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青年领导力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专访 | 带着世界温暖的心跳,从远方再归来

发布时间:2021-02-26
01

前言

身为UWC人,我们一路在追逐的是什么?


从昆承湖绚烂的风潮,抑或是世界不同的角落,UWC社区成员的身影从未停歇。明天,梦想,远方,这些词语似乎总是与我们相连。


可是,世界无界,远方有一天也将变成新的起点。那之后,该去追逐什么,该向哪里去?


王泽澄毕业于印度马轩德拉世界联合学院(UWC Mahindra of India)。现在他一边正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求学一边在一家名为益迪的社会企业实习。他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


今天,他从远方,带着故事和行囊归来。

image.png

王泽澄新生入学周活动时在印度UWC旁边的小山头上


02
挑战

泽澄在15年到17年期间在印度UWC学习,最大的感受是学校条件还是有点艰苦的,四、五月高温天气,经常是40度,但整个学校只有会议室、图书馆和健身房有空调。学校真是与大自然亲密拥抱,经常在宿舍里发现青蛙,校园里会看见蛇。这些对从国内大城市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还是需要时间慢慢适应的。

image.png

 戏剧周的演出排练,王泽澄(右一)扮演加缪《卡利古拉》中的一个角色


整个印度UWC校区就在一个叫普纳的城市里面的一个小城镇旁边的一座覆盖着植被的山丘上,环境的不同是首要的挑战。然后是饮食,因为印度教的信仰,学校所在的整个邦当时是禁止售卖牛肉的。泽澄当时会每个学期自己带点牛肉干,然后非常省吃俭用地一个星期吃一块。当时一开始觉得还挺荒诞的,但是后来明白,因为在印度的神话系统中,牛作为湿婆神的化身,曾经在危难的时候救过很多人,善良的人们为了感恩,所以不吃牛肉。这其实也是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部分——如果没有亲身地见到那里的人们,可能一辈子都没法理解不吃牛肉这种行为,更没法理解不同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正如加拿大前总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加拿大UWC创校支持者莱斯特·皮尔逊(Lester B. Pearson)所说:“没有理解,焉得和平?”

当时学校经常举办的全球性问题论坛(Global Issues Forum)泽澄觉得特别新鲜,可以比较多元地去换位思考,是一个很触动心灵的经历。

在UWC的日子真的让他开始从心底里思考民族,文化和和平这些宏大的命题。当时刚出国,一切都觉得是祖国最好,所以难免会对其他文化的学生有一些小小的偏见。但是,其实一部分其他国家的学生,在一开始的过渡期也是带着少许偏见来看待其他学生的。所以当时他就开始思考一系列的问题:

“是我受到挑战了,还是我所代表的某些东西受到挑战了?我要如何解决这些国际交流中的冲突和矛盾?所以首先就得把情绪给放下来,学会批判性地分析冲突双方的利益诉求和思维立场。想想有什么是共通的?什么又是不一样的?但他们和我们又有相同之处,用人类的本性来说,我们可以互相去尝试去理解,但是很多文化内核上的东西又不太可能完全理解。”

怎么样在两者之间做到求同存异,怎么去尝试在种种不同之中去寻找和平的可能性,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一直持续到今天,并且一直对泽澄的人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image.png
2016和17年暑假,在香港UWC和大陆、香港、日本的同学一起组织中日青年会议

作为人类社群的成员,很多底层的诉求,像爱,包容和理解,都是共通的。身为一个平凡的人类个体,有机会思考这些人类文明的宏大命题,进而内化成生命的养分。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中,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对于智慧生命和文明,她们总变得和自己的思想一样大。”如今的他深以为然,更感到无与伦比的幸运。


03
为什么投身NGO和教育?

泽澄在去UWC之前曾经到过粤北的农村,在那里,他感受到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想做点事帮助农村的学生,他和几个同学懵懵懂懂地决定组织一场短期支教,并且通过捐款给那里送去了10台电脑。但是有同学后期去回访的时候,却发现学校实际上并没有用上那些电脑——这些资源既不是他们的钢需,又有很高的安装和维护成本,只是爱心人士的一厢情愿罢了。所以当时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深入地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等的问题?


image.png
在印度和同学们一起庆祝Ganesh Chaturthi(象神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在这个项目上积累的想法和观念,一直引导着泽澄之后的探索。在印度UWC,泽澄加入了一个普及英语资源的教育项目。项目持续地每周在本地的一个村庄里给几个孩子教授英语。作为一门正式学科,印度本身的英语相对普及,但是在边远乡村地区,尤其是在种姓层级较低的社区中,流利的英语和理想的成绩仍是少数人的特权,愈加固化了种姓、阶级、城乡之间的鸿沟。项目结合了团队伙伴们不同国家和背景的英语学习模式,取长补短地设计了一套课程,每年高年级毕业的时候,这个项目就自然地传给了学弟学妹们。都说教育可以跨越国界,但这个项目给泽澄的思考却是,他和孩子们语言不通,背景相差甚远,他们之间到底建立了多少有效的连结和共情?在这些实践中,到底是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还是只是我们的又一场自我感动?

大概是一直为了寻觅一个契机,泽澄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上大学前的暑假,在寻找国内各式各样的公益组织时,遇到了广州的青草公益。泽澄加入了青草暑期夏令营的队列,担任其中一个营区的营长。青草服务的孩子们和泽澄一样成长在广州,但他们很多从很小就跟着爸爸妈妈从农村来到这里,才开始一点点地扎根。知识上的补充似乎可以让他们获得生存的能力,但是心灵的滋润却可以让他们勇敢地面对未卜的前程和航行中的风雨。

大三寒假,泽澄匆匆结束了一份实习,按部就班地回到广州,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他之后一年多的计划。泽澄在广州遇到了青草的合作伙伴——益迪教育科技的创始人。益迪是一家社会企业,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致力于用技术为教育公益和社会创新赋能。他和益迪创始人坐下来,既兴奋,又充满了疑问——是什么样的技术赋能?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什么样的产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通过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促膝长谈了一晚上,两天之后,他做出了决定,取消了1月份回美国的机票,决定加入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一边在团队中学习,一边做一些尝试。一年下来,他在各个维度上的成长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更加了解一、二线城市外的中国社会,对初创公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学习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这一系列的经历让泽澄明白,其实从事社会公益,本质上并不是去帮助,去居高临下给予,而是去倾听,摸清问题的脉络和根源;去学习,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而这些,都会引导我们走向问题最终的答案。

image.png
在印度UWC第二年王泽澄与他的三位室友

04
后记

我们在一路追逐的是什么?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至少正拼尽全力地追逐着。远方很远,但是脚步丈量过的土地才是人生的疆域。UWCer的脚印在变幻中的世界刻下勇敢的征程,写下低吟浅唱的诗篇。向着山脉,海岸线或者是明日的晨曦,砥砺歌行,共此光华。

UWCer从走出学院大门的那一天,才真正开始了——历经世界,才能炼出金子般的真心,寻求理解和包容。选择热爱的道路,然后带着旅途中所有人的微笑,走下去,把心跳也渲染上理想主义和爱的温度。

泽澄说:“离开UWC之后,才明白UWC的教育理念,和很多顶级学府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这份从内心生发出的责任感和行动力,真正重新塑造了他的认知。百年学府斯坦福的校训,是“自由之风劲吹”。那么谁来吹起这样的自由之风?正是那些在所在社区中,默默地做事情,放射出自己独特且耀眼的光芒的人。他们因为责任感或者是对人们的爱,自然而然地脱颖而出。所以人们有理由去相信,这些身上自然带着“贵族”气质的人,未来也将温暖地点燃很多人,尤其是在人类文明已经走到了巨大挑战面前的今天。

image.png
毕业艺术展上和其他艺术生的合影

有一天我们从远方归来,昆承湖边,正是千万个春天在盛放。

用UWCer的笑容,告诉人们世界有多大吧。


- End -


文:何智骏,常熟UWC, DP1
图:王泽澄,印度UWC 2017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斯坦福大学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