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四年砥砺,我们依然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06-11

1.png

常熟UWC机器人团队——MITO7280成立于2018年,于2019年成为知行项目,至今参加四次FRC赛事。FRC(First Robotic Competition)是由美国著名非盈利性机构FIRST主办,面向14-18岁高中生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它是目前全球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中,水平最高、 最具观赏性与挑战性的赛事。FRC不是简单的机器人比赛,更是一种项目运营,让学生们在此过程中积极参与科学、技术、 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是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科技领袖的实践舞台。

今年由于疫情,FRC在国际上的线下赛大多都被取消。但FRC中国组委会经过努力,于5月29日-5月31日期间在杭州成功举办了2021RCC钱江机器人公开赛(FRC季后赛)。经过若干个月的准备,MITO7280代表常熟UWC参加了RCC,并作为第一联盟替补获得了中国冠军。

热爱

搭FRC机器人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只要是我动手参与的部分,我能记住机器上一些最微小的细节。我们买回来的零件或是加工件往往都会有些工差,因此在安装时经常需要一些创意。机器上那一个个被切过的螺钉和粗劣的打磨能立马勾起我当时在工作室想尽各种办法把机器拼在一起的回忆。

虽然很难描述搭机器人到底是在做什么,因为机器上每个部件都不相类似,使用的工具也五花八门,但就是这样一件难以描述的事情让我们废寝忘食。它的魔力可能就是在于把桌面上这样一堆零件一点一点地变成图纸中那个完整的机器人。

2.png

在后场测试机器人

搭建一个机器人往往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结束,因为永远可以在这边多加一个传感器,在另一边多加一个紧固件。所以脑子里永远想的都是下一步是什么。正因如此,一旦投入其中往往就是一整个下午。每次离开工作室的时候,看到窗外天色已暗才意识到已经过去了多久。但离开前隔着透明玻璃门看到桌子上当天做好的部件就总会感觉今天做了些事情,把一个想法的一部分变成了现实。

记得这次比赛我们的机器人在场上第一次用视觉识别自动把球丢进价值最高分的那个小洞的时候,我当时在场上站在两个驾驶员旁边激动地都跳起来了。对许多老牌队伍来说,机器人在场上通过视觉成功投球可能再正常不过了。但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从赛季一开始对于视觉算法的构思,到训练场反反复复的调试,这些努力使我们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个能吸球投球的机器人在比赛之余可能不会有什么用处,更不用说去改变世界。但是做出这个机器人这件事情本身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这个想法所带来的自信是非常宝贵的。我相信这也是常熟UWC所倡导的知行合一,将理想主义和务实主义相结合的价值。

UWC这个平台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更多更大的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而通过做FRC机器人得到的这种自信也许就会给我们去尝试把理想变成现实的勇气。这也是我热爱做FRC机器人最大的原因。

成长

在工程方面,FRC机器人确实非常硬核。按照常规季赛的标准,一群高中生需要从开题到比赛,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做出一台高达50公斤,配备完整电路和气路系统,使用工业原料的机器人。大部分队员在参加队伍之前是没有工程基础的,也就是说从第一年进队的菜鸟到两年或三年后毕业的老队员,队员对于各个方面的工程技能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很多FRC强队都会在论坛上上传自己的教程,交流经验,我们队伍的导师也会给予很多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这种提升是技能上的,比如3D制图、使用各种工具包括3D打印机,也是工程思维上的,比如对强度的考虑、不同种类传动的选择。

但FRC机器人并不仅仅是一个工程竞赛,它同样非常强调对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在常熟UWC,我们学生自己运营团队,这其中需要非常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领导力。小到订比赛的酒店,或是和裁判冷静地沟通争议判罚,大到备件采购,项目规划。要求一群高中生一开始就具备这些能力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FRC会迫使你去成长,去习得这些技能。大家都是从犯错开始,到反思,到改进,然后继续犯错······循环往复中不断成长。

3.png

 队员在机器人维修区检修机器

往大里说,我们队伍每年是抱着很高的期望做赛季规划,把机器人拉到比赛被现实打击,正视我们作为年轻队伍与老牌强队的差距,重新反思需要改进的地方。

前两天我们和Shirla副校长分享了比赛的情况,虽然最后作为替补夺冠的结果不算最理想,但是她告诉我们:

As long as you guys are improving and know where to further improve.

想起两年前我刚接下队长的大旗,与核心团队做赛季规划时立下的目标理想:虽然我们没有加入一支强队,但是我们想做出一支强队。回顾我们的队伍从18年暑假Justin作为创始人带队参加第一场季后赛,到21年暑假的这次比赛,7280确实每年都会往前踏一步。也许过高的期望和来自现实的打击会鞭策我们队伍更快地成长。以我们有限的能力,三年无法把7280做到顶级强队,但正是这种不断向前,认识差距的态度让我们继续与7280一起成长。

传承

让一支FRC队伍生存下去非常不容易。做一支FRC队伍每年需要大量的经费、场地、充足的队员。很多队伍在最后一项会出现断层。大部分队员三年之后就会离开学校前往大学,而新的队员必须准备充分接下运营团队的重任。

4.png

比赛前队员在调试机器人

比赛的最后一天,颁奖仪式结束后我们回到后场打包东西准备离开了。我正打算抱着个箱子往门口搬的时候看到队伍里的几个新队员站在机器人旁聊着明年的打算。这场比赛让他们看到了许多顶级队伍的机器人,相信他们也学到许多。他们聊着明年机器人怎么设计、视觉程序怎么写。我们几个老队员对比赛的结果可能没有那么满意,有些许失落,但他们眼中更多的是期待。从这学年初我们尝试一起培训,到一起熬夜做机器,最后到一起打比赛,我这下才意识到这不再是我们的队伍而是他们的队伍了。

经过这次比赛,新老队员之间培养的紧密联系和默契让我感觉我们潜移默化中打造了一个社区团体,而不仅仅是一支拉起来参加比赛的队伍。UWC所一直提倡的这种社区群体精神鼓励大家建立自主意识,承担自己的责任,付出自己的贡献。从这个角度上看,队伍的未来也就没什么需要担心的了。

5.png

比赛时队员在操作区

后记

决赛结束后我在看台上和我们带队老师,也是我FP的语文老师韩老师聊天。

她问我为什么拿了冠军看起来也没那么兴奋。我当时只是觉得替补拿冠军不是7280的终点,也没有达到我们今年给自己做的目标。现在回想其实当时也没什么好失落的。也许拿冠军真的只是FRC的一部分,就算把那面冠军棋子挂在工作室里供着,队伍也还得继续往前走。在过去四年,可能最重要的其实就是有这样一个社区能让过去和现在的队员,和所有未来的队员分享对机器人的热爱,并让自己与队伍一起成长。

6.png

赛后与校长(右一)、导师和老师合影

经过几个赛季的洗礼,MITO7280在渐入佳境的路上离不开每一个遇到过的人:我想特别感谢一直给予我们帮助的导师;比赛期间一直陪伴着我们的老师和家人;一直给予我们支持的常熟UWC的老师们;特意来比赛现场加油助威的Pelham校长;每位队员背后默默支持的各位家长;带伤来帮忙的老队长;坚持着打完比赛的每一位7280的队员;选择我们做替补的FRC队伍6941,8583,5737。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取得今天的进步。

距离MITO7280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四年的时间,属于2021年盛夏的这段旅程或许已经画上句号,但是7280的故事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MITO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机器人战队”,而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大家可以互相支持,一起分享喜悦,一起承担压力。

FRC也已不再只是一个比赛,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可以从中见识到STEM领域的顶尖人才及队伍。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7280离成为真正的强队还有不少的路要走,这支队伍还有许多故事还没有画上句号,我们要做的还有更多,仰望星空的同时,我们也在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