在网上搜索了一些有关我的国家的信息。他们问我伊拉克的情况,事实上我持有伊拉克护照,但我来自库尔德斯坦,库尔德斯坦是伊拉克的一个地区。库尔德斯坦和伊拉克其他地方很不一样,比如语言、文化等许多方面。我向他们做了解释,这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个假期里,我所体验和了解到的中国文化令人难以置信。我品尝到了鸽子、鹅、青蛙和无花果鸡汤等我从未尝试过的食物。我还品尝了世界闻名的广东佳肴。我还了解了更多中国古代文化,尤其是广东地区的文化,因为我的主人总是想带我到处看看,每当我们一起吃饭时,他们都会向我解释这些地方背后的历史。

4.png

他们尽一切可能让我沉浸在中国文化中,并展示广州当地的生活方式,这些都为我的这次旅程增添了一层额外的兴奋和好奇。对我来说,让我感到很奇特的是,这样的体验与UWC的核心价值之一——促进多元化和跨文化理解——完美契合。

说到这些价值观,如果你真的想深入了解多元化和跨文化理解,以及UWC的其他价值观,那么亲身经历新的体验是必不可少的。在我看来,融入新文化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与当地人生活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和欣赏不同的国家或文化。

我还发现我的文化与中国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在生活方式方面。在我与寄宿家庭相处期间,我不禁注意到他们与亲戚之间的紧密联系。他们每逢节日都会聚在一起庆祝,就像我在自己国家一样。而且,广州的一些食物和我从小到大吃的菜肴出奇地相似。

5.jpg

佛山街头的舞狮表演

他们的热情好客令人赞叹,我也与他们一家人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我们在一起吃饭时有很多互动和有趣的对话,这是我最喜欢的。我觉得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一件事是,我的寄宿家庭(妈妈)与我分享了她的大学经历。

她在一所离家很远的大学学习,当时经济上非常拮据。她告诉我她是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并渡过难关的,这让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是一名远离家乡的留学生。

寄宿家庭里有两个男孩,但我跟他们一起的时间不多,因为他们只有周末才回家。他们对我充满好奇,想更多地了解我。上三年级的弟弟总是试着教我新的游戏和中文。在我逗留的最后一天,他问我什么时候再来,我很难过,舍不得离开,但我们约定好,他们会来常熟看我。

6.jpg

佛山街头表演

他们的祖父母也住在家里,不会说英语,但除了语言障碍外,他们总是试图与我交流,甚至教我中文,让我能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大多数时候,祖母都非常和蔼可亲,总是让我多吃点,尝尝不同种类的食物。这些是我真的觉得我是他们家的一部分的原因。在寄宿家庭期间,我们相处融洽,没有任何矛盾。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就结下了如此深厚的情谊,这真的很了不起。于是,我们互相承诺:只要他们来我的国家,我就做他们的东道主,而当他们去英国时,我哥哥也会热情款待他们。

此外,我还对有关中国人的某些看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个普遍的误解是,中国人对国际友人一般都不太开放。然而,这种看法与现实完全相反。我认为,有些人之所以持有这种观点,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语言。

7.jpg

根据我的经验,只要你尊重他们的文化和国家,中国人是非常开放和友好的。在我看来,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是如此。

人们还普遍认为,中国学生都非常专注于学业,始终沉浸在学习中。我的寄宿家庭中的两个孩子,一个读七年级,一个读三年级。他们的父母对孩子如何能进入UWC和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有着许多问题,急切希望得到答案。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些孩子还很小,却在讨论一些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深奥问题。

UWC的使命和价值观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他们真诚地希望深入了解UWC的教育理念——其宗旨、学生努力追寻的成就、以及UWC别具一格的特质。他们渴望有一天自己的孩子也能有机会进入UWC学习。

8.jpg

关于UWC,我与寄宿家庭读七年级的哥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与他分享了我对UWC的认识,那就是UWC提供的教育远不止IB课程和大学入学那么简单。

当他问及我选择 UWC的原因时,我解释说,UWC让我有机会沉浸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如果没有UWC,我可能会错过这些经历。我也恍然大悟,原来学业的成功不仅是学生自己的功劳,还有良好的环境、支持他们的家庭和丰富的文化背景,这些都是激励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动力。

回想起与寄宿家庭相处的日子,我不禁对这段不可思议的经历心存感激。这段旅程充满了难忘的时刻、宝贵的体验,让我们有机会可以了解彼此的文化,建立有意义的连接。我强烈建议国际学生至少尝试一次,因为这是一种真正独特的难得的体验。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