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端午扎香囊,友情传四海

发布时间:2018-06-20

伴随着昆承湖上龙舟铿锵有力的鼓声,徐徐凉风将欢腾的端午节气息吹进了校园。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Pre-DP学生在6月1日举行了为时一天的PEW(post exam week)端午节特别活动,全年级学生被分为多个小组,参与不同的端午节习俗工作坊,如包粽子、编五彩绳等,与全校中外师生分享端午节的快乐。

 包粽子的学生在给外国同学讲解端午习俗

自古以来,每逢端午,青年男女将色彩明艳的香囊佩戴于身侧,内装香料,有驱蚊辟邪之效。自然,香囊作为端午节一个古老习俗当仁不让地成为当天工作坊的重头戏,身为做香囊工作坊的组织者,我一大早便带领着同学们投入了火热的香囊制作中。

19.jpg

端午香囊工作坊 (作者右一)

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制作香囊

纤细的银针带着细线在布里翩飞,同学们这一双双平日里拿惯了画笔、弹惯了钢琴的手,今日终于第一次握住了针与线,做起了这平平常常的手艺活。在一开始,大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有的人穿完针忘记在线头处系结,有的人将香包两侧不小心缝到了一起等等。好在大家积极学习,相互帮助,不一会儿,同学们手上功夫就有了神速的进步。一针一线,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熟练,从一开始的粗糙,到后来的细致。细看手中香囊,上面针脚虽有些歪歪扭扭,但却连接古今,细密针脚缝合现代生活与古老传统间的间隔,将它们再次带到我们身边。最后,我们用干艾草填充缝好的香包,一时间,教室里弥漫着芬芳的草木香气,沁人心脾。

制作好的香囊

上午在众人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短短一个上午的功夫,一个个“初学者”都成了“熟练工”,做出了几十个精美的香囊。午餐时间,我们在食堂里摆起了小摊,向全校的师生展示我们的成果。色彩鲜艳、气味芳香的香囊吸引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同学的目光。他们拿起一个个悉心缝制的香囊爱不释手,看着上面笔画舒展的“平安”、“福”等汉字,抚摸着香囊下长长的流苏,鼻尖嗅着艾草浓郁的香气,在那一刻,所有人都为香囊——美丽精巧的中国传统手工制作而折服。我们小小的香囊成为食堂中一个小小的焦点,有很多人争相购买我们的劳动成果,食堂上空也萦绕起香囊芬芳的气息,越飘越远……

外国同学老师也融入到了端午的节日气氛

正值暑假前夕,不少来自异国他乡的朋友都期待着与亲友相聚。想必我们制作的小香囊会漂洋过海,带着东方艾草的清香去往遥远的地方,承载着端午节浓浓情意,向海外的朋友们传播更多中国文化。此刻,在每个人心中那缕来自香囊的幽香不再是简简单单的草木气息,而是一种文化的味道,情意的味道,代表着美丽的中国文化和UWC师生间的真挚情意。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