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从滨海小城到世界舞台,UWC赋予了我的青春以光芒|我在UWC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02

我是马硕远,目前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就读12年级。我来自中国北方一座的美丽而宁静的四线小城——河北省秦皇岛市。

“UWC在哪?怎么考进UWC的?从UWC毕业后要去哪?”每次我放假回到家乡,无论是小区里与邻居大妈寒暄,抑或是同学聚会与昔日旧友攀谈,这些问题都或不可少地被一次次提及。在我的家乡,“世界”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是个模糊而抽象的概念,而“联合”也不过是新闻联播主持人口中的“专业词汇”。大家于这座小城中过着略显家常,却安逸而舒适的日子。

可能是身边环境的潜移默化,在许多大城市的“高能家长”们带着自己的“牛娃”博览天文地理,学习多种语言,与外国友人攀谈之时,我还在一个紧挨着港口的小学里想着怎么能不做作业瞒天过海,好多打一会乒乓球。在北上广深的尖子生们通过小升初的严酷考验,进入全国知名中学期望大展宏图时,我正茫然地站在自己初中的大门口,心里祈祷着三年初中结束后有一所高中可以接收我:哪怕是职业技术学校录取我,我也会欣然接受,好去学习一些技术维持自己成年后的生计。那时,我心中的世界,只有这座小城这么大;我所憧憬的未来,也不过是简单的:拿到高中文凭,在小城找到份稳定的工作,扎根在这里,在波涛声中丈量一生的长度。

犹记得初二时老师一句“人总应该往远方走”令我醍醐灌顶:那时的我还是个稚嫩的少年,未曾亲身穷尽更大的世界,脑中却早已构建起了大大小小,或高楼林立,或渔歌唱晚,或恢弘磅礴,或小桥流水的图样。这些蓝图承载着我对远方,对世界的向往,也成功激发出了我的无限动力:三年初中到了尾声,我不仅达到了最初“有高中可以上”的目标,而且被河北省的所有Top 5高中无条件录取。这对我来讲是莫大的鼓舞——我能从家乡走向全国了。上海,苏州,杭州这些都市终于不再只存在于我小心翼翼收藏的明信片上了!

进入高一后,本以为已到达了心中的远方的我,却又因一场“宣讲会”再次改变了生命的轨迹:秉承着独一无二使命,价值观,与全球化氛围的世界联合学院令我深受吸引。宣讲结束,许多同学从容地走到招生官Tim面前与他用全英文攀谈,我却连一句流利的口语都说不出,只能在角落观望。但宣讲会上演讲老师的一句话令我始终难忘,并鼓舞着我做出了申请世界联合学院的尝试:“相比于有教育特权的学生,UWC更希望找到那些出身平凡,却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我视若珍宝地把这句话藏在心底,也坚信我自己就是UWC想要的学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惊喜地在2017年春天拿到了UWC的录取。

或许许多人都会以为进入UWC便是我故事的结局了:从四线小城一步步走向全国,最终走向世界确实也算圆满。但UWC绝不仅仅给予我了面向世界的舞台——UWC鼓励我将这广阔的世界带回给千千万万如我一样出身平凡的青年。

进入UWC前,我努力学习的目的是让自己更加出色,从而获得进入更大世界的门票。在UWC学习,我努力奋斗的目的绝不仅仅局限于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资源,享受更好的生活,而更多地是希望通过自身的付出将自己所看到的世界,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其他心怀远方却因种种条件限制而无法得到更好教育的青少年们。在课业之余,我组织,加入,领导了大大小小的“知行”活动。丰富的课外活动既让我体验到学以致用,帮助他人的满足感,又使我不断地察觉到自己的短板,从自己犯的错误中磨练,提升自己。

记得两年前的迎新周,学术总监李国明老师向包括我在内的新生们自豪地宣讲UWC胸怀世界的情怀与使命。我最拥有共鸣的便是UWC对社会责任感的推崇:我之前十多年接受的教育更多地崇尚“利用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因此有些过度关注自己的成绩,自己的状态,而或多或少会缺乏对他人的同理心。UWC多元的学生群体使我有机会直接而真实地了解到世界各个角落的悲欢离合,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能够为改变世界出一份力。UWC对“走出舒适区”的鼓励也促进了我知行合一的实践:我利用假期时间在“大爱清尘”等非政府慈善性机构进行实习,将心中的社会责任感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现实中去。

2018年11月,在河南思源学校的项目周结束后,抱着能长时间影响,帮助这些出身相对平凡的孩子们的目的,我与同学合作创建了“思源创新网课平台”,通过互联网多媒体为媒介,录制网络课程供遍布全国各地的思源学子们观看学习。课程的主题本着“激励改变”的原则,不拘泥于课本,也不一味地教授理论知识,更多地注重启发,分享,让身处偏远地区的学子也能享有全球化,先进的教育资源。回想自己以前所受的教育,我发觉虽然较为不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即数学,语文等基础学科的教学相对扎实,却或许不太注重对公民意识,人文情怀,艺术鉴赏等方面的培养。同时,受人民文化水平限制,小地方的学生们由于在课堂外缺乏“过来人”学习方面的引导,可能较难养成适合自己,系统化规律化的学习方法。针对这些小问题,我设计了不同主题的课程供观众们自由选择,包括但不限于:存在主义与当代社会,环境哲学与公民责任感,视觉艺术与多彩世界,学长学姐教你玩转中考——中考学科学习&备考方法分享等。课程的内容清晰且易懂生动,已收获上万次播放量以及观众们的好评。

大学申请季即将到来,我希望能够将自己在UWC培育的这些梦想与情怀,带到大学中,带到世界各地。UWC赋予了我的青春以独特的光芒,让我这个平凡的小城青年有勇气拥抱更大的世界。而我想做的,也正是把我有幸在这个多元世界里学到的东西带回那些不起眼的小地方,让千千万万像我一样心怀远方的青年们看到世界的缤纷与夺目。UWC把我带到了更大的世界,我也把更大的世界带回了那座涛声阵阵的小城。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