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青年领导力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青年影响力 | 公益和责任连接我们和世界

发布时间:2022-10-20

1.jpg

UWC四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的蒲公英夏令营合照

格言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春天的美丽,但一群人为春天浇花,装扮了整个季节。作为UWC的学生,在帮助和影响他人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这也正是对有力量的教育的最好的诠释。

自五年前起,阿皮史格已经连续参与了七个蒲公英多元文化公益夏令营。阿皮史格来自大凉山昭觉县的偏远山区,初中来到凉山民族中学后得到蒲公英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高中获得常熟UWC的助学金在常熟UWC就读。他从刚开始作为营员参加蒲公英的夏令营,再到如今的志愿者,在夏令营的每一次成长和收获,促使他更坚定地选择看向山外、走向远方,也更加自信从容地走向未来。

今年夏天依旧,他和其他三位UWC的朋友一起前往云南,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蒲公英多元文化公益夏令营(玉龙营)。阿皮是夏令营活动组负责人,王子航担起了英语老师和足球教练的责任,黄千洛和沈嘉桐组织了“女孩子的秘密”工作坊,致力于偏远山区女孩的健康成长。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营员们共同成长,一起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与此同时,他们也通过参与公益教育,为缩小城乡教育鸿沟尽一份力。

2.jpg

王子航,阿皮史格,黄千洛,沈嘉桐 (从左至右)

01 公益是一群人的追求

彝族有句谚语说“十个人聚到一起就会明事理,百号人聚到一起就会懂人世”。每个人成长的环境和所接受的文化熏陶塑造了与众不同的自我,而当不同的文化背景,思维和经历碰撞,我们便开始思索,拓宽视角的深度和广度,培养立体思考的灵魂和奉献精神也是教育的目标。教育的本质之一也是培养同理心,就像阿皮说的“我的公益其实是感恩与回报”,阿皮说用一周的时间影响一群人,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梦想,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偏远山区的孩子是我一生的使命,因为他们是一个个曾经的我啊”。

3.jpg

阿皮介绍彝族文化

身为UWCer,他们有着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公益心。像在UWC和蒲公英学到的那样,他们回馈社区,为梦想浇灌,助力每一朵花开。UWC教育给沈嘉桐同学带来的最大感受是拥有了更多了解社会问题,并思考社会问题的机会和视角,更新对“自我”的定义和认知,让她知道个体的力量可以比想象中更强大,个体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认知。“这样一来,我的潜意识便告诉我,我应该至少尝试一次去显化这根针,让我把自己受到的教育转化为初步的自我价值,拓宽教育的受益面。”沈嘉桐说。

在蒲公英的帮助下,黄千洛也发起自己关注贫困山区女孩成长的FLOW公益项目,在夏令营她和沈嘉桐以工作坊的形式致力于向山区女孩普及“爱自己,消除月经羞耻”的相关知识,疏导女孩们成长中的疑惑。此次夏令营和蒲公英其他的公益项目给了她回顾、反思、总结的契机,“小时候有些叛逆的我未曾想参加支教这样看似‘随大流’的公益活动。”然而,来到UWC,接触蒲公英,公益在成长道路上培养了她不骄不躁的特质。就像王子航对于公益的理解“其实就是每个人力所能及做有意义的事情”,支教夏令营是一群人追求公益的缩影。

02 用脚步丈量教育的意义

王子航提到刚下飞机到云南玉龙县的时候,他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周到底该会怎样度过,“我在飞机上曾无数次止不住幻想那个离我既遥远又陌生的世界的样貌。是贫穷?是落后?是远离文明?”但是这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他完全消除了短浅而带有偏见的固有印象,“我才终于明白,教育,多样性,责任绝不是一个个空洞无神的词汇。”

4.jpg

王子航在给营员们上课

在蒲公英夏令营,王子航刚给营员们上课的时候,他们一个个都很羞涩紧张。王子航面对的学生其实是他的同龄人,由于欠缺对他们实际英语水平的了解,他发现准备的课件超乎他们的知识范畴,课堂难以继续。王子航对营员们进行深入了解后,根据他们实际的英语水平对课件做出了相应调整,才开始有序展开英语支教。

在王子航的英语支教课堂上,山区营员们从最开始的害羞不敢开口到不害怕错误并积极回答问题,他终于真正体会到了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我也深刻认识到了地区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在他看来,可能平时条件优渥的人们并不能直观感受到别的不发达地区孩子们的教育水平,“但是教室里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对我来说才是比书本上的文字更加有价值的一课。”

沈嘉桐从另一面展示了对教育的理解,“教育是一根针的作用,戳破精英教育资源和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之间的壁垒。”和同学们一起完成团队活动,一起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庆生。在礼堂里集会,看着突降的暴雨倾盆。王子航认为对教育,多样性,责任最好的诠释是亲自用双脚丈量这片土地,“这也是UWC启发我去思考,用一生去探索的”。

5.jpg

阿皮(右一)主持夏令营 “山里山外” 活动

王子航(左五)作为分享嘉宾参与

在阿皮看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对公益最深刻意义的阐释和理解,也是作为UWCer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几年的夏令营和UWC的经历,阿皮感叹道:“在很多人追求精致利己主义的时代语境下,何其有幸还有UWC和蒲公英这样关心社区,尽力改变世界的群体,而我是其中的一员。”

03 为爱支教,在支教中成长

就像很多凉山的孩子一样,阿皮每次坐十五六个小时车的时候都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不再参加蒲公英夏令营,长途跋涉导致的晕车令人生畏,但是第二年又情不自禁报名参加;黄千洛,沈嘉桐,王子航三位同学参加夏令营后也和很多城里来的志愿者一样“本来以为是来付出的,没想到最后收获比付出多的多”,这就是参加夏令营的意义,让山区孩子的人生多了一点可能,打开望向世界的窗;让城里孩子多了一些担当,思索,同理心。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在蒲公英夏令营互相尊重包容、沟通理解和合作共赢,每个人竭尽全力,为爱发光,成为更好的自己。

黄千洛在之前蒲公英其他的支教活动中也收获颇多,“在蒲公英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们一起做支教公益,也惊喜地为我铺陈了进入UWC这种国际教育的过渡之路。”还有夏令营更加集中的课程设计让她能够有频繁和学生交流的机会,也让她在暑假相对平日的闲暇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夏令营的体验中。

6.jpg

志愿者和营员们探访前洋村,在当地农户家访问

课堂中和课堂外听着孩子们口中的各民族语言,吃着云南特色的食堂菜,多样性的概念鲜活了起来。当同学们口中一口一个“队长”或者“王总”一样亲切称呼王子航的时候,他说:“为团队服务真正成了我的信仰。我相信在未来,我会不断暗示自己摈弃思想上的傲慢,用尽可能多的真诚和共情关怀所有身边人,我们一起活在爱里。”

四位同学发现,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和潜力,也许缺乏的是一些条件和点拨,还有爱的关怀。而他们每个人都想为此尽绵薄之力。蒲公英和夏令营给黄千洛的是能够接触与她成长背景相异的群体——远在凉山,云南和广西的一群与和她年龄相仿的青少年们,“我迫切地想要和他们分享我在学校学到的英语,更渴望聆听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烦恼。”黄千洛说,“发挥自己热爱的领域给蒲公英社群做出更多的贡献”。

蒲公英和UWC的经历让四位同学体会到,如果你有一颗充满热爱的心和对这个世界的责任和关心,再简单的行动也有无限的可能。聚沙成塔,如果我们关心世界,付出爱,我们就会生活在爱的世界里。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