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小小屏幕承载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7-05-26

“UWC的理念基于每个孩子都具有不可剥夺的接受教育的权利, 并且将这个基本的教育权利变成改变人生的经历, 我认为这就是UWC的精髓所在。”

 -- 谢尔比·戴维斯,UWC国际赞助人,戴维斯UWC奖学金创办人

作为“知行”活动的系列介绍之二,今期由DP1的学生吴越雯分享她和同学作为“ProjectVolunONLINE”(支教中国2.0)远程教室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的边缘儿童提供可持续的陪伴教育的经历,以实际行动为改善教育资源不平等尽一份力, 并从中收获成长。

61.jpg

 挂断长达一个小时的Skype,我和泳乐相视一笑:“天哪,今天她们的口语说得好棒!”

 转眼已经五月了,距离我们去年九月份第一次上课已经过去了好久,电脑里专门为PVO建立的文件夹也已经塞得满满当当。电脑那一头的同学们,也已经从第一次上课时的羞涩扭捏,变为了现在说口语时颇为自信的模样。

 PVO的全称是ProjectVolunONLINE,中文名称是支教中国2.0。这是一个远程教室公益项目,志愿者通过远程视频,与贫困地区的边缘儿童提供可持续的陪伴教育,弥补农村师资的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本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给予了精神上的温暖。目前有来自10个国家,超过18个城市的100多位志愿者老师每天为20多个农村学校提供远程教学。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和香港暮光书院共同负责广西华光女子中学的英文课程教授。我与搭档余泳乐有幸参加了这个项目,成为了每周五的授课老师。

 虽然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之前,我和泳乐就知道授课对象是高二年级,但实际对他们的英文水平是一无所知。我们既担心大家初次上课过于紧张,不能接受过于有挑战的内容,又害怕我们的课程太过平淡,使同学们失去了兴趣。作为常熟UWC的学生,我们决定贴合增强国际文化交流与理解这一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世界上不同的国家,甚至把开学典礼当天的大合照也搬了出来。同时,我们也在课程最后让同学们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对话练习,以此来摸清大家的水平。一节课下来,手心不知不觉已是汗意涔涔。

之后的课程慢慢开始走上正轨。经过无数次课后反思,我和泳乐逐渐找到了合适的教学方法。同学们都很有思想,但是在表达的时候难免力不从心,因此她们不够勇敢与自信。我们决定每节课先补习单词,再讲解相关短文。然而我们明白说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流,因此我们每节课便安排了一个口语对话环节的模式,借此帮助同学们真正掌握这门语言,并体验不同语言文化的魅力。

 然而PVO的旅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网络信号的问题,我们常常面临音质不清,画面模糊的尴尬境地。然而每当这个时候,屏幕那一头的同学们从未流露出一丝不耐烦,她们总是耐心又积极地配合我们解决问题。记得有一次,我和泳乐两个人讲着课,一个女孩子突然怯生生地举起手:“刚刚的网络很卡,能不能重新连接一下,再重复一下刚才的内容”。我内心突然很触动,想起在常熟UWC,学校总是鼓励我们付诸行动,自我管理并担负责任。在教育资源极度贫乏的山区,一节由我们这些非专业的小老师教授的英语课,竟然也被赋予了这么大的重视程度。每一节课,同学们总是大声跟读单词,刷刷记着笔记,我在屏幕这一头,看着她们努力付出的模样,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上好此后的每一节课,尽可能多地带领她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就这样,PVO伴着我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一年。每周五与千里之外的同学们连线,使我真真正正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少年可以承担起的一些社会责任。我和泳乐觉得,即便同学们不一定用我们所教授的知识改变自己的人生,我们也希望能带他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我们试图把UWC经历到的一切,包括课堂上有趣的讨论,带给没有资源接受这种教育的同龄人。特别令我们感动的是每节课无论上课效果好坏,同学们总是积极配合我们,在下课的时候也总是笑着和我们挥手,她们的感恩以及对知识的尊重,使得我们汲取到了很多坚持下去的动力与勇气。

 圣诞节假期前,我们给同学们上课,聊到了大家的圣诞心愿,竟然所有人第一句话都是感谢我和泳乐,希望我们天天开心。其实他们也带给我们很多新的认识,他们的世界对我们来说是陌生的,了解他们的世界能让我们走出“象牙塔”,发现真实的世界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

 前几天,我和泳乐以及其他参与这个知行项目的同学开了一个短会,回顾我们走过的这一年,大家都感慨万千。身处UWC的校园,我们享受着很多优越的条件,然而我们能通过电脑屏幕向那些没有机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的同龄人分享知识和信息,尽微薄的力量为改变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社会现状出一份力,这是我们可以承担的责任。明年我们大部分人都选择坚守这一个知行项目,希望可以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以此来形成蝴蝶效应,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让更多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文稿及图片:吴越雯,常熟UWC DP1, 余泳乐, 常熟UWC Pre-DP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