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在不确定的年代,我们延续了属于CCE的传奇

发布时间:2023-03-09

1.png

“岁月深长,红尘几许,
青春年华
随着无数日月渐行渐远,
明媚鲜亮的现实
被一帧帧定格,
拾回那如锦似锻的好光景。

我们将这些照片
存入名为‘拾时忆’的照相馆,
这些有魔力的照片
储存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故事,
是拾起,是追忆,
我们将它们封存进照片,
它们便成了漫漫长河中留存的永恒。”

2023CCE回顾

今年的故事发生在这个特殊的“拾时忆”照相馆中。随着主持人的话语和生动风趣的表演,一张张照片浮现在观众眼前,仿佛亲身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走过悠远的中华文明,追忆起自己如歌的似锦年华。我们也在一张张照片中,追溯着那些走过中华五千年春秋的文化遗产的足迹,于是,“守护和拾遗”便成为了今年的主题。

在紧锣密鼓中,醒狮点睛,2023中国文化晚会(Chinese Cultural Evening, CCE)拉开了帷幕。

2.jpg

管弦乐队的一曲《春节序曲》,慷慨激昂,合璧中西。年之序曲,春之开端。经典的曲目似乎仍萦绕在心头。春节虽过,CCE依然唱出了这样一首序歌,这是独属于我们的仪式感。坚定地开始,且永远在路上。

3.jpg

管弦乐队《春节序曲》

“寒依疏影萧萧竹,春掩残香漠漠苔。”皑皑白雪中的一抹鲜红,在舞台上肆意盛放。

4.jpg

独舞《寒依疏影》

“拾时忆”照相馆里挂着一张Beyond乐队的写真,他们的歌声曾点燃了多少人的梦想、照亮了多少人的前路。Flush乐队将观众带回了曾经的“光辉岁月”,一起拾回那如锦似锻的好光景。

5.jpg

乐队演奏《光辉岁月》

一片片山丹丹,花开花落,装点苍凉的高原,激昂的钢琴声中,观众们仿佛回到了那革命的年代。

6.jpg

钢琴独奏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武术,不仅仅用“以武止戈”的精神感染着无数习者,更让他们遇到来自“武”湖四海的朋友,传统武术与功夫熊猫动画的结合,更构建了传统文化传承的无限可能。

7.jpg

功夫表演《“武”湖四海》

清苦的暮色被秋日染黄。站在舞台中央,更站在开阔而烂漫的世界尽头。何处不染尘埃?世界广大,润物无声。闭上双眼,用心感受歌曲最本质的魅力。

8.jpg

乐队演奏《暮春秋色》

当轻快写意的《彩云追月》与霸气有力的《权御天下》被交织在一起演奏,古风与现代的结合、更是东方与西方乐器的碰撞。

9.jpg

民乐队《彩云追月》、《权御天下》

江南之美,美于无声的烟雨在山色有无之间徘徊、穿行,如梦似幻......西方芭蕾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将观众们带入了这细雨朦胧的江南小镇。

10.jpg

舞蹈《烟雨江南》

一首师生同唱的《如愿》,动情讲述着两代人之间的传承之情,“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中国血脉里难以割舍的情感羁绊,传递的亲情与家国情唱进了无数人的内心。

11.jpg

师生同台演唱歌曲《如愿》

时光,犹若流云逝水,去不复归。在《轮千载》的乐声下,观众们仿佛置身于大自然这幅巨画中,观岁月流过、万物更迭。

12.jpg

Lollipop乐队《轮千载》

山水与歌舞的交融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青山远黛,近水含烟。舞者眉眼带笑,裙摆摇曳,一颦一笑,熠熠生辉。画中仙入世,他们从千里江山图中带来属于东方最典雅的美。

13.jpg

中国舞《青山远黛》

在UWC度过的岁月如花儿一般明媚美丽,唱出了青春张扬的时光后的怅惘,灿烂的故事会永远绽放在我们的生命里,风过留痕。

14.jpg

独唱《那些花儿》

舞龙是每届CCE的传统节目,更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在鼓点中起舞,在舞台上发光。舞龙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坚韧,刚毅和生机勃勃。

15.jpg

《舞龙》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激励我们一次次从挫折中得到磨炼,仿佛是灰暗时刻点起希望的火炬,让我们的心在自由中高歌。我们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让古人的智慧和珍宝得以传承。

这一届CCE不仅寄托着对新的一年、对春回大地的美好祝福,更是一个响亮的号角,召唤着人们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心怀梦想,迎接每一缕冉冉升起的朝阳。

每年的CCE都面临着属于自己的挑战。

如果说疫情下的2021CCE和2022CCE是争分夺秒的冲刺,那么今年的CCE就是一场未知终点的长跑。因2022年底同学们提早离校,CCE无法在原定的春节前上演,春节后能否上演悬而未决。

寒假过后,CCE所有成员一致希望为社区成员献上这台已经准备多时的晚会,又重新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工作和马不停蹄的排练。副校长、CCE总指导李萍老师和总协调蒋娴萍老师全力支持我们的决定,不断地与学校各方协商,终于为我们敲定了晚会在开学第二周的周日,2月26日举办。

16.jpg

2023CCE全体演职人员

这不仅是一个新年的CCE,即使举办的时间不在春节期间,但它将美好的愿景带回了这个小岛,庆祝我们终于在疫情过后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这更是一个CCE的新年,在错过了原定的表演时间后这场原本可能没有机会呈现的演出,因为CCE主席团和同学们的坚持,“失而复得”。同学们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全力以赴准备这场盛会。

但重启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DP2同学的EE和论文,近在眼前的IB模拟大考,每个人都在尽力平衡CCE的演出和学业;主席团在CCE表演前一周密集宣传、紧急制作周边并且组织直播;导演组不断优化节目、和主持人们重改主持稿内容……一次次的联排、一份份的文稿、深夜灯火通明的会议室、踩着点名的时间踏入的寝室门……

17.jpg

CCE主持人

同学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牺牲了应有的休息时间,不断打磨每一个节目的细节,力争质量更高。最终,伴着无数背后的努力和汗水,CCE在大家苦尽甘来的欢声笑语中,在观众的掌声中和直播间的鼓励和支持的喝彩中,拉下帷幕。所有人都收获了远比这场演出更多的感悟。

李萍老师说,经历了两所UWC28届CCE,她的心境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她的笃定源自于老师对学生们最纯粹的信任,是这份认可让我们最终放手去做,在表演的前几天确定进行直播。她还充分肯定了这次CCE演出:

“我一直相信CCE和

往年都一样可以做好,

心里不慌,

因为UWCer都有一种爆发力,

这种爆发力可以支撑你们

越过任何的艰难险阻。”

当我们将自己的热情和信念融入到表演中,当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尽管存在疑虑和抱怨,我们依然能相互信任,CCE就不再只是一场简单的表演。我们向社区展示的是一种能够塑造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文化,以及我们满怀梦想,希望与世界分享和展示这种文化的热情。

——CCE主席,张馨月,DP1

We ought to believe, and never forget.(如果我们生而选择相信,那么不该遗忘)‘守护和拾遗’守的是我们的文化,留的是我们的回忆,如果一群人有一个梦,他们走在梦的琴弦上,可能会混乱会嘈杂,但是他们离梦想成真越来越近了。

——CCE总导演,胡文瑞,DP1

将源于西方的芭蕾舞搬上中国文化的舞台本身就很有挑战,而在《烟雨江南》节目,我们大胆地发挥创意,在芭蕾里融入旗袍和油纸伞等中国元素,自编自演,从无到有,呈现出了富有江南韵味的舞蹈。回想过去的五个月,排练中我们每个人都受了一遍伤,甚至二审前一天一位DP2同学排练时摔伤,我们临时将四人版改成三人版。想过放弃,想过不可能,心底里却总没有放弃这一份期盼和憧憬。CCE一度成为我们的日常,是太久的挂念,太多的琐碎,太复杂的情绪,是不可或缺。

 ——舞蹈《烟雨江南》和《青山远黛》

表演者:魏一鸿,FP

CCE第二天我看着很多学生顶着大黑眼圈进班上课,也能感受到他们前一晚的激动。累确实是累,但是真的也是源于一种热爱,他们在用爱发电。这场延后的CCE不光是个晚会,还是一种信念,也只有这样的信念,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超常发挥,每个节目都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最好。

—— 中文老师李斯汉

如果说我们曾在短至24小时的冲刺内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今年,我们就是在长达5个月的长跑中延续了属于CCE的传奇。2023年的CCE,我们在一个个表演中走过千里江山,体会着人生百味。

演出落幕,

但“拾时忆”照相馆的故事尚未结束,

它不断地传承着、守护着中国传统文化

和一届届UWCer的美好回忆,

最终指向我们更美好、更光明的未来。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