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 | 一场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话——TEDxUWCChangshu

发布时间:2021-10-28

1.png

EDxUWCChangshu是常熟UWC的知行项目,于2017年6月12日获得TED总部审批,以非营利组织的方式由学生们独立运营。TEDxUWCChangshu以搜寻和发现 “值得传播的思想“为核心,通过组织TED相关的现场演讲、分享沙龙等活动激发社区的思考,不断进行主题延伸和拓展,内容涉及各个领域。第三届TEDxUWCChangshu春季大会于今年5月9日成功举办。

本文作者应倩怡,作为第三届TEDxUWCChangshu春季大会的主要组织者,她经历了诸多挑战,在不断的反思中也收获了许多成长。她已在常熟UWC完成FP课程,目前就读挪威UWC。

我很早的时候就喜欢在网上看TED演讲,第一次作为观众参加现场的TEDx活动是在常熟UWC的2019年春季大会,再由于认识其中一位讲者的缘故参加了上海复兴公园的TEDx大会,我与TEDx的联系就此开始变得更加紧密。

真正作为组织者加入TEDx社区还是在2020年初,当时有两个同学邀请我夏天一起组织场TEDx活动,TEDx这几个字仿佛自带魔力一般吸引了我,我就答应了。然而一周后疫情爆发,众多中国大陆的TEDx活动都被迫取消或者移到线上,另外两个同学也因此打算放弃举办TEDx,我听到他们的决定后不免感到沮丧,但我最终决定自己递交一份申请表。

经过漫长的八周等待,没想到得到了TEDx的批准,于是,挑战开始了。

2.png

策划团队合照(作者右一)

01 Tedx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之前我以为自己身上的那股热情劲儿能永远支撑我组织TEDx, 但在之前学校历经了一段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开始处理无数封邮件,午饭时间一次次地冲向财务部门争取得到学校的资金支持,半夜还在与一个个部门的同学开会的困难时期后,我开始失去了方向感。在某些瞬间,我只希望周遭环境中再也不要出现TEDx这几个字母,因为它给我带来太大的焦虑、痛苦与紧张,我无法准确说出自己做这些事情的意义在哪儿,我只感觉每天在与组织一场TEDx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斗争,看不见TEDx的使命。

直到我开始为TEDx寻找讲者时,才意识到原来周围有那么多人身藏着丰富的经历、有趣的点子,而TEDx的意义所在就是去传播那些未被发掘却值得传播的思想,明白这一点后,我突然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3.png

2021TedxUWCChangshu活动结束后和讲者合影

当我发现天天见面的语文老师曾志愿去乡村为留守儿童教书多年;

当我在图书馆听一位美国幼教怀着极大的勇气去讲述他的父亲和哥哥相继自杀的经历;

当我踏进一家纯素咖啡馆不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邀请店主当讲者;

当我和朋友们在午后和一个美籍阿根廷裔的田径教练边晒太阳边听他叙述童年刚移民到美国的痛苦遭遇;

我被一次次地提醒着作为TEDx组织者身上所承载的传播这些人的故事经历的使命,正是这份在被讲者无数次触动后愈发强烈的使命感驱使我坚持下去。

02 Tedx讲者要求必须资深、专业?

刚加入TEDxUWCChangshu团队时,我就意识到了人们难免要求讲者要有“资质”“专业”这样的执念,而且我承认自己也曾陷入过这样局限的想法中。

现在,我会思考TEDx需要的只是“资深”的讲者吗?

首先,当你去问这个讲者怎么样时,如果得到的回答只是说这位讲者很“资深”,那说明外界给其个人贴的大多只有“专家”标签;其次,作为一名TEDx讲者,无论是以何种身份去参与,都将注定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员,这个社区最吸引我的一点就在于它不需要你有任何资质,自然也不需要所有TEDx-er被形容为“资深”;最后,我之所以不刻意追求“资深”亦或是“专家”,是因为有时它自带的权威制造了距离感,难以带来TEDx社区本应有的紧密联系。

4.png

常熟UWC的学生张曦允作为唯一的高中学生讲者分享积极心理学

我之前招讲者时也接触过MIT毕业的生物制药公司高管,获得过德国红点设计奖的学者, 按照世俗眼光来看他们都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但是在与他们多次的沟通之后,我发现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有什么经历或想法去分享。

很多人总会把TEDx与权威、地位、专业度挂钩,但我从一开始就坚信着每个人的思想都值得传播,当然,前提是人们要自己去寻找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等着他人去告诉他们。TEDx只是一个用来分享思想的平台,并不是去证明社会资质的。

招募讲者时,我有时会刻意去挖掘人的脆弱感,因为我见到太多一路走来太顺利的人们,反而感到TEDx语境已被成功主导,而每个人必然会经历的失败却无法被体现出来。

比如我翻杂志时读到了关于中国本土植物肉公司“星期零”创始人刘抒曼的故事,我就通过其公司网站发邮件联系到了她,并邀请她做讲者。在与她交流之后,我发现她自己其实在过去经历了很多个人挑战,我就鼓励她去讲出内心曾经的脆弱感,因为这是观众无法通过其他渠道去了解到的经历,是表面光鲜的媒体报道往往忽视的。

5.png

讲者刘抒曼(左二)在茶歇时为观众制作植物肉

再比如之前一个来自法国的设计师Adele和我分享了她在创建回收塑料的社会企业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之前曾过着很不环保的生活的故事,这往往是那些期待听到成功秘籍的观众们没料想到却又会感到很惊喜的片段。少了点资质,多了点现实,TEDx因此不会成为成功人士们聚到一块教导观众的讲座,而是成为一场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话。

03 办好TEDx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们总是在跟我一遍遍地说,要追随你的内心,做你自己真正充满热情的事,我自己也常会对别人重复这些“大道理”,但哪怕自称为一个极度的理想主义者,我也发现过度强调热情的重要性最终会给人带来失望。我觉得办好一场TEDx最重要的是对TEDx使命的真诚认同。

我很高兴能在我们TEDxUWCChangshu团队中感受到那种不带功利心、不带目的性的真诚,因为TEDx和许多其他高中活动竞赛都不一样,它不会给我们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带来荣誉亦或是实际报酬,它被完全抹去了精致利己主义色彩,没人会抱着个人目的来组织TEDx,而是去秉持着“传播有价值的思想”这个纯粹的理念去做好它。

记得去年十月的时候我给今年的春季大会提出主题叫做“The Invisible Path”(中文译为“探路”),现在想来,那些真正能探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的人都是真诚的人,都是真诚地相信并认可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具有价值的人,怀抱着初心,一路前行,将自己的坚信传递给更多人。

6.png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