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知行合一 | 在机器人团队的经历中感悟体验式教育

发布时间:2019-02-18

我从2017年8月进入常熟UWC学习后,深感UWC的教育既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所在,又激励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参与和付出,为社区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对科学与工程一直有着莫大的热情和好奇心,志在立足科学,造福社会。可让我感到苦恼的是,校内外许多与科学,工程相关的竞赛与活动仅仅强调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不但令我与现实世界“脱节”,而且与我利用科学造福社会的初衷相违背。为此,我曾十分苦恼。

2018年2月,我的同学贾其上在得知了我的志向与苦恼后,热情地邀请了我加入他的机器人团队——FRC (First Robotic Competition)7280队伍。7280队伍旨在以最经济,最环保的方法与程序搭建出一台可以通过电脑控制自由移动,同时可以搬运货物的机器人;机器人既可以用于参加FRC机器人比赛,又可以在有需要时在校协助一些搬运工作。7280队伍立足实际,服务社区的情怀,驱使着我满怀期待地加入了进来。

062.jpg

机器人团队核心成员 ( 作者后排左二)

在贾其上同学的带领下,我们经过多番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学校提供的一个略显狭小,连窗户都没有的“工作室”。但正可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在爱好的驱动下,我与志同道合的队友在工作室中热火朝天地设计,画图,编程,搭建,盼望着可以在5个月后带着自己构建的机器人参加RCC(Robotic Championship of China中国机器人总决赛)季后赛——FRC隶属下中国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队长贾其上(中)动手解决机械问题

可事与愿违,搭建机器人的难度远远高于我们的想象。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缺乏绘制工业设计图纸的相关知识,给我们专供零部件的工厂甚至无法读懂我们的设计图。在最初入队的几个月里,大家囿于对比赛的所知甚少,将原先的计划一拖再拖,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处大展身手。眼看着暑假临近,全队上下焦急无比,有些队员们甚至动了放弃比赛的念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全队上下一筹莫展时,来自苏州的FRC 6394队伍联系到了我们,提出了和我们结成 “MITO” 机器人战队联盟的请求。我们欣然答应后,贾其上同学在暑假带着7280队伍的队员们与6394队汇合,共同合作备战RCC季后赛。虽然有了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盟友,搭建,测试机器人的过程仍然极为艰辛: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的12小时工作时间属于大家的标配。比赛将至之时,搭建,调试,训练等等一些任务都堆积在一起;通宵工作甚至都成为了队员们的家常便饭。有些队员为了兼顾课业与机器人竞赛,甚至不辞劳苦地多次乘火车在苏州,上海两地往返,在专心学习之余见缝插针地将热情与梦想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机器人团队里去。

我们设计的参赛机器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数月以来的努力与心血凝成的花朵终于在2018年7月在杭州举行的RCC赛场上绽放:在RCC全国冠军6394队伍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下,面对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多支国际强队和国内多所名校的大牛队伍,我们7280队伍首秀便大放异彩,成功地以联盟队长的身份获得了全国八强的不俗战绩。同时,7280队伍所设计的机器人因高效环保且结构精巧,夺得了全国唯一一个“工业设计奖”。

2018暑假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机器人总决赛现场 

 我们的机器人获得“工业设计奖”          

通过参与RCC,我们不仅学习并实践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技能,同时也锻炼了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克服困难的能力。从组建UWC机器人队伍到获得学校支持,到参赛,我们这支队伍经历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同时我们也获得了难以想象的收获和成长。我们收获了永不放弃,勇敢面对失败,不懈进取的精神。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团队,更多的互相理解和配合,才能有最后的成功。

2018年8月,新学期伊始,我们并没有因为暑假的成绩而松懈: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成为了唯一一支学校认证的官方机器人校队,拥有了在校内招募队员的权利,也得到了校方充足的经费支持。同时,虞山书院设计创新中心院长岑雅韵老师在虞山书院设计创新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先进而宽敞的工作室,为全队的工作与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

岑雅韵老师对我们的团队的表现也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肯定。“我校的机器人团队是我见过的最投入和专注的学生团队之一。队员们表现出非凡的主动性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从向校方争取安排工作室,到购置工具零件,最后再到编程和制造机器人,这些学生们从未质疑过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他们在机器人技术以外的多个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在项目管理,战略规划方面发展了关键能力。这是一个完全由学生自发组织,挑战自我的项目,是UWC体验式教育非常有力的体现。”   

在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也更加有信心遵循为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而设计与创造的理念,用设计思维和跨学科方法进行机器人的设计和创新。如今的7280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各有所长的队员。

校长参观机器人工作坊

我们努力扩大机器人校队的影响力:在9月21日UWC Day的当天,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机器人,我们在虞山书院设计创新中心举办了一系列工作坊,普及机器人相关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收获了校内外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团队不仅仅是因比赛应运而生的,而更多地代表了我们作为科技爱好者, 通过应用与宣传科学知识来服务社会的情怀;同时,我们真挚地期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中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学习带给他们的充实与快乐。

2019赛季,我们计划搭建出一台极具创新性,集高效与环保于一身的具有自由移动,垂直升降与搬运重物功能的机器人。同时,我们将在今年三月前往纽约长岛参加FRC锦标赛——全世界最顶尖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我们期望借助国际舞台,大力弘扬UWC及我们于7280特别倡导的环保,回收理念,鼓励来自各个大洲的机器人团队以环保为本,将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赛场传播到世界各地。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