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UWC教育培养了我的批判性思维、多元文化视角,对“无用”的爱好的追求|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10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说的确是非常难忘的一年。五湖四海、天各一方,尽管你们无法按照计划在美丽的校园回味UWC的日日夜夜,一起庆祝高中毕业,但是毕业季的句号中仍画有满满的感恩和坚定的信念。此刻,我们目送着新一届常熟UWC的毕业生踏上新的征程,相信你们无论走到哪里,即使将要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仍然坚持不懈地继续追寻梦想,为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你们的影响力。

在这个不寻常的毕业季,常熟UWC毕业生付艺晗分享了她对UWC学习、生活的反思和收获。付艺晗热爱语言学,UWC给她提供了追寻她对语言爱好的绝佳环境。付艺晗在各方面的努力让她收获了诸多世界名校的录取,包括西北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及剑桥大学。

640.png

付艺晗

2020届毕业生

4月30日,是到校同学帮大家收拾宿舍物品的日子。我从那块小小的手机屏幕上,目睹着不到两年的UWC生活和回忆,被朋友一块一块地折叠、浓缩,塞到一个不大不小的硬纸板箱里。胶带封箱的声音格外刺耳,而我的那一角已经空荡如初。

我流连于那几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书桌上摊着图书馆借来的书,电脑上敲着长长的IA初稿,桌旁倚着刚扫完弦的吉他。我再也无法回到从前,但是UWC会一直陪我走向未来。

来到UWC之前,我已在一所国内公立中学学习了五年,为了让自己完全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得到更好的GPA,我暂时忘记了耳机里曾经循环着的音乐、我看似无用的电影人物口音研究、甚至是书店里屯下的一堆“课外书”。

而那时的我满足于一次次考试得到成绩后的充实感、不断背诵和演算,汲取知识的成就感,却常常为了机械化的抄写皱眉、为了作文里不能抒发自己全部的所思所想而苦恼。

如果没有选择UWC,我想我的中学七年都会像这样在不同领域的知识里一刻不停地朝着下一个浪进发,而UWC的生活给予了我用批判性思维思考、从各个文化角度出发看待问题的机会,同时也让我重拾了曾经放下的那些看似“无用”的爱好。

将国际视野融入生活中

刚进入UWC的第一次英语FOA(口语考试),我选择了一则关于阿根廷堕胎法律的新闻作为文本分析,本来必须通过学术角度,阅读资料进行的语境和文本分析,在UWC竟变成了日常交流中的话题,让这个本来繁重的学术任务也渗进了我的日常生活中。

一个傍晚的时事工作坊(workshop)里,我和各国的同学一起,放松地席地而坐,聆听爱尔兰和阿根廷的同学讲起堕胎法案在他们国家的来龙去脉。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新闻里遥远的国度和时事,可以如此贴近我的生活,如此鲜活。

FOA前,我从一个来自阿根廷的同学那里,借来了一块象征“支持堕胎权”的绿色手帕,试图将这些鲜活的故事,以实物的形式传达给我的听众。

在UWC,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GIF(全球问题论坛)上的热点话题和随后饭桌上的讨论、地理和法语课上不同文化背景同学们的发言,甚至是House meeting过后沙发上的闲谈,都将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对不同文化视角下的世界,充满敏感和好奇。

2.png

圣诞音乐会合唱

知行合一

许多UWCers说,每天IB课之后才是UWC生活真正的开始。这是知行活动开始的时间,或是留给自己爱好的时间。短短两年时间里,自由的课外活动给我影响最深的,一个是找到了关于音乐新的表达方式,另一个是对于语言学深入的探索和推广。

学校合唱队在苏州电视台演唱

在UWC的合唱团里,我对“民族”和“世界”的音乐有了新的感悟。记得自己努力背着肯尼亚语的歌词,在演出前和同学们反复确认每一个跺脚、每一次拍手;记得在电视台的台下还在帮助不熟悉中文的同学纠正《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发音。这些歌的“民族”特性都十分明显,而真正上台时,每个人却都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多场演出之后,我愈发感受到,这些五彩斑斓象征的是“世界”的多元与统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除了探索世界音乐之外,UWC更给予我了与朋友交流音乐,甚至自己一个人在床帘后哼唱的自由。我忘不了那些将奇思妙想变为现实的傍晚,那些寝室里突然响起的吉他声,那些藏在我们的音乐里的快乐与悲伤。这一切细腻、奇妙的情感和创意,在我将他们搁置多年之后,终于又在UWC找了回来。

3.png

2019年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

而我的UWC生活中,最最重要的可谓是语言学和语言学知行。我一直希望可以用语言学的方式探讨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并且将自己的理解和热爱传递给他人。然而,这样的推广几乎比任何知行、学科都困难,因为语言学小众的特点,更因为语言学奥林匹克一定程度上限制住了大家对语言学的理解。

在接手语言学知行时,知行成员不足十人,想学语言学知识的为少,想准备语言学奥赛的为多,虽说赛绩喜人,但我仍然想进一步推广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语言学的魅力。

因此,去年8月,我开始在UWC用尽全力推广语言学,认真准备每次活动的内容,向知行成员献上了好几次语言学讲座。当2019年第一次知行活动时看到二十多位同学坐满了教室,当语言学奥林匹克群里聚集了四十余位同学,当得知二十余位同学晋级了全国总决赛时,“感动”是能形容当下的最好词语。

在疫情期间,我又与其他语言学爱好者们着手举办一个新的语言学比赛,加入更多关于文化、多元性的内核。我深知这条小径艰难异常,但是我还是希望继续往前走,而UWC的两年给了我巨大的力量。

丰富的学术资源

IB给予了我学术自由,独特的学术体系和受用一生的学习方法;而UWC常熟给予我的学术资源,我想在世界其它地方是无处可寻的。

尤记得作为语言和文化爱好者的我,将UWC常熟填到了第一个志愿;我希望在感受世界的多元的同时用国际视角学习自己的母语——中文,我更希望能继续学习我专攻了五年的法语。

4.png

UWC Day留影

UWC给了我一切我能想象的教育可能。一开始,学校安排的课表并不能支持学生同时选择三门语言,但是在我与学术部门沟通之后,这一原本不可能的学术组合也成为了现实,而我也在这样的最适合我的学术组合中,学到了受用一生的知识,其中多亏了我的老师们。

我印象很深的,便是与我的中文老师刘琨发生的一次次发人深省的对话,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以语言学的角度审视文学作品,还是课下她一次次耐心的解答,都让我的中文和语言学学习收益匪浅。

我还清晰地记得,多个窗外漆黑的晚上,我的化学老师刘念还在认真地给同学们讲题,或是在图书馆的桌前,或是在她开完house meeting之后,即使劳累还是如此耐心、细心地解答同学的疑难。

来自毛里求斯的法语老师Nadine终于打开了我法语学习的新世界的大门——我终于有机会接触法国以外的法语和法语圈文化;地理老师Cassie总能将敏锐的国际视野和她对UWC教育的理解带入我们的地理课中,而我的地理课堂总能被她热情地带动起来,整个班级就像一个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大家庭。

还有我的数学老师Anto、英语老师Pippa、知识论老师Teodora、语言学知行老师李丹、Head of House,Manjusha、升学指导老师 Martyn、导师石坚……要感谢的老师们太多太多,是你们,让我的学习生活快乐、充实、收获满满。

最后一节中文课上,谈及疫情、毕业和未来,刘琨老师哽咽了很多次,而我也沉默了许久,仔细思索她抛给我们的那些一时间难以回答的问题,关于UWC的学习经历,关于教育,关于终身学习的意义。UWC的一张张脸一瞬间涌了上来,饭友们、同学们、室友们、老师们、阿姨们、护士们、保安师傅们…...我意识到,我感到遗憾没有完结的UWC生活,因为他们竟如此完整、如此精彩。

在刚刚过去的申请季中,这些平常或精彩的故事也浓缩在了我的一篇篇文书和思考中。最终,我斩获了西北、杜克、剑桥、康奈尔等大学的录取,并即将在西北大学继续我的所爱。

想及我不远的未来,我想我不管走到哪里,那些充满阳光的午后、那份埋在心里的理想主义,总会藏在我的影子里,如昆承湖水的波光粼粼,始终荡漾闪耀在我的生活中。

谢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陪伴我度过最值得珍惜的UWC时光。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一段段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经历。艺晗的英文名是Joy,人如其名,Joy是一个快乐的学习者。她沉浸在学习给她带来的幸福感与挑战中,像一块海绵,满满地汲取学习经历中的养分,激励着自己成为更积极和更快乐的人。无论前方是茂密的丛林还是泥泞的小路,她都一直轻快地走在路上。愿艺晗不忘初心、前程似锦。

刘琨老师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