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青年领导力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蓝色星球,“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发布时间:2020-04-22

1970年4月22日,世界各地的人们首次庆祝地球日:这是标志着团结及具象征意义的一天,当时它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人类需要爱护和保护地球,保护地球也就是保护人类,保护子子孙孙,包括今天的我们。2020年是庆祝地球日的50周年。50年前,还没有那么多人积极地关心环境,今天,人们对保护环境的意识和对环境的关注有了很大的提升,那么地球日是否仍然有意义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常熟UWC的社区成员对身边的环境和大自然的感受,以及他们如何参与守护地球和爱护环境的努力中。

1.png

校园春色

感受自然之美

“我感觉在城市里,在人为精心设计的环境中总难免会迷失自我。我每年都会参加一周到十几天的徒步之旅。热爱徒步正是因为我渴望拥抱大自然,并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发现我的内心世界。我最记忆犹新的经历当属一次徒步旅行中在树林里做一次20分钟的冥想。20分钟尽管短暂,习惯了城市快节奏生活的我,开始时感到遥遥无期。但当时间缓慢流逝之际,我慢慢地静下心来,进入了与大自然共呼吸的节奏中,尽情享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光,觉得那是我感受到的最美妙、最难忘的时光。”

这是DP1周兆无忌同学在徒步中发现了自己与自然的联系,更加欣赏自然之美。我们的确越来越喜爱大自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生活在混凝土丛林中,大自然变得越来越遥远。

2023届常熟UWC新生邱天彬热爱大自然,喜欢观赏鸟类,他在UWC校园发现了生物多样性之美。

他写道:“常熟UWC湖畔栖息着多种多样的野生鸟类。校园周围经常发现小白鹭和池塘苍鹭。只要耐心守候,可以观察到各种不同的鸟在唱歌,捕捉食物或在桥梁,树梢和河岸上休息。作为野生动物爱好者,我相信观鸟不仅是为了摄影,而且要了解它们的习性,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它们的影响。我希望用我的照片来鼓励更多的人来保护校园的生态环境,以便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生机勃勃的美丽的生物。”

2.png

校园中的鸟类(邱天彬拍摄)

DP2的顾千宇同学也喜欢观鸟,他观察到了由于工程建设给水鸟造成的影响。“自从学校二期期工程建设结束,湖岸才有了一条比较清楚的边界。还记得有一个下午我看着一只水鸟在挖掘船的噪音中飞走,那时候心里想着估计我们是失去它们了。但水鸟们也不记仇,春天不到又回来了。

校园二期工程外围的绿化很好,芦苇也够多,水鸟平时很喜欢窝在芦苇里把自己隐藏起来。我每天都会去湖边走一走,几乎每次都能遇到几只。有一只通体灰色的,总是抓着桥下拦垃圾的木杆;两只纯白的喜欢躲在姥爷的田边啄地上零零碎碎的蔬果;最漂亮的是一只黑白夹杂的鸟,可惜就见过它一次,站在排水管上,两年了就再也没遇上过。

前段时间划船到湖的另一边,发现了另一窝水鸟,估摸着得有五六只。听说那边很快也要建设。希望能早点回学校,再种点芦苇、规划一下湿地,把我们向它们借的家还给它们。希望常熟UWC的天上一直有水鸟飞过吧!”

虽然任何一天都足以让人们感受我们所处的星球的壮丽及美妙,但用特定一天来庆祝“地球日”可以提醒我们保护地球具有的深远意义。

作为学校的园艺知行成员,DP2的周容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受。“我一部分童年回忆是寄托在爷爷一手开辟的菜田里的。我一直梦想能够拥有一小块土地,种上自己最喜欢吃的蔬菜或水果,并亲眼见证它的成长。幸运的是,我在常熟UWC得到了一个这样的机会。多亏了崔师傅和同学组织的环保知行“ECO Warrior” 给予的机会,我获得了在学校农场的实践机会。我和我的小组成员在一个学期里完成了许多工作:收获番薯,翻新土地,播种青菜,移植西红柿。在这个过程中,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躬耕的乐趣。在劳动中,崔师傅还会不断传授我们各种技巧与知识。为什么要在大蒜苗上覆盖一层草?如何固定攀援茎植物。我深刻感悟到了土地蕴含的神秘力量并惊叹于人类世代积累下来的智慧结晶。”

3.png

左:“园丁们”在花园里劳作 右:在封闭的温室里种植

周容关于地球的“神秘力量”的感叹,我也深有感触。人类已经穿越整个宇宙,看到了数百万个行星,但我们仍然没有设法观察到一个具有与地球相同的“神秘力量”的行星。这确实应该激发我们的感激之情,对我们的家园的尊重。地球确实是一个独一无二、值得我们百倍珍惜的家园。

4.png

周容(右)与崔爷爷(左)和Ulrike(中)享受自己耕种的收获

作为个体,我们的影响力

这就是为什么当人们如此粗鲁地对待我们的家园时,不禁令我怀疑,人们是否意识到这是我们目前唯一的家园。随着人口数量在过去几个世纪中成倍地增加,我们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影响也与日俱增。我们必须审视我们的行为对地球的影响,并设法找到对地球更有益而非更有害的生活方法,我们是不是都应该像石坚老师和徐千里同学那样,爱护一草一木,循环利用废弃的物品呢?

这是中文老师石坚讲述的挽救绣球花的故事:

“上周散步,发现物业将我复种在湖边的绣球移到了紫藤花架旁,跟新种下的绣球栽在一起。这是被“官方”正式收养了吗?我好高兴它们有了更合适的家。

这些绣球原本是去年夏天花开得正好的时候买来的,一盆盆的,摆放在新购置的太湖石下。花谢了,工人就将它们搬走,放置在菜园一角。虽然上面有遮阳布,可是秋天里雨水少,眼看一株株的都枯萎了。绣球是江南园林的一景,印象中宫崎骏的动画里也常有它的身影,高高大大的一丛,庇护着躲在它身下的小小人儿。想着种在地上的话,它会有更多的生存机会,我就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搬了十几盆看上去还没有完全枯死的,将它们种在湖边的迎春花丛旁。那里还有前一年园艺知行的师生复种的菊花,因为不起眼,免不了被踩踏,可还是顽强地开出几朵花来。那阵子好久没下雨了,我根本挖不动,可喜有FP的李清语和DP1的沈沫含赶来帮忙。复种的时候,差不多都是枯枝了,看不出多少生命的迹象,可是这个春天,我发现它们每一株都从根部发出新芽来啦。现在,连物业也注意到了一身新绿的它们,将它们移植进了新园地里。 我很高兴做了一回小小生命的‘二传手’。

5.png

复活的绣球花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自然的生生不息,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吧。”

就是这个小小的不起眼的行动,石老师告诉我们,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

FP的徐千里同学分享了他如何变废为宝,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去年,我是园艺知行的成员。一开始,我们很缺花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为了环保,我们决定利用废弃的纸板箱和塑料瓶来改造成种植容器。

一方面,我们向我们的朋友们寻求帮助,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动手,在晚上翻找每一层楼的垃圾箱。在那一段时间内,如果你看到几个拿着棍子‘检查’垃圾箱的学生,那么他们一定是学校园艺知行的成员。我们美其名曰‘寻宝’,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会从垃圾箱里翻出什么好东西来。我们的确找到过振奋人心的物品,比如我曾经就从一堆垃圾中找到过一个毫无破损的咖啡杯。而把塑料瓶捡来之后,我们还要把它们洗干净放在窗台上晾干,之后才能把它们做成花盆。那一段日子里,我的书桌就完全淹没在纸箱和塑料瓶之间了。

一个月之后,大家搜集到了接近两百个瓶子,之后我们就再也不用为了没有花盆而发愁了。”

6.png

用回收的瓶子种植物

尽管石坚老师和徐千里同学所做的并非是因为地球日而采取的行动,但我们仍然可以将其与地球日联系起来,因为正是类似“地球日”的概念向人们展示了个体的努力,汇聚在一起可以发挥的力量。第一个地球日那一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聚集在各个地方,以表达他们对关爱地球的行动的支持。他们骑着自行车或步行,捡起看见的垃圾。他们的行动和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他们对保护环境的呼吁成为了头条新闻。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地球日”为激励许多个人发挥影响力的行动奠定了基础,无论所做的多么微不足道,每个人也都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自己的社区、周边采取保护环境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7.png

校园春色

社区的影响力

可以说,“地球日”将所有在倡导环境保护的社区联合起来,让更多人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常熟UWC的Eco Warrior知行的同学在学校发起各类环保活动,从节省能源到废物利用、减少一次性餐盒和塑料杯的使用、垃圾分类等活动,都在影响着社区成员增加环保意识,从我做起。在我们的学校每年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同学们自发举办二手货物交换市场。

8.png

社区成员在二手交换市场进行交换或赠予

来自印尼的DP2的Adinda Khairunnisa讲述了她对二手交换的热情和投入: 

“我对‘二手交换’有着极大的热情。因此,我会在‘交换商店’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首先,是因为我非常喜欢免费的东西--特别是衣服;其次,这也与 ‘交换商店’ 试图传播的信息有关。我们的想法是,在指定的地点,任何人都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东西:衣服,文具或食物–当他们不再使用他们拥有的东西,人们可以互相买卖。加入‘交换商店’没有门槛,这促进了3R,Reduce, Reuse, Recycle(减少,重复使用,循环利用)的宗旨,因为它确实减少了网上购物的行为,并且利用了其他人无用的物品。就是这样的微小行为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9.png

同学们先对二手物品进行检查,确保适合再次使用,才能作为二手商品进行交换或赠予

此类活动在这个拥有环境保护意识的社区及其常见,很多时候我们会在这些活动中对个体与群体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进行探讨。 多年以来,出现了一种观点,当工厂和机器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个人时,个人是否真的值得去为环境保护做出任何努力……真是这样吗? 

随着COVID-19疫情的暴发,汽车、飞机、工厂以及许多暂停的有污染排放的环节的碳排放都有所减少,因此空气中的一氧化二氮和其他污染物急剧减少。我们看到图片上有的动物离开了自己原有的受限制的活动区域,在城市中悠闲的漫游。对许多人来说,这看上去似乎是环境的一次重生。单从这一方面来看,我们也可以说COVID-19的暴发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好处。它也向我们展示了,当我们每个个体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当一个团体决心朝着统一目标迈进时,这一目标是可以被实现的。

10.png

Eco Warrior 知行的成员回收塑料瓶用于设计项目

尽管这只是COVID-19带来的环境影响之中的一方面,它仍然向我们证明了我们作为个体其实拥有对我们的环境和地球产生直接影响的力量。无论是简单的用自行车取代碳燃料汽车,还是选择尽量减少我们的飞行旅程,这些来自于个体的努力都可以带来巨大的亲眼可见的影响。这可以追溯到世界地球日最初的设立:那只是一小群倡导保护环境的个体,但他们证明了个体的努力的确可以带来改变。

11.png

同学们讨论设计更环保的创新解决方案

当然,事物总是有两面性,解决全球气候问题也并不像改正几个要素那么简单。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待在室内,也逐渐养形成了一些习惯包括在线购物消费和快递,造成的环境影响从长远来看会导致环境状况恶化。随着经济衰退,许多企业也已经暂停了回收项目以节省成本或降低风险,且不少都在重新考虑长期政策和计划。2020年,COVID-19带来的变化可能导致气候环境的恶化,但也有可能带来更美好的未来,而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如何摆脱危机以及吸取历史上的教训。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我们的习惯和一个更现代和可持续的框架来改善我们的经济——在这个框架中,人们对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给予高度重视足以产生深刻和切切实实的影响。

12.png

校园春色

世界地球日:还有意义吗?

那么,世界地球日今天的意义何在?今年COVID-19的疫情已经影响了全球。人类尚未解决气候危机及保护珍稀动植物免于灭绝,尽管如此,我们确实看到地球日唤醒了人们开始了这场有关环境的对话。如果在我们之前没有环保活动家和科学家引起如此高度的认识和关注,我们当中许多人可能不会如此欣赏地球的美丽和价值,我们可能也看不到许多个人和社区采取行动关爱地球。我们的地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我们提倡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缺乏足够努力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森林大火造成的死亡,干旱,饥饿和饥荒,洪水造成的损失,健康问题(肺部疾病等)。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地球不再仅是我们要实现的长远目标,就像50年前人们所想的,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而奋斗。这已经成为我们当下的目标,是现在要做的当务之急,是与我们自己是否还能够生存息息相关的。

我相信,今天,像世界地球日这样的纪念活动能够提醒人们我们的蓝色星球是无价之宝,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我们的家园发挥重要的作用,人类需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才能够建设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这也正是UWC赋予我们的使命。

通过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庆祝2020第50个世界地球日,常熟UWC在4月16日至22日展开了一系列在线庆祝活动。UWC社区成员参与了在线讨论,网络研讨会,电影欣赏,线上宣传,为世界各地的活动和庆祝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社区成员参加了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的网络研讨会,探讨如何创造绿色工作场所。即使在目前的特殊时期,我们仍将致力于通过教育,关爱地球,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