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English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我的UWC之旅:珍惜过去、憧憬未来——UWC桃李春风(四)

发布时间:2017-11-12

本期桃李春风专栏的分享来自人文社会学学科组组长岑雅韻老师。岑老师毕业于加拿大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在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卫斯理学院取得了经济学和哲学双学士学位。她是一名IB经济学科目考官,曾任教于香港和内地多所国际学校,教授经济学、商务管理和人文社会学等一系列课程。执教生涯开始前,曾在高盛集团从事美国和亚太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学研究。目前,她正在攻读香港大学教育政策、行政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博士后学位。 

一位由她指导的全球问题论坛小组的学生这样说道:“岑老师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活动指导老师之一。她超强的组织能力以及人格魅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非常了解我们团队的目标,每当团队遇到困难时,她都能帮助我们平稳地度过难关。她能够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并且提出独到的见解。作为加拿大UWC校友的经历让她对不同文化以及UWC价值观更有认同感。”

旅程的起点

今年我很高兴又回到UWC大家庭,成为常熟UWC“人文与社会学” 学科组组长。当我在我的教室里提笔写下我的感受时,窗外的昆承湖景色,勾起了我在另一所UWC的回忆。13年前,我第一次在位于湃达湾的加拿大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体验了UWC独树一帜的教育。

加拿大UWC与常熟UWC一样,都采用了体验式教育,即:尽可能地通过生活体验来学习。在香港的公立学校接受了多年的传统教育后,我来到加拿大UWC。 我非常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被老师要求在教室里对着全班讲话时的情景。那是一堂文化人类学课,当我们学到居住在非洲南部喀拉哈里沙漠的“!Kung San”的原始部落时,老师让我来评论他们的文化传统,我当时非常吃惊,以至于羞于启齿,舌头都快打结了。在那些刚开始的日子里,我是有些畏惧UWC的挑战的,而我也是一点点地才逐步取得进步的。当时我也遇见不少同我一样对UWC沉浸式学习感到紧张的同学,我们也曾经一边吃着拉面一边就着美式辣椒酱,一边练英语。我们互相帮助度过开头的适应期并迫使自己尽快成长。

219.jpg

在加拿大UWC进行“同一个世界”表演(二排右二为作者)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当我们站稳脚跟,我们才觉得真正开始了我们的学习体验。在难民日,我们亲身体验了如何以难民的身份生活一天:我们在加拿大山区从一处被驱逐至另一处,以生米和水维持生命,除此以外别无他物。由此,我更能理解难民们的经历。在全校会议上,我努力争取为学生的精神健康提供更好的支持,这亦使我拥有了强有力的政治发言权。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往,并了解他们所面对的个人和社会挑战,我培养起了一种理想主义,而这种理想主义至今仍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也遇到了一些终身的朋友,他们在政治、环保、教育、医药等领域所发挥的影响力每天都激励着我。我最好的朋友、加拿大UWC的同学,来自爱尔兰的Rianne就是一个用行动作出改变的榜样,当塞拉利昂发生埃博拉疫情时,她作为一名护士去帮助那里的患者,现在她又致力于推动裁减化学武器。他们的行为激励我放弃了在投资银行的事业,而是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并攻读国际教育专业的博士学位,从而帮助培养下一代的变革者。

现在:在常熟UWC的人文社会学

作为“人文与社会学”学科组组长,我的团队包括经济、地理、历史和哲学老师,为学生提供人文教育,培养学生对人类社会以及我们共处的环境的敏锐认知和欣赏。我们会提醒他们,当他们在未来采取具体行动推动改变时,对全球问题的深刻理解至关重要。

220.jpg

经济学课堂上与学生教学相长

UWC的教育模式为人文教育提供了最理想的环境。恶性通货膨胀,大规模移民和政治危机的发生不再是遥远的、只是关乎其他人的问题了,而是与社区成员以及他们的朋友和家人紧密相关的。在拉美文化周期间,我们深入探讨了委内瑞拉正经历的经济危机,来自委内瑞拉的DP2学生Samuel通过他的视角分享了他的独到见解,解释了鲜为外人所知的委内瑞拉的地下货币交易。在观看了电影《大空头》之后,我分享了自己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所得到的领悟,包括金融体系的相互关联,及亲历的危机期间关于生存与坚毅的故事。这些UWC人所分享的多层面的经历为我们的人文课堂增添了各种丰富相关且个人化的语境。

我在加拿大UWC学习时的经济学老师彼得·加德纳先生曾激励并教导我,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能够拥有强大的力量,以分析和人文主义的方式破解世界经济谜团。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女权主义经济学,土著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纳入了新的Pre-DP经济课程。不同于常规的课程内容,我们探索在国家或国际课程中的一些非主流的问题,包括,例如工作中的“ 女性化”及职业女性薪酬问题,土著居民对土地的看法等等。这些并非仅是为了IB考试而存在,而是为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反思能力,关注社会问题,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习者。

同时,我们每周的“全球问题论坛”汇集了学生发言人,并邀请了来自校外的相关领域专家,就毒品贩运、纳米技术、中国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专题进行讨论和辩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客座嘉宾黄鸿翔关于他如何深入虎穴对象牙贸易进行调查的演讲。这次演讲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他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显示出他们希望采取行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这些演讲也引发了师生们在人文课堂上的热烈讨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分析,目的是根据具体的学科知识和概念推演出有说服力的论据。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学到了如何进行跨文化沟通交流,并欣赏不同的观点。

221.jpg

“全球问题论坛”小组成员合影

展望未来

许多UWC的校友问我:“UWC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和实践,在现时是否仍然与时共进?” 当UWC在50多年前创立之时,这些教育原则是理想主义的且具实验性的; 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一起生活和学习是一个很新颖的想法。如今在常熟UWC,我们很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教育需要培养拥有UWC价值观并具有应对21世纪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能力的青年一代。

因此,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常熟UWC开设一项崭新的创新与设计项目,其中包括从2018年8月开始提供的IB设计科学课程。该项目亦包括如机器人、编程、平面设计和时装设计等等在内的知行活动。此项目将在即将竣工的昆承书院展开。我们的目标是鼓励学生嵌入设计思维和跨学科方法,以寻找解决复杂世界性问题时所需的创新的解决方案。比如在IB设计科学课程中,学生需要自行完成一个可以应用到真实世界的设计项目,同时也要考虑到商业的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这样的学习是UWC教育在面对日新月异、不断创新的世界时,所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发展的方向。

222.jpg

与设计科学顾问一同探讨创新技术课程并在正在施工的昆承书院前留影

此外,为巩固常熟UWC教育重要支柱之一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我们计划让学生接触到诸如纺织、陶瓷、玻璃器皿、木工等中国传统工艺。我们相信这将为学生提供一个新的探索中国文化遗产和中国历史的平台。这一设立于昆承书院的项目,也将因此成为我们与常熟及江苏本地文化之间的桥梁。

223.jpg

昆承书院效果图

作为UWC的校友,能够在一所刚刚踏入第三年的年轻学校工作并担任老师,我备受鼓舞与激励。我们将不仅仅满足于我们的多元化,更将积极努力地保持UWC别具一格的体验式的国际教育,并在今后不断改善我们的互学互助的社区,为实现UWC的使命不懈地努力。

翻译:沈为远,Pre-DP,Media Group

图片:由作者提供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