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全球问题论坛 | 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迎合市场吗?

发布时间:2021-12-01

1.jpg

张青妍(右)和姜雨濛(左)在GIF上

11月9日,在常熟UWC的全球问题论坛(GIF)上,来自DP2的张青妍和姜雨濛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迎合市场吗?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去停下,真正去了解,传承并且保护我们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项目周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的调研为契机(常熟UWC学子走进非遗——南京白局,探索如何让古老的曲艺焕发新生 | 项目周),张青妍和姜雨濛敏锐地捕捉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困境,现状与干预,以及其背后所映射的非遗创新和商业化的问题,于是她们决定将这个议题带到GIF的舞台。

据张青妍所说:“最开始想做这场GIF是因为在项目周中,我们采访的时候发现现在白局中有很多用现代元素创新的成分,有一些受访者觉得这样的转变是有利的,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这是创新后的白局不是原来的白局了,这引发了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的思考。”

在GIF上,两位同学从项目周的经历出发引入主题。白局作为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曲种,现在却并没有非常多人知道这一曲艺。这其中有多重因素,其一是传统白局使用老南京话,对非南京本地观众来说存在理解上的沟壑。其次它其中讲述的故事,例如对云锦工厂老板的讥讽,可能不再贴合当代中国的发展背景,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同时较为单一的表演形式也可能对年轻人而言没有那么有吸引力。

为了更好地传承白局,现代白局添加了更多流行元素例如说唱和现代乐器的使用来吸引当代的年轻观众。在引起年轻人兴趣、使白局变得更“新”更“现代”的同时,这样的创新会不会对原来的传统文化作出改造,削弱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同时,这样的问题也并非只有白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而是一个普遍现象。那么,从更大的角度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迎合市场吗?

2.jpg

GIF上播放传统白局演出视频

通过白局这个事例,两位同学又放眼其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说明了非遗商业化的两面性。一方面,姜雨濛通过剪纸的例子阐述商业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了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需要,剪纸进行了生产模式上的变化。从手工制作到了如今大规模的机器生产,生产模式的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文化所有权丧失、利润分配不均、产品质量层次不齐等问题。同时,大规模的商业生产可能会扭曲和丢失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精神与传承。

另一方面,市场同样可以起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首先,商业化可以提高大众对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其次,它同时给文化遗产的传承者机会去推广销售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品,其中巨大的附加经济效益还可以拉动经济发展。以印度西孟加拉邦卷轴画村为例,通过集中艺术家、打造文化旅游景点的方式,该村的人均生活水平从2004年每月大约500印度卢比上升到了2010年的7000卢比。由此可见,非物质遗产的商业化既有其利好,也有其弊害。

在呈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化的两面性后,张青妍和姜雨濛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让大家思考:

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商业化和过度商业化之间的界限是什么?

将文化实践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些回归本质的提问让UWC的同学反思如何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试图更好地了解其本质与现状,并开始思考物质文化遗产在商业化中适应性改变的合理性。

一位设计科学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商业化的理解,他认为商业化可能不是最好的替代方案但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历史传承。一位DP2的同学则强调了相比起传承有型的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传承这门手艺。另一位DP1的同学说,她注意到商业化过程中,可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像少数民族,并没有收获其中的大部分利润。一位FP学生则认为合适的商业化使这些珍贵的文明遗产在空间上与人性拉得更近,并借此从膜拜中解放出来,与千千万万的人进行对话和交流。此外,还有老师提到了这个话题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将讨论从理论联系到了生活中知行的活动。

从同学和老师们积极的讨论中可以看出,GIF探讨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全球、社会,更存在于我们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

3.jpg

GIF上展示融合现代元素后的白局

在本次GIF中,张青妍和姜雨濛以是否应该商业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通过不同例子展现问题的不同面,引发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更深层次命题的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历史文化的承载着与其诞生地域紧密相连,它不仅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记忆的延续,更蕴含着不同文化的传承。正是这些属于人类的“过去”,帮助人们培养了更多文化自信和历史连结感,而当今时代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也是传承中的一部分。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加入一些现代的流行的新元素也体现着当今社会的演变,让遗产不再只是“遗产”,而是更加生动地鲜活地重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里,重新获得旺盛的生命力。但商业化与过度商业化之间的界限与危害也是我们在传播和传承中需要注意的。

通过这次GIF中,张青妍和姜雨濛提出了我们要注意区分商业化与过度商业化之间的界限,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的土壤与其精神本质,在此基础上,在传达方式上加入更多巧思。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