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重新构想明天 | 2021 UWC Day

发布时间:2021-09-26

1.png

每年9月21日是UWC日,也是联合国世界和平日。全球18个UWC校区的学生、教职员工、校友、亲朋好友及在世界各地的国家委员会在这一天都会举行庆祝活动,共同倡导UWC使命和价值观。在UWC日,全球UWCers共同庆祝UWC教育事业所发挥的巨大影响力、拥抱多元化,并为UWC的使命——创造更加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努力。这是一个传播UWC的教育理念及价值观、发挥UWC的影响力的时刻,同时也是一个回顾反思我们的工作,思考如何成为更有效的变革者,并继续挑战自我的时刻。

每年,UWC日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2017年:多元的力量,2018年:激励变革,2019年:聚焦气候变化,2020年:联合就是力量,今年的主题是:重新构想明天。

2.png

在COVID-19疫情下,不公正和冲突仍然给许多人带来痛苦,气候危机的影响也日益突出,特别是在世界上最脆弱的社区——我们希望这个主题会让大家有机会退后一步,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可持续和公正的未来,我们必须对这样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必须重新构想明天。

9 月 22 日,常熟UWC举行了一系列庆祝UWC日的活动。

上午,在剧院里举行了全校大会,活力四射的街舞表演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之后令狐踏浪校长致辞,他说,在这个混乱和不确定的时代,今天全球UWC社区成员共庆UWC日,发挥联合的力量,运用我们的智慧重新构想明天。UWC的教育模式并非教学习者需要学习什么,而是教学习者如何思考,学会周到地、具同理心地、认真地、创造性地、发挥合作精神地、智慧地、谦卑地思考,这样的思考并付诸行动能够赋予我们应对未来挑战的力量。

3.png

校长令狐踏浪致辞

接着课程设计与创新副总监、认证协调员Michael Martell介绍了经过社区成员的反思构建愿景的过程,形成了新的十项学习原则、四个重点学习计划以及我们对学习的总体定义。为了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我们必须寻求变革,共同学习的愿景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随后,学生分享了他们在UWC的学习过程中如何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徐千里(DP2)和虞顾晴(DP2)介绍了他们在项目周对昆承湖的水质进行检测,了解周边生态环境,践行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吕卓辉(DP1)介绍了他在DT夏校如何运用设计思维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帮助当地社区残障人士提升生活质量。常熟UWC Student Council (学生理事会)成员刘含章(DP1)分享了如何与社区成员共同制定出社区的“行为准则”,切实践行UWC的价值观。

4.png

学生刘含章分享社区“行为准则”的制定经历

最后,常熟UWC 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致辞。他说,这是他成为UWC一员以来庆祝的第23个UWC日。他强调UWC教育正是希望培养一代代青年人致力于为和平和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他倡议UWC社区成员“用行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不要等到明天,而是从当下就行动起来。”王嘉鹏呼吁青年人为创造更加绿色的世界提出富有创意的想法,并倡议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创新想法。

5.png

常熟UWC 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演讲

全校大会之后以学生为主导的演讲在校园的不同场地举行,同学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发表了他们的观点。如:梁子惠(DP1)同学分析了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的现状,讲述了她对性别平等问题的看法,并希望通过创立专门关注性别平等的知行,唤起更多人对性别平等问题的重视,推动改变,重新构想未来。陈松如(DP2)就“教育与新冠肺炎:挑战、解决方案和未来的学习机会”,徐千里(DP2)就“拥抱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李夏桐(DP1)就“我们如何在后真相世界中保持客观性和理性?”也发表了演讲。

6.png

学生梁子惠演讲

烧麦戏剧社在UWC日带来了一个主题为“重新构想明天”的短剧,以戏剧的形式讨论社会热点议题:内卷。以建立无内卷的幻境开始到打破泡泡,重建未来的理想世界,在层层相套的梦境中直白地展示现实生活,并通过开放式的双结尾尝试引起观众的思考。

烧麦戏剧社知行的成员杨若然(DP1)深有感触地说:“从着手开始准备到最终呈现在舞台上只有三天的时间,其间需迎接的挑战数不胜数:剧本的结构被多次调整、十五位演员的走位与台词要不断练习,复杂的灯光变化要一遍遍确认,特别设计的现场钢琴伴奏在多次灵感的迸发中不断调整,繁复的道具也待搜寻和制作······因此这部剧的魅力不仅体现在了最终舞台能带来的解读空间,也体现在了筹备期间整个知行成员收获的极大成长。”

7.png

学生短剧表演——“重新构想明天”

下午,学生们围绕“重新构想明天”的主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工作坊和活动。“我们需要翅膀才能飞翔吗?”、关于“废物的价值”的讨论、“中国茶文化”、“毛利族舞蹈”、“制作食用水瓶”、“壁画创作”、“UWCers 文化分享” 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社区成员参与,并乐在其中。

8.png

学生在校园内墙绘

9.png

图片制作食用水瓶

10.png

社区成员共同创作的图画

毛利族Haka工作坊

全球问题论坛(GIF)团队在UWC日组织了围绕阿富汗问题的工作坊。GIF团队成员表示,阿富汗问题是一个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包含许多方面的因素。在工作坊中,社区成员从历史原因、当前问题以及不同的视角三方面探讨了阿富汗问题以及塔利班组织。在讨论环节中,为了与UWC日“重新构想明天”的主题相呼应,他们展开了关于国际社会如何能够帮助解决阿富汗问题以及阿富汗未来的讨论。在准备工作坊的过程中,他们通过调研和一次次的修改PPT学到了很多,也对阿富汗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GIF团队希望通过这个工作坊能让更多人了解当前阿富汗局势并更加关注国际事务。

11.png

学生创作的UWC Day主题画作

这是庆祝多元文化的一天、是思想的火花碰撞的一天、是知行合一的一天、是增强UWC社区凝聚力的一天、是发挥UWC的影响力的一天。

让我们联合起来,重新构想明天。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