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青年领导力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青年影响力 | 16岁波黑UWC留学,18岁欧亚丝路骑行,22岁哈佛休学创业

发布时间:2022-04-24

四年前,UWC校友黄瑞杰从欧洲出发骑行80天,穿越欧亚八国,回到中国新疆后,受邀来到常熟UWC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这段传奇经历,并接受了采访。(专访|UWC学子80天,4033公里,骑行穿越欧亚丝路8国,梦想成真!)四年后,在他荣登“全美华人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之际,在世界地球日前夕,我们再次采访了黄瑞杰,此时的他已经创立了始祖科技,专注于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智能节能减碳,为中国制造业的绿色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祖科技荣获了哈佛中国论坛创业比赛冠军,并获百度前总裁陆奇博士投资。

UWC“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一直深植于黄瑞杰内心。从提倡环保的欧亚骑行,到致力于“智造中国绿色未来”,他一直在追寻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前行,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创业之路对黄瑞杰来说虽艰辛但很幸福,他以超乎其年龄的淡定,充满信心地说:“既然选择了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以下为采访内容。

01荣登“全美华人30岁以下精英榜”

1.jpg

波黑UWC校友,始祖科技创始人兼CEO黄瑞杰

对环保的热情让我最终聚焦在制造业双碳转型的赛道

采访者:祝贺你荣登“全美华人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这也是全美青年创业圈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你觉得评委们为什么在众多竞争者中给予了你这个殊荣呢?

黄瑞杰:谢谢您的问题。荣登精英榜是对我创业初心和团队取得的成绩的认可。好多人都很好奇,我为什么突然就从哈佛休学创业,这背后也是长时间的一个考虑:我从小有机会接触工厂,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在高中到波黑UWC留学时,有幸看到欧洲同学家的无人工厂。到哈佛读大学后,碰巧一位教授去GE(通用电气)担任CEO,通过访问研究,我观察到许多中国和欧美制造业企业在精细化管理上遇到的挑战与机遇。

选择做环保也是源于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UWC使命——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认同。记得波黑UWC有一个来自德国的同学,作为环保主义者,他从来不从德国坐飞机来波黑上学,永远都是坐大巴,奔波二十多个小时才能到波黑。在这样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环境中,我从这样一群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自己也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骑车,徒步,露营,去体会自然的广博与美丽。对环保的热爱也让我最终聚焦在制造业双碳转型的赛道。

我为什么做工厂碳管理软件?这也与我在哈佛计算机和统计学的专业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研究经历有关。我在哈佛创立了自己的学生社团——哈佛大学数据分析组织,为施耐德,IMF(国际基金货币组织)等顶尖机构提供数据科学的模型与算法。我坚信数字化是社会的未来,它会使得社会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管理。我在酝酿制造业双碳创业的想法时,赶上了中国的3060双碳政策,各个工厂现在对精细化碳管理有着刚需,因为一方面需要符合政府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实现自身的技术升级。

我们创业以来已经在全国拥有50多家工厂客户,涵盖大型国企和中小型企业,为客户减少5-10%的碳排放,节省上百万的电费。我相信这项荣誉是对我们团队努力的肯定,也是鼓励更多有为青年承担起我们自己的使命,用我们青年人的活力、效率和热情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正向的改变。

02为什么高中去波黑UWC?

2.jpg

黄瑞杰在波黑UWC

UWC教育给我勇气激励我勇敢尝试和探索

采访者:刚才你谈到UWC,谈到了你的教育经历,能否谈一谈你为什么高中选择到波黑UWC学习?UWC教育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黄瑞杰:UWC给我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改变命运的教育体验。

第一,我希望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融入地球村。我在成外上学时就喜欢参加模联,去以色列参加过UWC的暑期课程。我对历史、文化、经济的探索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而UWC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多元和全球化的教育环境,让我能跟全世界的小伙伴学习。

第二,在UWC这个多元的群体中,我期待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了解不同人的过往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丰富自己的眼界,挑战自己。记得当初我的两位室友,一个是来自叙利亚,一个来自哥伦比亚。我们三个人母语、生活习惯与信仰都不一样,但我们都是17、18岁的青年人,在宿舍坐谈人生,怀着共同的美好愿景:让世界更团结,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UWC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并不只是一个成都人,一个中国人,同时更是一个地球村的村民,需要去与世界建立情感联系。当电视上的新闻照进现实,我们也将世界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

第三,是我后知后觉发现的:UWC是鼓励年轻人去尝试自己想法的好地方。我认为我能有今天的这一切,说实话,也是当初这些小火苗在UWC里被不断点燃、不断照亮的结果。记得我当年与朋友一起决定去帮助塞尔维亚的难民,在学校的支持下自己做募捐,校长亲自当司机,开了12个小时的车,把我们14个同学送到塞尔维亚,给难民搭建照明系统,送去卫生用品。(救助难民·贝尔格莱德冬)从零到1——我学会了如何把一个点子真正落地,把事情做成。这样的信念在UWC的环境中变得越来越坚定。

3.jpg

黄瑞杰2018欧亚丝路骑行路线

这也让我有幸能在UWC毕业时从欧洲骑行80天,4000多公里,穿越欧亚丝路八国骑行回国,一路上收获很多UWC校友、学校、国家理事会的支持,而最后在骑行结束时,我们将募集资金中剩下的1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UWC国际办公室作为给UWC学生的奖学金。

获得别人对自己想法的肯定是非常幸运的。在我还年轻时,各方的信任和鼓励让我在努力前行的路上遇见光明。这种尊重、理解让我在欧亚骑行、在哈佛创立自己的数据咨询组织、在做自己的公司的时候,都能够更加自信地迎接挑战。

UWC的多元化教育诠释了什么是“人各有志”

采访者:UWC教育的一个非常独特和突出的特点就是多元化,那你觉得这样的多元化对你找到自己的未来方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黄瑞杰:如果四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认为多元化让我对外部的世界有了更加立体、深刻的认知。而四年后的今天,我认为,UWC的多元化教育,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各有志”,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根本的认识。

在国内以及在美国的大学里,大家的目标可能比较相似:好大学,好工作。现在回首,UWC告诉我,“人各有志”,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活在这个世界上,要追寻自己的内心,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且投入150%、200% 的时间去把它做到极致,而不是被外界认可的压力去改变自己。每个人的人生并非唯一定义,没有统一的KPI,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使命,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全部时间“重仓”我的爱好,把它做到极致。

四年前,我所理解的多元相对浅显:不同的文化与社会,不同的思考与交流方式。四年后,这个问题变成了选择何种事业与定义一生奋斗的方向。

而这样的理念也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期间得以延续。在波士顿,我们UWC校友时常周末聚会,在轻松的场合上,我看到了不同的校友们,做着不同的事情:有人做着喜剧演员,有人成为了我的大学计算机教授,但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并向前奔跑着,而这也正是我所理解的多元性。这种多元让我对人生看得更开,更加放开胸怀去追寻我所认为正确的事。

践行UWC使命的长路才刚刚开始

采访者:虽然你从UWC毕业了好几年了,一谈起UWC还是这样的激情澎湃。除了多元,UWC的其他价值观比如:共同责任和相互尊重、服务精神,挑战自我又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黄瑞杰:在波黑UWC,没有人会根据一个人去了什么大学而作出评价,我觉得这是很鼓励自由发展的环境。看待一个人不是因为这些title,而是他的人品和价值观,以及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时的投入程度。这是对于不同的真正的包容、理解和尊重。

我觉得不少家长都在考虑孩子考多少分,去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找什么实习和之后的工作,这些都非常的重要,但UWC让我跳出了对人生单一理解的局限,使我意识到每个人活到最后都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马拉松。可能年轻的时候习惯了比较,可退休了比什么呢?比净资产和退休金吗?我觉得,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成就了什么,自己对自己的认可,才是最扎实的人生,最无愧的人生。

4.jpg

2018年丝路骑行途中

其次,就是敢想敢做。每个人都有很棒的想法,区分彼此的是背后的执行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我觉得这正好也是作为一个创始人CEO所需要的能力。在UWC,从同学到校长,当你有什么建设性的想法时,他们会尊重你的想法,会为你出谋划策。这种尊重和理解让我在欧亚骑行、在哈佛创立自己的组织、现在做自己的公司的时候,都让我更加自信。

除此之外,就是我如何做自己,在一个更大的视角如何定位我自己,看我能够对整个社会做出什么样的价值。人活一世,自身的幸福固然重要,但因为个人的存在能为家人、为身边的朋友、社区、为这个社会做出的贡献,或许会让自己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淡然一笑,把个人的得失看淡,云卷云舒。

采访者:从UWC进入大学,你是否觉得UWC的经历为你做好了适应大学生活的准备呢?能举例说一说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吗?

黄瑞杰:UWC所培养的批判性思维、写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与包容多元的价值观都让我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开放性的学习环境。

5.jpg

哈佛大学数据分析组织成员

其次,大学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找到人生未来的方向,而美国大学的文理教育正好也给学生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探索自己的兴趣,寻找人生下一步、甚至是确定几十年后的方向。在一个多元化的青年人组成的群体环境,我能永远保持开放的态度,从社交到学术探索都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大一时,除了专业课程,也选修了社会学与历史相关课程;同时接触了不同的社会实践,比如参加哈佛中国论坛,创建哈佛学生数据分析组织。对未来广泛地探索,也让我更加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

03为什么从哈佛休学回国创业?

6.jpg

接受媒体采访

心怀理想、风雨兼程

采访者:现在我们谈谈你的创业经历。通常人们会觉得就读哈佛大学,多数人就会沿着一条比较稳妥的职业道路发展。是什么契机让你做出休学回国创业这么重大的决定?

黄瑞杰:我2018-2020在哈佛大学读计算机与统计学的本科,2020年5月在美国疫情期间,回到了中国,有幸在不同机构实习,包括麦肯锡、中金和字节跳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咨询、金融、互联网都非常感兴趣,但是可能并不是能让自己全力以赴,拼搏创造的人生方向。

我之前有讲到,选择创业也是机缘巧合。我看到了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庄严承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但是很多工业还没有一个相应的转化趋势,或者说才刚起步。我认为这是一片充满机遇的蓝海。

从小到大受到的制造业熏陶,对环保的热爱,和对数字化的投入,都让我确定我所创的业不仅仅有巨大的社会与商业价值,更是我愿意终其一生去奋斗和探索的个人使命与事业。

正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耳熟能详但不一定理解,我亦然,但我对这句话的感触和理解也逐渐越来越深刻:在国外我亲眼看到当地年轻人对环保事业的执着。全球变暖与气候变化也对全球各个地方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是一个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去改变,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

所以我毅然决然地休学创立了自己的企业。我感恩大学赋予我的思维、知识与技能,让我用实际的行动凝聚更多的资源,追寻我的使命,影响更多的人。方向已定,便风雨兼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把始祖的事业看作是我一生的事业,也希望它能影响更多人去关注社会、国家、全球的使命,并让大家参与进来,为绿色零碳的未来而一起努力。

智造中国绿色未来

采访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始祖科技现在在做的事情吗?

7.png

始祖科技使命,愿景,价值观

黄瑞杰:我们主要服务中国制造型的数字化节能减碳工作。第一步,我们实时采集工厂设备级别的能耗数据,基于实时设备/订单能耗情况提出更高效的生产与管理意见。第二步,基于工厂能耗数据,我们帮助集团、企业、工厂管理好他们的碳资产、碳足迹、碳配额以及后期的碳交易,让企业能够抓住双碳转型的机会,无论从碳交易创收,还是倒逼技术升级。我们服务超过50家行业领先的企业,帮助企业实现双碳战略的落地,成为行业领头羊。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采访者:你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但管理一个团队本身是特别有挑战的,你如何把这些人团结在一起,把自己的梦想变成更多人的梦想?

黄瑞杰:首先,我们公司在招人的时候就确保录用的员工不仅需要相关的专业技能,也需要认可我们的使命与价值观,努力打造一个同样频率,同样节拍的团队。因为我们在行业内已经算是领先企业,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够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我们对于人员的考核,也不仅仅看业绩,也看对公司整体全局的价值,和是否与公司文化——始祖魂贴合。

同时,我们也通过公司的文化去浸润每一个公司的员工:比如细节上,我们内部禁止使用一次性的餐具、水杯。我们的快递袋也都不会丢掉,而是作为公司内部的文件袋。我们公司尽量是无纸化,同时提倡并践行资源回收利用,从人走灯灭,到公司层面为客户解决上万吨的碳排放,我们希望把公司的使命愿景融入每一天的工作中,让每一个小细节都能够体现这种愿景并持续践行。

采访者:在创立这样一个企业的初期,有没有你感触特深的,到现在你都觉得很记忆犹新的一刻?

黄瑞杰:工人们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是我最欣慰的一刻。每次去工厂调研的时候,我们从来不穿西服,从管理层到技术人员到员工,都穿始祖的绿色工服,戴红色的安全帽。客户都会很惊讶地说:“你们怎么准备的这么齐全。”这是因为我们与工人是一路人,是所服务的工厂的一部分,为了一个目标而挥洒汗水,共同奋斗。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团队特别接地气,在客户端从领导到工人都成为朋友,逐渐赢得信任,很多客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后都对我们非常认可并给我们提出许多建议,激励我们进一步完善自己,使产品更加符合工厂的情况和使用习惯,让我们打磨出更加领先的产品与服务。

8.jpg

始祖科技团队在客户工厂考察

采访者:对你来说,创业是辛苦并快乐着的事情吗?

黄瑞杰:是的,每天都很辛苦,有一次很晚在台州,第二天必须回上海开会,只能赶上最后一班高铁去宁波,和同事打车回上海,凌晨三点才到家。但即使辛苦,也仍感受到兴奋和激情,因为自己正在奔波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是很幸福的。团队里既有四五十岁的专家,有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我觉得和这样一群充满干劲的兄弟们一起拼搏,真的很充实和快乐。

采访者:你有没有害怕过失败,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黄瑞杰:没有害怕过。像四年前从欧洲骑回中国一样,我只能在我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至于我控制不了的,我再怎么想也无力回天,我只能想怎么让自己和团队变得更优秀,更有竞争力,整合更多的资源。我们只能通过全心全意服务我们的每一个客户,安装每一套系统,与每一个合作商的对接,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最好,拥有最领先的技术、产品、服务。同时,我也不会后悔,所以没有什么害怕的,我们只能靠时间和业绩来交出我们自己的最好的答卷。

04为什么“重仓”中国绿色零碳未来

9.jpg

母亲的言传身教给予我力量

采访者:在成长的道路上,什么人曾经给你的成长带来过很大的影响,心中有无偶像?

黄瑞杰:有的,比如我的母亲。她也是一个敢想敢做,不怕折腾的人,能够把图纸变成一个实际的产物,这让我自己很受鼓舞,母亲对我影响很大。

我比较敬佩的企业家是马斯克,他创立的特斯拉也是使命驱动的——为加速推动全世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所以它把很多专利开源,造福社会。我们也是,把一些我们的技术、平台、研究、案例开放给全社会,让我们不局限于公司本身的成功,而是让我们的客户、生态伙伴、整个社会能够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UWC埋下的种子发芽成长

采访者:用四个字概括的话,是不是可以说“世界无界”,在不同场景下都带着UWC精神,然后去和这个世界产生广泛又深刻的连接?离开UWC,离开大学之后,现在又创业了,此时您是否又对UWC的这些精神内核有更深入的思考?

黄瑞杰:UWC最重要的是在我们当初心中埋下敢想敢做的种子,让我能为了社会的实际改善与变得更好付出持续的努力。这样的种子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也在人生长河变宽的过程中逐渐生长。当初在UWC做志愿者我只能服务到当地的几十号人,在哈佛做自己的数据科学组织我们可以服务到几十家客户,现在在国内我们帮助几十家工厂减少上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颗种子一直在成长。

这几年UWC的使命在我身上逐渐从口号变成了一系列具体行动,我们每天写的每一行代码,谈成的每个客户、缔结的每一个合作关系,都让我们在全球零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通过科技的力量扩大影响力,扩大服务范围,最终服务全球,共建绿色零碳家园。这就是UWC教育对我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联合全球青年,共筑绿色未来

采访者:在获得了这样的一个奖项之后,你觉得以后会怎么做去帮助更多的人,你的更大的梦想是什么?

黄瑞杰:我希望更多人,不仅是年轻人,都能够知道我们在做的事,并共同思考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加可持续发展。

我更大的梦想,是让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实现零碳,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智造绿色未来。

10.jpg

在公司之外,我也在创立自己的民办非企业:始祖碳中和研究中心,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介绍制造业碳中和案例分享,知识传播,赋能青年,让更多人可以增加对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和交流。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我们将举办“始祖全球青年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峰会”,打造青年人学习交流的平台,邀请业界楷模,一起探讨如何在低碳的政策下,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共创绿色未来。

除此之外,我也在蒲公英基金会做青年导师,帮助中国山区孩童提升与拓展能力,并分享一些人生发展和选择的建议和规划。我也经常回到UWC做志愿者,为传播UWC的理念出一份力。

当一个人有更大的视野和格局,在社会上在群体中富有使命感,从而凝聚结交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奋斗,为理想奔波,那我们七八十岁回首人生时,那会是充满自豪和价值感的,一方面是因为给社会创造了价值,另一方面是因为与伙伴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我也想重复一下那句对我影响很深的话,正如常熟UWC创办人王嘉鹏理事长说的:

“一个人的梦想可能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就能成为现实。”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