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探寻自己、文化和人 | 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0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05.jpg

朱旭阳
常熟UWC 2018-2019;荷兰UWC2021届毕业生;斯坦福大学2025届

写下这段文字时我刚刚结束了荷兰校区两年的学习,回到了故乡苏州。三年UWC的旅程如弹指一挥,当年申请前遍览网络上相关资料、向往着UWC生活的我竟也开始写下自己的故事。

回首来看,我的UWC经历是一段由彷徨走向沉静、由迷茫走向坚定、由个人走向世界的旅程,贯穿其中的是我对艺术、文化、美的好奇心与追寻。

01 那些尽力奋斗的日子

犹记得刚刚进入常熟读FP时的心理落差。在公立中学习惯了埋头学习,通过好成绩享受学校资源的我对崭新的国际化环境无所适从。周围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国学子、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让我压力倍增。怎么办呢?英语也不算好、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因为同学们太优秀甚至不敢主动搭话——当时犹疑的我选择沉下心,学,发挥自己的优势、补全自己的缺陷,珍惜每一次作业课堂的机会,向老师请教、向同学请教,一步一步向理想的分数和水平迈进。

现在回想起来,比起最后拿7的科目,反而是那些我尽力奋斗却还是没有拿到理想成绩的科目让我记忆犹新。我记得刚被分到英语高阶时第一次Summative拿5的惶惶无措,到后来逐渐树立起我一定要拿7的执念,尽全力做好每一次作业、考好每一场试。我一直相信,当为了一个目标尽力而为的时候,就算达不成,也会获得很多提升、没有遗憾。最后我虽然还是与7分失之交臂,但这一路的努力让我的英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记得没有美术基础的自己选择了视觉艺术,每次项目提交截止日期前基本都要在画室熬通宵,最后拼尽全力才拿到一个6, 但这个决定与尝试也为我之后发展艺术史的兴趣打下了基础。从一开始面对周围优秀的人的犹疑不定、心慌意乱,到现在我已经慢慢沉静下来,专注在自己身上,专注在我眼前的路与延展的远方。也许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我跟上了身边优秀同学的脚步,慢慢适应了这个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20.jpg

我在常熟UWC

02 艺术的启蒙

第二年,我从常熟UWC转校去了荷兰UWC。当时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原因,但后来想来是因为我对艺术文化一直有着深深的眷恋,而荷兰UWC所在的马城(Maastricht)处于“西欧中心”的位置,并且它的历史底蕴和文艺资源深深吸引了我。

在荷兰校区,我选了改变我未来方向的一门课:世界文化与艺术。区别于一般的艺术史课,这门课并不按编年史排列,也不过多关注西方经典艺术的发展路径。学习它的过程仿佛是在时空中穿梭、跳跃,除了分析、欣赏艺术品本身,还会关注、了解艺术品反映的时代与社会背景。需要阅读、记背的东西很多,但我完全是乐在其中。

最喜欢的单元是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与荷兰黄金时代的一系列油画作品,社会常久安定使得百姓安居乐业,能够有财力去消费艺术、欣赏宁静优美的自然风光。这些日常、生动的俗世画卷是多么美好啊。有时也会因殖民主义的掠夺而愤慨,有时会因为原教主义者对艺术的破坏而悲叹。而马城与周围一众历史悠久的欧洲城市,也为我的好奇心和探索提供了极好的资源。

就是从这门课与其对艺术、历史、人文的关注,我开始喜欢上艺术史、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等一系列人文社科。其实在那之前,我一直在经济、商科等热门但我并不享受的学科,和以上当时并不很了解的学科之间苦苦纠结。但逐渐地我不再迷茫,人生很短,还是要选择做热爱的事。

03 人类、社会学的实践探索

在许多课外活动与探索中,还有许许多多启发了我、感动了我的人和事。刚到荷兰UWC时,我无意间听说了一个叫做“人类图书馆”(Human Library)的城市活动,它起源于丹麦,在欧洲非常流行,以城市为单位,组织一些有特殊经历(比如被歧视、被攻击)或是想让自己特殊的声音被公众听见的人来扮演图书(human books),再请其他的参与者做阅读者,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及问答形式,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

我在组织这个活动的时候碰到过跨性别的情侣、年轻的女性创业者、盲人、单亲妈妈、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很愿意走出曾经的阴影,去向社会分享他们的故事,这本身就很励志,同时能给每一个参与者带来启发,放下偏见。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24.jpg

帮助“人类图书馆”做推广

在“人类图书馆”里,我负责媒体宣传工作,制作宣传视频和海报,以及制作每次活动最重要的目录小册子。将每一本human books个人故事中的亮点总结出来,并整理成简单易懂的文字,供想要来“读书”的人做参考。这个项目也让我更加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包容,就像人类图书馆的标语那句话说的:“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对待人也是同样。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29.jpg

“人类图书馆”的同事们

在与许许多多人类图书的交流中,我慢慢对人类学、社会学研究产生兴趣,找到了自己想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为了探索人类学,去年暑假,我去到云南的一个傣族村寨做田野研究。我跟着当地人,半夜三四点就爬起来,赶往村内的寺庙念经、滴水、纳佛。在有限的日子里,我观察了老人和年轻人对宗教的不同态度,还有男性与女性在宗教仪式中所面对的截然不同的条条框框。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32.jpg

在云南做田野研究

做田野研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与当地的一些老人交流,再加上一些方言的障碍,特别花时间,也非常需要耐心。但这份难能可贵的经历也让我励志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时时刻刻表现出谦逊和善的态度。这些在校内校外的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包容。当发现别人做事的方式可能不符合自己的道德标准,或者想法不一致的时候,我不会去批判,更不会横加干涉,而是包容这种多元性的存在。

04 UWC——我的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There is more in you than you think.”这是UWC的创始人Kurt Hahn的话,印在我背了三年的UWC包上,我走到哪儿,它都一直在我背后。“You are much more stronger than you think.”这是我FP室友Bertha(她曾出现在UWC公众号里,那个纳米比亚总统梦女孩)给我的留言。每次我遇到困难,便会想起这些话。还有许许多多启发了我、感动了我的人和事。

在UWC我碰到了太多指引我前路的老师,以及和我一样满怀理想、想要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的同学,课上课下,饭前饭后,甚至夜半宿舍中,我们有过许许多多的交流。我记得在荷兰校区办书法社、合唱团、人类图书馆、文化周遇到的各种困难,做学科支持,同伴支持各种绞尽脑汁,参加哲学社、演讲辩论的各种挑战,但我从来都不孤单

         

我与老师、朋友们

在UWC我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却又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了好友,我们的未来方向可能不同,在UWC之后可能天各一方,但是我知道这段相处的经历一定会一直激励着、启发着在各自道路上的我们。我相信这样的体验必然不只是我一个人有,而是大部分UWCer的共同感受。我很感恩UWC让我和这样有趣、温暖、有才华、各怀梦想的人一起度过高中时光,也让我从埋头学习的小女孩成长为了心怀世界、会思考人类未来、想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的人。

斯坦福大学文书里有这样一个问题:“最大的社会问题是什么?”我曾苦思良久,最后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与人、文化与文化、宗教与宗教、社会与社会的互相不理解、不包容。虽然人类社会和世界还面对许多其他问题,但我认为这是许多冲突的根源。现代社会的武装力量可能因为一个念头就会把世界毁于一旦,而这些念头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当我自己学会怀着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差异、求同存异的时候,我也想把这样的能力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UWC的三年,便是这个梦想逐渐发芽、成长的过程。我逐渐从一个初中生有些“急功近利”的心态里平静了下来、专注了起来,逐渐发现了我的学术兴趣,逐渐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找到了未来的方向。现在,我依旧保持着与许多UWC同学的联系,约定了永远不要停止哲学思考,约定了未来某一天再会。

在UWC我找到了我目前的前行方向:我希望能在中国民族文化自信逐渐上升、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越来越灿烂的年代,为搭建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桥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941.jpg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