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新闻和活动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践行青年领导力,成就创新梦想——Maker Func创客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8-23

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简称“常熟UWC”,以培养青年领导力作为学校的重心之一,并为学生自主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资源和平台。学校鼓励学生能够从自身的独立思考中,认清所处社区的需求何在;在此基础之上,能够充分挖掘身边的资源,运用创新思维,为社区服务。

2017年7月28日至8月6日,几位来自常熟UWC和斯威士兰UWC的学生得到Fablab O Suzhou(麻省理工创新实验室苏州站)的支持,成功独立主办了创客活动——Maker Func科技夏令营和创客马拉松(Hackathon),以自身行动践行UWC青年领导力精神,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丰富的科创资源,让来自全国各地的15-18岁的青少年们体验了解到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知识和成果。

活动期间,高校毕业生和各科创行业从业者带领近60位学员了解了一系列创客技术、培养了创新相关的能力。活动最后48小时“创客马拉松”中,学生更是基于所学成果开发出了具有商业价值的新型产品雏形。一直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并为学生自主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资源和平台。

Maker Func学员和导师合影

“创客”的概念来源于英语“Maker”与“Hacker”,指的是一群酷爱科技、勇于创新、热衷实践,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以创新为理念,以用户为中心,以个人设计、个人制造为核心内容,参与各类项目的人群即为“创客”。“创客”让数字世界真正颠覆现实世界,成为一个助推器,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在全球实现“全民创造”。创客时代和创客实业,以及“互联网+”已经成为主要的社会发展方向。

我们坚信青少年是践行“创客”理念最好的载体。通过Maker Func夏令营,我们希望借此创立起一个中学生创客社区,聚集一群热爱科技、有创造力与行动力的中学生们,让他们加深对这一领域的了解,共同学习、成长,取得长远的进步。

由高中生主办的科技夏令营

Maker Func创客夏令营是由高中生独立组织的科技夏令营,致力于为中国学生打造与世界尖端科技和思想对话的平台。来自UWC的学生主创团队从2016年10月便开始筹办这次活动,期间多次赴苏州实地考察,和导师沟通课程安排。团队积极联系媒体导报,在多家微信公众号各平台获得了近两万人次浏览。

王梓铠(左一,斯威士兰UWC DP1学生)布置活动现场

阵容强大的导师团队

Maker Func的四门核心课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嵌入式开发和机器人,都基于顶尖理工院校课程而深度优化的教学体系,全部由来自清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中科院等顶级名校及业内资深专家的导师们授课,学员们从中选择一门,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主办团队更有幸邀请到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工程师、Segway开发者、创新企业负责人等一系列科创精英为学员们分享创客前沿技术和经验。

Victor(右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教授学员机器人课程

实地转化所学技能

在Maker Func的最后48小时中,学员参与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创客马拉松”,将在活动期间学习掌握到的创客技能直接在活动现场,以团队合作的马拉松形式设计、开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智能鱼缸、无人车、共享单车管理APP等等创意十足且有现实应用意义的想法,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就由学员们开发出了功能完备的产品雏形。

学员现场展示活动期间开发出的产品

活动纪实

在开幕式的破冰游戏环节中,主办方为学员精心准备了VR版“ 你画我猜”的小游戏。游戏一开始,学员们都跃跃欲试,用HTC Vive的VR设备“在空中凭感觉作画”,从开始的紧张而略显拘束到后来掌握操作技巧后的随性灵活作画,一个个“灵魂画师”的作品惹得台下的观众笑声不断,并纷纷喊出自己奇思妙想的猜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也在游戏中初步领略到了VR科技之美。

学员破冰活动现场

经过一天充实的专业课程,每天下午都有短时高效、信息丰富的工作坊,如:关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讲座,体验Microsoft HoloLens,亲手实践运作3D打印机,专访创业园科技公司等。

在最后两天的“创客马拉松”中,各组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将惊艳的创意转化为很多让人影响深刻的产品,前三名的小组凭借行动力和奇思妙想最终获得了价值3万的科技大奖。

Anish(右一)为获奖团队颁奖

在“创客马拉松”中,获得第三名的是完全由女生组成的小队——共享单车规范停车项目小队。她们小队在两天时间里,以极高的速度和不俗的效率,确定了选题并立即着手实施。在确定思路和方案,写出程序并调试的同时,为了帮助评委和同学理解,她们还贴心地在木工坊里搭建了美轮美奂的模型。

学员展示Hackathon中开发的产品雏形

获得第二名的是两名男生组成的“江南水箱”项目组。他们的项目虽然较为复杂,但是他们成功在两天之内,做出了初始模型,并将程序调试到高效运转的程度,让各位导师和学员都叹为观止。这也是本次比赛中导师认为最有可能商用的项目,以其低成本,高效率和高回报成功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

获得本次“创客马拉松”第一名的是由四位男生组成的小队,他们的项目是智能小车。在他们39个小时几乎无休息的高效工作中,智能小车已经达到了可以智能跟随人行走的功能。在展示现场,小组成员向我们展示了小车是如何根据设定目标在摄像头返回的图像里的位置来确定行动方向,精准的识别功能和高度的实用性让评委一致给出最高分,小组成员也捧回了本次“创客马拉松”的一等奖奖品大奖无人机。

Maker Func创客夏令营在UWC学生独立组织下的成功开展,诠释了UWC运动对于培养学生的领导才能和创新能力、对于身边社区的感知能力的重视,并鼓励学生寻找自己的理想并为之采取行动,成为一个推动改变的人。而这样的改变不仅是主办方想带给参加活动的学员们的,更是自己切身感受到的。

陈汉东(左)在活动现场指导学员体验微软HoloLens

今年即将入读常熟UWC DP一年级的陈汉东作为Maker Func的志愿者,在活动之后也感触颇深:

“作为一个志愿者,我所学到的远远不止创新的意识和各类课程本身。组织一场活动的意识,处理事情的认真态度,以及把科技的点子真正实施的决心和方式,这些都是每一个参与者、导师和主办方带进Maker Func的珍贵品质。在Maker Func的11天生活里,每一个人都既是导师,也是学员,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互相影响,共同进步。同时,作为一名UWC的新生,我清晰地感受到UWC的“挑战自我、付诸行动并以身作则”的价值观对于Maker Func的影响,这种文化在这11天的体验中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很多学员,让每一个人获益良多。”

 文稿:朱哲浩、聂蕴哲:常熟UWC DP2;陈汉东:常熟UWC DP1;姚萌:常熟UWC Pre-DP

图片:Fablab O Suzhou、陈汉东

2017 Maker Func精彩回顾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