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对话中消除偏见,包容中推动和平 | 2021中日青年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6

1.png

2021年7月23日至7月28日,第13届中日青年会议首次在常熟UWC顺利举办。

中日青年会议(Sino-Japan Youth Conference, 简称SJYC)是UWC不同校区的毕业生或在校生组织的暑期活动。诞生于2008年促进“对话与沟通”这一简单而坚定的想法,成长于青年们对于和平共同的热忱,中日青年会议每年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四地的参会者,从历史、媒体、冲突消解方法等方面探索文化差异性,增进理解,培养参会者的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与包容。

本届SJYC会议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新形式——大陆参会者与大陆筹委们一同前往常熟UWC校区,并通过线上会议软件,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日本的参会者们通过屏幕对话,畅聊当今瞬息万变世界下的中日关系未来景象。

本届会议八名筹委中有七名UWC校友或在校生,范嘉月、郝彤(分别为荷兰UWC 2021届和2022届)、胡可柔(哥斯达黎加UWC 2021届)、梁晟铭( 印度UWC 2021届)、吴心悦、鲁嘉宁(均为英国UWC 2022届)、袁李宸(常熟UWC FP 2021届,意大利UWC 2023届)。

正是UWC的经历带给了他们审视中日关系的新观点与新角度,他们又将UWC尊重多样性、推动和平发展的精神带进了会议中,鼓励更多中国大陆青少年与来自其他地区的同龄人对话,从而达到消除偏见、交流文化的目标。

虽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但筹委们经过头脑风暴,努力将原汁原味的中日青年会议展示给各位对会议满怀憧憬的参会者,虽相隔千里,但热情不减:创新的网络聊天室给参会者们充分的机会相互交流;回到宿舍后相聚活动室一起“狼人杀”不见疲态;闭幕式上共唱《see you again》看屏幕里的同龄人泪光盈盈······中日青年会议已经成为参会者们今夏难忘的时光!

2.png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幕式

01

促沟通,求和平

# 文化交流

中日文化追根溯源,相近的源头带来了一定的共通性。各地区的筹委从节日风俗、性别角色、家庭结构、表演艺术和虚拟旅行这几方面讲述了中日文化的异同,在细节中求同存异,寻找同一儒家文化圈下彼此的交融。

3.png

中日文化对比

# 冲突管理

冲突无处不在。特别是在还被疫情阴影笼罩、纷争不断的当今世界,无论是国际关系还是人际关系中,冲突都可能一触即发。参会者们在“冲突管理”活动中通过各式角色扮演游戏学会了理解冲突产生的根源、和平化解冲突的必要性以及解决冲突的方法。从解决消费市场中各方对价格要求的差异,到国际冲突中各国对立的政治诉求,参会者通过扮演事件中不同的角色,逐渐懂得达成共识的不易与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4.png

会议环节的中途放松运动,齐跳“日本广播体操”

# 媒体素养 

媒介素养活动旨在培养参会者对于信息的批判性思考,通过对比各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新闻报道,找出其中不同之处,分析背后原因,参会者由此体会媒介信息在制造、生产和传递过程中受到来自文化、经济、政治和技术诸力量的强制作用,从而培养参会者们对于信息的理解和判断能力。

# 历史探究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历史探究活动采用了“殖民主义”这一话题作为讨论内容,诸如南京大屠杀,九一八事变等历史事件。四地的参会者们通过对比不同教科书对同一历史事件的描述,激烈地讨论“中立史实”这一概念是否存在。纵使在讨论中有观点上的不同,甚至争吵,同学们也在这样的摩擦之中成长和反思:是否实现和平的第一步,是理解并包容各国人民所处在的不同历史语境。活动的最后,所有参会者们重新深刻审视自己对中日间历史的看法,共同编写一部历史教科书,打破尚存偏见,合作共赢。活动最后以周恩来总理“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的总结来收尾——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同步入美好的未来。

5.png

参会者共同审视中日教科书并修改

# 和平倡议

我们如何定义和平倡议?我们的身份认同与和平倡议有什么关系?它与冲突管理又有什么区别?和平倡议带领参会者从自己身边寻找可能在未来导致冲突的问题,积极采取行动,并学会为了集体的利益而对个人利益进行必要的妥协。

# 筹委夜谈

Session听累了?来看四地筹委们各显神通,向参会者展示各地有趣的文化:八十年代的“台客”文化,中国戏剧创造101,日本“禅”文化,趣味粤语大赏。筹委们通过不同的形式将文化活灵活现带到参会者面前来,精心的设计、多样的互动,让参会者畅游文化海洋,并在其中产生对多样文化更深刻的理解。

# 伙伴小组

伙伴小组是由不同地区的参会者与筹委共同组成的互动单元,在小组中,参会者们能够畅所欲言,与朋友分享当天的收获,也能吐槽生活中发生的琐事。与此同时筹委们也有机会根据参会者的反馈对会议内容进行评估和进一步的改良,许多丰富有趣的游戏与讨论也会在伙伴小组活动时进行。从会议开始到会议结束,伙伴小组一直陪伴着每个参会者,给予每个人全方面的支持,在其中获得的友谊值得参会者们永远珍藏!

# 晚间闲聊室

虽然参会者们不能彼此相见,但在白天的活动后依然有机会彼此畅聊!参会者们运用线上聊天软件,操作小人在页面中行走,“偶遇”其他参会者就可以互动聊天!在简单的交流之外,筹委们还准备了俄罗斯方块、吃鸡等游戏,另外还可以一起看电影哦!筹委们还特别设置了讨论室,对于白天严肃话题讨论还未热情消退的参会者们可以自愿加入由筹委组织的话题讨论会,依次发表对于议题的观点和看法。会议间许多“灵魂交流”就发生在晚间闲聊室,给会议中思想观点的交流碰撞带来了更多可能。

6.png

晚间闲聊室

# 和平庆典

关上灯,放起舒缓的音乐,和平庆典带领我们走入我们自己及他人的内心世界。从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看法,到反思中日关系的过去与未来,和平庆典引导参会者们反思青年人在共创和平未来进程中扮演的角色。中日青年会议通过英语相交汇,而我们又带着不同的母语与身份认同讲述着我们独特的成长经历,共同探讨如何为维护和平而努力。参会者们与筹委们一起,吐露心声,去感慨,去幻想,去无奈又充满希望着,各抒己见,畅想中日关系的未来。情绪所致,难免令人感动得泪花泛起。

02

和平薪火源远流长


7.png

参会之前,我本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待SJYC——短短七天,它真的能让我们消除过去的仇恨、偏见、隔阂吗?在跟不同地区的参会者讨论时,在我们尖锐地面对自己地区的缺陷时,在放下一切过去而努力尝试追寻和平时,我恍然发觉真的有什么东西在改变、在破茧而出。通过短短七天,我好像变了个人,是SJYC把我领到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前。

 ——大陆参会者

歴史セッションの自分たちの教科書を作るアクティビティで、歴史の教科書の必要性や目的は何かという議論を他地域からの人たちとしました。そこで南京事件を教科書に載せる目的は怒りを生み出すためではなく、戦争の影響を学ばせることで、将来僕たち若者が大人になった時に、なんとしてでも戦争が起こらないように働きかけているのだという結論に至ったことは、正直中国の方々が納得するとは思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とても印象に残りました。忍耐強く話せばお互いの意見を理解できるんだと実感しました。

——日本参会者

日文大意:在历史环节上,我们听到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参会者的意见和想法,并了解了不同地区是如何教授历史的。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是否应该为了创造友好关系而在讨论的时候避开争论的中心这一话题。在我看来,如果大家不能在这样的讨论中学会去听取不同的观点并讨论中心话题,我们是无法互相理解对方的想法以及行为的。因此在我看来,避开冲突而维持表面和谐的沟通方式是不管花多少精力都没有办法真正解决问题的。

8.png

中国大陆地区参会者和筹委合照

2021年的中日青年会议十三岁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是对现状最好的妥协,每个SJYC人都在期盼着能够线下相聚的一天。感谢对和平满怀热忱的人们,正是这些一腔热血为中日青年会议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并激励着更多的青年人为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我们2022夏日再见!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