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梦开始的地方——写在毕业季

发布时间:2017-06-06

在毕业季,我们特邀请李丹老师写下此篇饱含深情厚谊的文章,献给常熟UWC首届毕业生。

李丹老师2014年6月加入常熟UWC的创始团队。目前,她担任学校IBDP 汉语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参与研发和开展校本中国研究课程,指导并参与学校课外活动,同时还兼任学生生活导师及学生辅导员。李丹老师也是IBO总部正式聘任的IBDP汉语初级课程考官。

李丹老师于2008年被公派前往挪威北欧红十字世界联合学院,担任IBDP汉语基础课程教师及学生导师。之后,她在挪威奥斯陆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比较与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

铺开纸笔,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我终于鼓起勇气写下了这第一行字。几天来,因为害怕被离别的愁绪撕扯,我一直在试图逃避谈毕业,谈你们。直到你们陆陆续续地离开,我才稍稍安下心来,整理思绪,在文字里回忆回忆过往,畅想畅想未来。 

三年前的盛夏,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挪威闲适的生活,回国加入到常熟UWC的创校团队。那时有朋友的不解,也有家人的责备。但只有我自己清楚,2010年的五月,在挪威UWC的毕业典礼上,我曾代表离职教师郑重许下诺言:继续深造,将来做一名好老师,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了这个诺言,我一直在默默努力着。转眼四年过去,当我听说国内有这样一群执念者,为了能让UWC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在中国大陆生根发芽,竟四处奔走相告,倾尽心血长达数十年的时候,我知道是时候回家了,是时候去践行我的承诺,为我所热爱的UWC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了。

66.jpg

常熟UWC创校团队2015年合影,前排左四为作者

整整一年的准备期,我见证了高楼平地而起,见证了常熟UWC获得国际董事会的审批,见证了校园里植下的第一棵香樟树,也见证了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偏远的西北小城举办信息说明会;第一次组织新生培训(那时被录取只能输送到国外的UWC);第一次做面试官;发出第一封常熟UWC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庆功宴上第一次吃的大闸蟹……一年后,我们终于在昆承湖畔迎来了你们,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128位可爱的同学们。在首届开学典礼上,我和许多老师们一样喜极而泣,直到那一刻,我才体会到所有的放弃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一年的辛苦和泪水,也只有一起携手走过这一历程的UWC人才能体会到吧。

初建的中文系,第一次外出考察 从左至右:作者李丹、副校长李萍、知行项目总监马

接下来的两年,我陪伴着你们一起成长。记得有位年轻的UWC校友曾经说过,UWC是一所她永远也毕不了业的学校。对于我来说,UWC更像是一所让老师们学无止境的大课堂,因为在教师的岗位上,我学到、体验到的永远比付出的还要多。两年的朝夕相处,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你们在学业上表现出的骄人成绩,而更多的,是在这个百邦一家的大熔炉里锻造出的胸怀世界、团结友爱、勇于承担挑战和责任、善良又纯真的优秀品格。

2015年开学和学生们合影

诚然,IB繁重的课业压力有时会让你们紧张地透不过气来,但我还是欣喜地发现,你们的能力和潜力,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你们所学到的不仅仅是莎士比亚巨著中华丽的修辞,亚里士多德缜密的逻辑论,而是文学、哲学作品中批判的精神和思考的力量;你们所收获的不仅仅是欧几里得的几何学,牛顿的三大定律和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更是科学实验背后的钻研精神,和把所学用于实践的勇气和信心;你们所掌握的不仅仅是亚当·史密斯的国家财富论和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更是严谨地调查、理性地分析,积极促进社会改革和进步的行动力;你们所欣赏到的,不仅仅是蒙克的表现主义绘画技巧、梵高的后印象派作品和莫扎特的维也纳古典乐章,更是将艺术、传统和情感相结合,服务社区与社会,为他人带去欢乐的善良和真诚......

在这个大家庭里,许多人与不同于自己肤色、宗教、文化,甚至是政见的人成为了好朋友;许多人对叙利亚的战火、埃博拉的病毒不再冷漠;许多人对改善湿地的水土条件、社区的环境卫生开始产生兴趣,许多人不再一味抱怨和指责中国的空气污染、日本的核电辐射……于是就有了模拟联合国、全球热点论坛、关爱自闭症儿童组织、手工艺作坊等等散发着人性温暖和光辉的社团,于是也留下了小动物保护、山区支教、赈灾捐款、援建住房等等的动人故事。

带领学生在湖北思源实验学校支教

这些美好的回忆犹如UWC浩瀚夜空中的点点繁星,将她装点得璀璨无比。与其说是UWC为你们创造了独特的环境,激发了你们的潜能,让你们更好地为社会和世界服务,我更愿意说,是你们塑造了UWC的独特气质,在履行世界公民义务的同时,也为自己添上了五彩的翅膀!

两年的UWC生活是短暂的,但是在大部分人心中,却是一生最珍贵的财富!于你们如此,于我也一样。至今难以忘怀二十五岁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用英语,就懵懵懂懂地做了UWC教师时的情景,我是何等的幸运啊!难以忘记老生把我误认为是新生,而新生错把我当做老生时的尴尬;难以忘记学生们歪歪扭扭在黑板上用中文写下的“老师,我们爱你!”;难以忘记生日那天全校师生在餐厅为我唱的生日歌;难以忘记青海藏族自治州的同胞们遭受地震灾难时,老师和同学们慷慨的国际援助;难以忘记第一次滑雪、第一个圣诞节、第一次跟学生为政见争得面红耳赤,更难以忘记在那个离别的五月,同样洒在身后的欢笑和泪水……

学生们为我过生日

如果说那两年的UWC经历还是青涩的,那这刚刚过去的两年已让我羽翼丰满。感谢常熟UWC的毕业生们,是你们又陪我完整地走过两年,让我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我所描述的美好片段,相似却又不同,但无论发生在哪一所UWC,都是我为之倾尽全力的原因,是我多年来有过疑惑、彷徨,却从未放弃过的信念,也是我想在未来的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里传递给我的学生们,我的孩子们,许许多多的爸爸妈妈们和志同道合的教育工作者们的理想。如果教育只有一个终极目的,那就是教育人恪守本真,保守善良,并能社会服务,让每一个受教育者幸福地生活。

突然记起那一次和你们为了“保护小动物权益”而行走。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制作了精美的海报,相约徒步登山,沿途宣传动物保护的知识。六月的常熟虞山酷暑难当,你们一张张小脸儿晒得通红却没有丝毫怨言。每每有行人走过,我们就试着劝说他们停下脚步,听我们讲讲关爱小动物的那些故事;我们也曾一字排开,站成虞山的一道风景,用标语和肢体语言告诉路人,“我们在乎!”

虞山行走,呼吁保护动物

那天,不乏路人向我们投来疑惑、不解,甚至是嘲笑的眼神,但我们还是做得心安理得,一路欢声高歌!因为我知道,支撑你们完成任务的,是一颗颗金子般的爱心。你们曾省下自己的零用钱送流浪的小猫小狗看病,为它们找新家;在冬日的严寒里,你们曾在救护站亲手为小猫小狗打扫房间、拌食、洗澡;你们也曾认认真真地写下呼吁政府整顿家禽家畜屠宰市场的倡议……这些小事,并不是人人都在乎,但总有人会在乎,这就足够了。

我想,从UWC毕业的你们和你们将来的孩子,你们孩子的孩子,大抵都会是这样善良的吧。我已又一次接受挑战,行进在下一个两年的征途上,你们是否也已准备好为未来一搏?还有当年从挪威UWC毕业的你们,是否还记得“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为之奋斗”的誓言?我相信,这世上总有一些人,会为着某个执念,理性地“狂”着。

 我负责的小组(crew)成员中的2017届毕业生合影  

准备搁笔了,此时的窗外雨已停了,我也不再伤感。想起友人安慰我的一句话,是啊,你们飞向远方,而我收获的,是未来。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