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中日青年会议2022参会者招募 | 今夏,线上见!

发布时间:2022-04-28

1.png

中日青年会议(Sino-Japan Youth Conference,简称SJYC)是由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Li Po Chun United World College of Hong Kong) 的学生及各所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s) 的毕业生或在校生组织的暑期活动。诞生于2008促进“对话与沟通”这一简单而坚定的想法,成长于青年们对于和平共同的热忱,中日青年会议每年邀请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日本四地的参会者,从历史、媒体、冲突消解方法等方面探索文化差异性,增进理解,培养参会者的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与包容。

1  会议简介

在过去的十四年中,SJYC见证了一届又一届文化与思想的盛宴。放下偏见,放下隔阂——相通的文化是我们跨越陌生的起点,相互的尊重为我们搭起沟通的桥梁,对和平的向往成为我们交流的基石。我们鼓励参会者回顾历史,探讨当下, 畅想未来。

2022年,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冲突加剧,不稳定因子增多,人们更加迫切地需要达成推动和平这一共识。SJYC并非期望所有参会者完全了解历史如何影响世界运转的规律,但鼓励青少年迈出沟通和理解的第一步,建立在与他人的交流与诚挚的友谊之上,让和平的种子在心中扎根。

SJYC 2022,我们不见不散!

2.png

在跟不同地区参会者讨论时,在我们尖锐地面对自己地区的问题时,在放下一切过去而努力尝试争取和平时,我恍然发觉真的有什么东西在改变、在破茧而出。

——2021大陆地区参会者


2   会议形式

2022,线上见!

全球新冠疫情仍存在传播风险,四地参会者不能于线下相见,同时考虑到国内疫情依旧不稳定,在筹委们的共同协商之下,我们决定举办更加安全与高效的线上会议。今年夏天,我们将吸取过去两年线上举办会议的经验,加之更有趣的创新,为参会者们带来原汁原味的会议体验!参会者们可以在线上聊天室和社交媒体上与四地的同龄人谈天说地,在一周之间建立难忘的友谊!

3.png

欢迎每个形态的你

在SJYC,你可能会听到卑弥呼的传说,也可能会听到鬼子进村的故事。你可以是那个沉迷于动漫和纸片人的宅男宅女,也可以是对于料理有自己独特思考的美食家。SJYC欢迎每个形态的你,为我们讲述你了解的历史,你所知的文化,当然,还有你的故事!

4.png

多角度思考

从人际关系到国际外交,无不潜藏着冲突爆发的可能性,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每天占满了消息栏里的热搜和新闻,是否与事实存在偏差?上一代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这代人应该如何解决?和平的未来是怎样的?它什么时候才能到来?这些问题,你将在会议中听到各种各样的看法,届时,答案或许就在你的心中了。

5.png

无玩耍不欢

你以为在SJYC只有学术讨论吗?no!在这里,你可以和你的body group成员一起互嘲二刺螈,一起研究游戏攻略;在这里,你可以在和平企划中自己创作小视频,也可以在聊天室里和筹委们倾诉生活好难。更多会议打开方式等你解锁。

6.png

2021年我们又一次在线上举办了SJYC,即使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到与每一个人的联系,很高兴我们一起讨论了如何改善中日关系。

——2021日本参会者

会议内容

#1 Interaction 互动

四地参会者接触到的历史有何异同?媒体在如何影响我们的认知?文化差异在沟通交流中扮演着什么角色?文化、历史、传媒及软实力(Culture,History,Media and Soft skills)环节中,参会者通过形式多样的工作坊与讨论环节,从与日本,中国香港参会者的合作与互动中寻找文化异同和媒体偏见,探索历史与个人的深层关系。

#2 Absorption 吸收

SJYC致力于影响、改变参会者在中日关系上的思维角度。筹委夜谈将涉及东亚哲学宗教体系、香港文化历史剖析、中日政府外交政策研究等主题,帮助参会者从逻辑、理论的角度深化认知。

#3 Exploration 探索

参会者可以与来自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的小伙伴们通过我们的break-out room充分交流讨论,深度了解本国的文化特色后,合作编排表演,最后通过线上的多种方式,尽情展现给其他地区的参会者们。可能是日本渔夫舞,中华武术,客家民歌......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不同的文化特色。

#4 Initiative 创新

SJYC鼓励参会者成为传递和平理想的使者。参会者将与日、港、台伙伴合作,设计属于自己小组的独特项目——编排舞蹈、自制和平鸽......SJYC期待更多有创意的活动,将会议所传递的精神以多米诺骨牌的形式传递给更多人。

#5 Introspection 反思

会议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几天的体验,而是会后的自我省视与传承,SJYC希望参会者通过这个环节分享自己的心得,并将所学的知识与所得的领悟运用到解决今后可能会遇到的其他冲突上,以客观、包容的视角解决问题;或是将感悟传递给更多人,延续会议的初衷。

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和平纪念活动,当人们放下对一个群体的偏见,真正相信沟通,用心去理解对方的观点,努力消除地区之间的误解,那种感觉让人格外珍惜和难忘。

——2021香港地区参会者

7.png

申请信息

会议信息

时间:2022年7月29日至8月3日

平台:Zoom

费用:500人民币

参会者有机会申请财政补助,详情见申请表

如何申请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WqOEwMGo_PLdNe-FGRNUKA

申请提取码:o0cs

或点击“阅读全文”直接获取申请表格。申请者需根据指示回答申请表中的问题,并通过电邮将申请表发送至

sjyc.mainland@outlook.com。

参会者年龄建议:

初二至高三(八至十二年级)在校学生

申请截止时间:

2022年05月31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 GMT +8)


想了解更多关于中日青年会议的信息?

>中日青年会议Facebook主页

https://www.facebook.com/uwcsjyc/

>中日青年会议往届参会者感想

http://mp.weixin.qq.com/s/QERZjSE0Dmk0Q-xcQ-JojA  

>中日青年会议2021筹委感想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725051/answer/2292480792?

>中日青年会议2019视频

https://v.qq.com/x/page/h0956s283ei.html

>中日青年会议2018视频

http://v.qq.com/x/page/x0862eg22a8.html

>中日青年会议2017视频

https://youtu.be/lew21jS0yJU

>香港南华早报对中日青年会议2017的报道

http://yp.scmp.com/news/hong-kong/article/106904/teens-china-japan-and-hk-talk-peace-and-diversity-sino-japan-youth

>中日青年会议2015回顾与总结

http://mp.weixin.qq.com/s/o0mdDep74ycMOSzk05mtRA

>中日青年会议英语及日语网站 

http://lpcsjyc.wixsite.com/sjyc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