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疫情是一道突如其来的考题,我用行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情绪与美食

发布时间:2022-08-12

01 UWC的基因

来到UWC前,我想象过无比丰富灿烂的UWC生活,但新冠疫情搅乱了我们原本设想的学习和生活。

时光流逝,转眼两年多了,我们的校园节奏不断被打乱,2022年的春天,同学们在学校里经历了114天2736个小时的封闭管理。疫情对我而言像是突如其来的一次剧组任务,经历完全没有剧本的考验——剧中每个人都是主角。

UWC教育善于把每一次突如其来的困难当作一次新的课题和场景,鼓励我们从身边的“每一次”做起,应对挑战。老师说,疫情就是一道考题,所有的改变都因之而变,心怀天下、无惧挑战,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正如UWC创办人Kurt Hahn那句名言, “There is more in you than you think.” (你比你想象的更强大)。在这段困难的时期,这句话真的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大概这就是 UWC 的基因。

02 从我做起

2021年秋,我升到DP1。我时常想我能在疫情中为社区做些什么呢?我选择了加入Peer Supporter Group(PSG)。PSG是由每个House的同学志愿参与的同龄人互相支持的小组,在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为同学疏导一些情绪、心理问题,是同龄人间的有效释放情绪、相互沟通的渠道。PSG工作的繁忙程度超过预期,找我的同学比想象中要多。有时聊着聊着就过去了两三个小时。

我由此意识到,在疫情管控下,成年人都难免焦虑,一所全住宿的学校在封控政策下,许多的不确定性也会引发同学的负面心理情绪和焦虑。而交流需要代入和理解,我也需要花不少时间给自己调节情绪。有朋友说,“和PSG聊天不只是把对方当成树洞宣泄,还能获得不少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的确,有时同龄人比心理咨询师更能理解彼此,交流起来也更少阻碍,更加放松。和同学探讨情绪问题时我往往非常能够与他们共情,有时我就发现如果是我自己经历这件事情我也会不知所措。于是当我们经过一些讨论,共同探讨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法时,对我自己的帮助也很大。

每结束一次聊天,我都会反思,我是否真的帮助到了别人?我有哪里做得不错?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该如何改进?也许给出的建议未必是最优的,但真诚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特别的能量,这或许是PSG存在的意义吧!

学期结束时心理辅导老师问我:明年还要继续当PSG吗?我说:当然!

PSG是一个神奇的微妙的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不断自省和感悟,其中的幸福感妙不可言。

1.png

教学楼的墙上是所有PSG成员的照片(上)

我是其中一员(下)

03 情绪美食

PSG的经历给我带来了灵感, “情绪美食”的创意就来源于此。

我是学生知行HEALF的负责人,Health (健康)+ Life(生活)是HEALF名称的由来。HEALF是常熟UWC“元老级”的知行项目,致力于倡导社区成员的健康生活。其工作范围包括学生与学校餐厅管理层的沟通、学校重大活动的特色餐食组织安排、每日菜单在HEALF公众号更新发布等。每一到两周HEALF会在线下举办一次知行活动,邀请来自不同地区的老师同学,传授他们的拿手好菜或是家乡味道。我们还会安排专门的采访并通过HEALF公众号发布推文。

2.png

HEALF公众号截图

当HEALF在同学间的知名度变得越来越高,大家也越来越愿意看HEALF公众号的更新,我就在想,HEALF还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些什么呢?如何为帮助同学们缓解疫情下产生的焦虑、烦躁的情绪尽一份力?美食和情绪是否可以结合?

3.png

HEALF知行部分成员

常有同学说,“吃一块冰淇淋,心情都会变好”,饮食真能解压吗?对封闭在“孤岛丛林”中的我们——不同民族、国家、地区、偏好的“岛民”,能通过HEALF化解焦虑、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吗?

我想试试。于是一份“寻找让你快乐的美食”的问卷表在HEALF公众号上出台了,我们计划将入选的快乐菜单在新学期提交给食堂大厨,你或许能享受到属于你的独特美食。

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反馈,小伙伴们发来了自己喜爱的烘焙舒芙蕾、杨枝甘露、戚风蛋糕等候选美食名称。重要的是,它们是能令人“快乐”的美食!

4.png

首期结果出炉,毛血旺和蛋挞位列榜首。毛血旺最刺激,蛋挞最解压。推荐毛血旺的同学接受采访说,他们在校园里憋太久啦,好久没吃到正宗辣菜,馋啊,严重影响心情。推荐蛋挞的同学说,甜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压力,幸福感满满。素食主义者则趁机开始推广对素食的热爱和食素的好处。

问卷最终收到了共计93份答卷,校内填表同学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看看哪些美食能给同学们带来好心情。

毛血旺最刺激:毛血旺是校内填写问卷最受欢迎的一个菜品,在数据中可以看出几乎所有来自川渝地区的同学都选择了这道菜,采访了其中的几位同学,都表示在常熟隔离已经太久,很长时间没有吃到过一道“辣菜”了,希望能吃一顿酣畅淋漓的川菜,想念家乡的味道。同时,我也对一些并非来自于川渝地区却同样选择了毛血旺这道菜的同学进行了采访,“川菜的辣味往往让我感觉很爽,这是吃别的味道的食物体验不到的感觉”、“喜欢毛血旺中的配菜”,有不少同学都喜欢辣味带来的刺激感,也因此选择了毛血旺这道菜。

蛋挞最解压:蛋挞是校内问卷结果中最受欢迎的甜品,从城市分布结果来看,选择结果很均匀。随机采访了几个选择了蛋挞的同学“隔离期间不能点外卖太煎熬了,想念肯德基疯狂星期四和肯德基蛋挞”、“蛋挞酥皮的酥脆,蛋挞芯的嫩滑和牛奶香甜结合,可以带给我一整天的好心情”……在甜品的选择上,当我再次问道为什么没有选择舒芙蕾而是蛋挞时,同学是这样回答的:“蛋挞虽然做法简单,但相较于舒芙蕾口感更为丰富,蛋挞不大但是能带来大大的幸福感”。

校内选择中仅次于蛋挞的甜品是杨枝甘露和双皮奶,接受采访的同学,答案大多是点不了外卖之后很想念奶茶店的杨枝甘露,每次在喝甜味饮品的时候都能中和掉上学时紧张的压力,喝甜品非常解压。

参考第三题简答题“为什么这道美食让你觉得快乐”的答案,我将答案大致分为四类:“味觉刺激”类、“记忆唤醒”类,“新奇冒险”类,和“健康饮食”类。

“味觉刺激”类:获得的重复率最高的答案都与甜味、辣味相关:“甜食星人!”、“我是糯米和甜品脑袋!”、“口味偏甜,适合心情放松”、“从小在广州都吃的甜品和糖水,很有代表性的家乡饮食”、“甜食可以产生多巴胺 让人身心愉悦”、“因为很想吃甜食”、“甜品给人带来好心情”、“想吃辣 想吃甜食 馋死了”、“因为本人比较喜欢吃辣,对甜食一般”、“喜欢甜食和辣食”、“爱吃口味重的”、“毛血旺辣的够爽”、“本人比较喜欢吃辣”、……除甜食和辣食之外,也有一些其他答案:“我希望甜酸口味带给我舒服和甜蜜的一天”、“酸酸甜甜很开味”,对于酸甜口味的偏爱;

“记忆唤醒”类:“在我老家吃烤肉之前我们一般都会点皮蛋拌豆腐,小时候不喜欢吃,最近一次回去吃爱上了,哈哈!”、“我喜欢吃家鄕的菜,温柔可口,营养好。我出生在苏州”、“好久没吃皮蛋了!皮蛋拌豆腐!简单便宜但是永远好吃!清蒸鲈鱼也很好吃!舒芙蕾没吃过想试试”……对于家乡或是许久未尝的味道的眷恋;

“新奇冒险”类:“大山的孩子向往大海”,云南的孩子向往清蒸鲈鱼,对新鲜口味的尝试;

“健康饮食”类:“爱吃又健康”,“健身、减肥的时候吃牛肉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且不会长胖”……权衡口味和健康的考量。

HEALF成员行动起来,为学校运营部全员运动会提供自己制作的甜品,让学校里辛劳的阿姨、老师和保安叔叔们分享我们的快乐。

趁热打铁,我设法把活动扩大到校外,让大朋友也参加进来,关注封闭校园内同学们的情绪状态和心理健康。HEALF的情绪美食活动经过转发,不久便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鼓励和建议。

凤凰卫视美洲台的主播雪乔老师正在洛杉矶做一档美食节目,她专门推荐了两道“快乐美食”,并在公众号“凤凰美洲”中写下《人间有味是清欢》一文,文章中说,“记得非典时期,我也曾被隔离在学校两周的时间,所以当看到可一策划的让其他人也快乐的活动,这应该是比任何成绩单都让人骄傲的教育成果,面对无法控制的困境,不躁不颓,能推己及人,也愿意关怀他人,真的很不错”。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子岚博士授权我们分享了英国社会人类学家、《玻璃的世界》作者艾伦·麦克法兰教授招待世界级贵宾的独特的午餐美食;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大咖、博导张军平教授贡献了他在上海封控期间自创的红薯蛋挞;美国加州媒体基金会的鲍广仁老师和夫人张老师在环球旅行途中发来他们家传秘制的香煸大虾…… 除了提供菜谱,我还获得了在心理实验问卷的设计和改进等方面的指导。我不敢相信这个小小的举动得到这么多鼓励。有太多的谢意我想表达了。

我还通过个人朋友圈对情绪美食菜单进行了推广,以便分享给更多的伙伴。很多快手菜都得到好评,“很好做,好上手也很好吃”、“适合疫情期间原材料不多样的情况下做”、“比吃素食感觉心情好很多!”,能感受到那种满满的快乐溢出来。

当然,HEALF知行的工作还包括与餐厅经理的沟通。每次就同学的要求与之协商时都需要非常坦诚和细致,还要考虑各方的感受和利益。好在同学和老师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使我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与HEALF 知行同行。

“踢猫效应”描述过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过程,负能量的传染会带来恶性循环,因此要设法“突围”,只不过我们往往缺少能彼此激发的按钮。哪怕在最恶劣的环境里,心田也不能荒芜,也需要对美的发现,对生活的热爱。

丛林和围墙挡不住阳光,溪流终会汇入大海,心灵照样可以在云端交汇。生活的热爱可以通过美食传递,希望在被疫情笼罩的每个角落,都有美食、美好常相伴。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