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 | U-CODE工作坊:激发女生潜能,推动教育平等

发布时间:2021-08-18

CAS(即:创造、行动和服务)作为IBDP课程的核心项目之一,在常熟UWC被赋予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知行”,旨在为学生创造平台,将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在社会服务中运用,并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与服务的能力和态度,所有的“知行”项目都由学生自发领导并组织。

UWC女子编程社U—CODE成立于2018年,女子编程社一直致力于打破性别偏见,用行动推动改变。她们定期组织去常熟中小学教女学生学习编程,此次编程社第一次邀请了常熟育才小学的女学生来到UWC校园免费参加编程工作坊, 鼓励更多的女孩步入数码空间并赋予她们编程技能,激发女孩的创造力和无限潜能。

6月11日,也是上半学期的最后一天,常熟UWC学校门口突然迎来了一个个穿着可爱整洁的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们,她们清一色是女生,迈着急促、期待的步伐,但时不时又拘谨地停下脚步。我们一行站在学校门口迎接这些女孩儿们的UWC女子编程社成员们,看到她们这副模样,一个个都忍俊不禁。随后我们领着这些女孩儿们来到虞山书院,第二期女子编程社U-code工作坊活动在此正式开始。

此次工作坊邀请到的学生来自常熟育才小学,她们也是我们这一整个学期授课的对象。育才小学是一所地理位置偏僻的学校,每次我们去授课从学校出发都要在路程上耗费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听当地的居民说这所学校的学生,大都是外地人,父母来常熟打工,便随着一起过来,因此得到的教育资源十分有限。

每次课前,我们组员都会早些来准备,走进那间学校唯一的一间机房,打开电脑,检查设备,等一切就绪后,透过窗子看着在走廊上向机房奔来的学生们,将她们一个一个领进门,落座。

课上我们将在编程社里所学到的编程的知识尽可能地教给这些平时没有机会接触计算机的女学生们,希望我们的努力以及付出可以为她们未来的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

 01.jpg

编程课学期结束,给孩子们颁发结业证书、甜甜圈和文具

本次工作坊也是对整个学期编程课的一次拓展延伸,一共分三个部分开展活动——理论启蒙、实践体验以及反思总结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引领学生多方面了解计算机,学会独立思考,大胆做出尝试,激发其对编程的兴趣。所有这些课程以及活动都以女生帮助女生这样的模式开展,突破传统的局限性,为女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编程的环境来激发她们的创造力以及无限的潜能。

01 启蒙认知,激发梦想

这次工作坊旨在给这些五六年级的女孩子们带来一节计算机启蒙课,由计算机的基本知识理论出发,再由女性与计算机的历程逐层深入,教给她们一些不同于传统课堂上的知识,给她们介绍了女子编程的历史以及很多在计算机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女编程员,也讲解了女子编程发展上遇到的困难以给予她们启示,让她们了解到当今鼓励女性学习计算机的全球大环境导向。

这些内容弥补了之前的编程课上关于自我探索和责任使命意识的空缺,这是不同于编程本身相对枯燥的理论而言的,它强调的是人文情怀,以此来启发在少年时便已有机会接触编程的她们,在具有内部与外部良好的条件下,一定要借助这一优势,顺应时代的步伐,用编程和行动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工作坊还请来了我校一名知行FRC机器人的成员李小佳来向同学们介绍AI以及机器人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前景。同时我们也不忘温故知新,在教授新知识前先将整个春季学期教授的Python知识以及“turtle”的画图应用等基础内容重温一遍,让同学们为下一阶段的体验环节做好理论知识准备。

02.jpg

工作坊精彩回顾

02 寓教于乐

活动一:逃出迷宫

这是FRC机器人的成员李小佳同学帮忙负责的一项活动。活动通过使用编程指导小鸟向不同方位移动,帮助小鸟逃出迷宫,过程中需要缜密的演算,不然小鸟可就要“撞墙”了。

03.jpg

大家在互相讨论通关战术

活动二:解救小蜜蜂

“小蜜蜂采花蜜和酿蜜”由U-CODE成员钱信伊负责,这个游戏主要帮助同学学习“如果”条件状语从句的使用,也帮助她们理解“重复”在编程里的重要性,通过“重复”这一代码可以让代码既简洁又清楚。

04.jpg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自己动手尝试

活动三:冰雪奇缘

U-CODE成员刘铖亿负责的活动冰雪奇缘——帮助冰雪奇缘的艾莎实施魔法,小朋友们需要按照网站code.org上面的指示通过不断试错来一步一步完成任务。这个活动帮助培养小朋友对编程/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同时培养自学能力,这样她们在以后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借助互联网进一步地发展她们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

05.jpg

游戏编程界面

06.jpg

在老师的解说下,大家跃跃欲试

活动四:海报制作

由王莉老师带领的海报制作小组,任务是用Canva完成海报制作,同学们通过各种元素的添加和组合尽情地创造出各种主题的海报,每一个都别出心裁。“借助计算机的力量,弥补了美术功底的不足,让我们都能创造出美丽的海报。”

07.jpg

学生制作的海报

活动五:小小音乐家

该活动由成员U-CODE成员虞顾晴负责,鼓励同学们尝试用电脑弹奏出美妙的乐曲。同学们经过自己的一番摸索后,成功地将键盘和琴键对应起来,这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解码的能力。他们找到技巧后,很快顺利完成了《小星星》和《两只老虎》的弹奏。


学生利用编程,在电脑上弹唱《小星星》

工作坊接近尾声,每一组同学都上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讲述了她们在活动过程中的困难和攻克的方法,也都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以及编程的乐趣。

08.jpg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编程作品

09.png

学生们分享在工作坊学习体验的感想

03 传递温暖,步履不停

这一次工作坊举办于DP1学生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从原计划的五月底因为各种原因拖到了六月中旬,在历经人员短缺、场地限制、时间冲突等困难后,得到了虞山书院院长(设计创新中心)岑雅韵女士以及整个虞山书院设计创新中心的鼎力支持,能够圆满地为第二期女子编程社画上句号实为不易。

本次工作坊的发起者之一刘铖亿同学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绞尽脑汁,四处奔波。在与同学们互动的时候十分有爱,深受大家的喜爱。当看到同学们一个个完成编程挑战时,她站在一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不禁揶揄她这么多天来紧绷的神经在这一刻终于松了松,她长舒了一口气,语气里满是感激地说道:

“我们很早就答应过小朋友们今年要办一个工作坊,来点燃她们心中探索计算机科学的火苗。而通过这次的活动,我更是发现了小朋友们的快速学习能力以及创新的思维方式。我很感激小朋友们,因为是她们让我们有机会作为UWC的学生把自己所学教授给他人。我也很感激她们所在的学校及老师,因为是他们的信任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举办这个工作坊。我还想感激一起举办这次工作坊的王莉老师和同学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这次的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10.jpg

工作坊成员、老师、学生合影

还清楚地记得,活动结束之时我们在门口送别这些女学生,她们小小的身影被夕阳拉得很长很长,于我们的影子重叠在一块,似乎是不想离开这个课堂,目送着她们离去的背影,忽有种学生毕业,老师送别的既视感。

其中一个肤色白皙的女孩突然回过身来,将手中的本子和笔递过来,让我们每个人签字,她说当她感到前路迷茫,学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看看这个本子,想想姐姐们努力给她们创造的学习条件,继续向前。同时这样能鞭策自己,变得更优秀,用自己所得所学帮助身边的人,教学校里的其他学生编程。其他学生也都一拥而上,向我们要签名,跟我们诉说临别话语。

在签下一个个姓名的同时,我们的内心也泛起了阵阵波涛,感叹自己的举动竟也能感染到这么多人。倏地,一个矮个子女孩拉住了我们的袖子,看着我们问:“姐姐,以后还能再见吗?”我们顿时一愣,转而含笑望着她说“会的,只要你努力学习,对社会做出贡献,姐姐一定能再找到你”。

此时,门外,大巴车已开到校门口稳稳停下,来接的老师招呼着同学们返程,那个女孩,放开衣袖一边向后退去,一边向我们喊道:“姐姐,你们等着我,我会努力学习,考上U校,成为和你们一样的人。”

再一次对着她们的背影,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UWCer我们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推动教育平等,传递温暖。而这些女孩子们便是我们旅途上的一站,在给予她们关爱和鼓励之后,便要朝着下一站出发了,即使前方困难重重,依旧步履不停,坚定不移。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